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專家:改造外銷體質 降低對中依賴/應與更多國家簽訂自貿協定、拓展國際市場 才是長遠之計

【媒體報導】專家:改造外銷體質 降低對中依賴/應與更多國家簽訂自貿協定、拓展國際市場 才是長遠之計

更新時間:2022-12-13 10:06:22 / 張貼時間:2022-12-13 10:03:4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1,102
稿源:2022-12-13/自由時報/陳嘉怡、蘇孟娟

中國接連禁止台灣水產品、食品飲料銷中,學者認為,中國市場的政治風險高於經濟風險,台灣應透過外銷體質的改造,跟更多國家簽自由貿易協定等,唯有拓展其他國際市場,才是長遠之計。

逢甲大學國貿系教授楊明憲指出,面對相關產品外銷中國受挫,政府不應以短效的補助因應。外銷市場本來就不應侷限中國,宜透過整個外銷體質的改造,例如生產、採收管理更符合國際規範,取代只「便宜行事」或仰賴「讓利」等因素行銷中國,而是應開拓更多國際市場,並跟更多國家簽自由貿易協定。

強化產業組織 一起拚外銷
中興大學行銷系教授李宗儒也表示,台灣過往外銷農漁或加工產品時,常會因語言相通或因中國市場條件寬鬆下,過度依賴中國市場,忽略開拓其他市場的重要性,從中國接二連三禁台產品銷中,應讓相關業者有痛定思痛的決心,即使會遭遇陣痛期,開拓中國以外的市場是當務之急;另建議產業組織要更強化,包括輔導、規範產業成員,整體從體質改善及轉型,一起拚外銷。

台大農業經濟系教授徐世勳則提到,農漁產品出口需要經過動植物檢疫,但每個國家的動植物檢疫規定不盡相同,建議政府積極與各國討論雙邊貿易、深化貿易夥伴關係,避免每次發生類似事件時緩不濟急。

台大農業經濟系榮譽教授吳榮杰直言,貿易是經濟問題,但面對一個不理性的國家,常常上升成政治問題,剛好可以趁此機會持續開拓其他市場,降低對中國單一市場的倚賴。他舉例台灣農漁產品輸往日本等國的數量有逐年上升的趨勢,代表台灣的農漁產品在國際上具有一定競爭力。

成立農產品外貿協會 拓展出口
針對拓展外銷市場,吳榮杰提到,農委會二○一六年已輔導成立「台灣國際農業開發公司」(台農發公司)協助國內農業產銷,並擴大外銷國家地區及通路。不過,開拓外銷市場需要多管齊下,他建議成立農產品外貿協會,由政府帶頭挹注資金、人才,專門拓展海外市場、解決貿易問題,創造良好的貿易環境,幫助台灣農產品出口;對內則以台農發公司為基礎,納入代表農漁民聲音的農漁會,集結眾人之力,形成一個有規模的大型農產貿易公司,幫助農業進行上下游整合、提升產銷能力。


在商言商! 中國屢禁台灣產品 學者建議向WTO申訴稿源:2022-12-12/自由時報/蘇孟娟

中國接連禁止台灣水產品、食品飲料銷中,逢甲大學國貿系教授楊明憲指出,2年來台灣銷中產品遭禁事件接二連三,顯示已非單一事件,對台灣相關產業形成衝擊,建議政府不應以個別事件逐一因應,既然台灣與中國均是WTO會員,不應遭受與他國不同的「差別待遇」,建議政府可向WTO提出「貿易爭端解決機制」申訴,循國際正常管道徹底解決,取代「長期挨打」局勢。

中興大學行銷系教授李宗儒也說,台灣已往外銷農漁或加工產品時,常因語言相通或因中國市場條件寬鬆下,過度依賴中國市場,忽略開拓其他市場的重要性,從中國接二連三禁台產品銷中應讓相關業者有痛定思痛的決心,業者應轉變心態,即使會遭遇陣痛期,開拓中國以外的市場是當務之急,否則難能避免類似「受制於人」情況一再發生;另建議產業組織要更強化,包括輔導、規範產業成員,一起從體質改善及轉型,一起拚外銷才是長遠之計。

楊明憲說,這兩年來中國禁台銷中的品項從鳳梨、釋迦、蓮霧,到活魚、水產品、加工食品等,事件接連發展下來早已不單純,背後一定有政治考量,不會僅是中國官方檯面上所言的「食安」、「資料」等因素。

楊明憲說,台灣若陷於每次中國禁銷一種產品就以個別產業策略因應,恐失「制敵機先」,更長期處於挨打不利地位。

楊明憲指出,台灣與中國均是WTO會員,會員間享有「同等待遇」,如今中國一再以各式因素干擾台灣產品外銷中國,台灣面臨會員間的差別待遇,可以循WTO正常的貿易爭端解決機制進行申訴,由WTO進行仲裁,這是會員享有的「正常權益」,台灣可以善加利用,藉國際注意,讓中國可以對台灣「在商言商」。

此外,楊明憲強調,面對相關產品外銷中國受挫,政府不應以短效的補助因應,外銷市場本來就不應侷限中國,如何透過整個外銷體質的改造,例如生產、採收管理更符合國際規範,取代只「便宜行事」或仰賴「讓利」等因素行銷中國,對其他國家市場開拓不積極等,可趁機開拓更多國際市場,並跟更多國家簽自由貿易協定等,才是長遠之計。
國海關總署暫停輸入我國多項產品,以水產品影響最大。 (資料照)

國海關總署暫停輸入我國多項產品,以水產品影響最大。 (資料照)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