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多元深耕·友善共好 全國大專校院原資中心主管聯席會熱鬧登場

【公關組】多元深耕·友善共好 全國大專校院原資中心主管聯席會熱鬧登場

更新時間:2022-12-16 10:47:47 / 張貼時間:2022-12-15 14:44:4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225
稿源:中興大學學務處

中興大學學務處「中區區域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楊靜瑩學務長兼中區區域原資中心召集人、陳文英副學務長及生發中心張厚謙主任於111年12月15日至16日2天1夜,辦理教育部「111年全國大專校院原資中心主管聯席會議暨績優原資中心學校及人員頒獎典禮」,邀集原住民族委員會及全國大專校院原資中心主管齊聚一堂。

興大薛富盛校長到場致歡迎詞,教育部綜合規劃司鄭淵全司長、李瑋禎科長,及原住民族委員會林碧霞副主委、教育文化處毛原挺科長皆到場參加。會中安排專題演講、分組討論及成果展示,進行原住民學生輔導工作及業務推動經驗交流,並辦理績優原資中心學校及人員頒獎,安排獲獎者進行分享,以提供與會人員交流與學習。

專題演講邀請國立臺灣大學原資中心主任以「原住民族的多元性與校園的友善共好」為題,詳述如何帶動大專校院在校園內推動及落實全民原教。分組討論由7所學校之原資中心分組帶領與會人員就大專校院如何「提升校內輔導系統的溝通協調與整合應用」、「建構校園之文化敏感度」及「了解原資中心於原民生之定位」等議題,激盪出具體可行之作法。

另外,興大中區區域原資中心更安排全國原資中心主管至中部地區4個部落進行實地參訪並學習原住民族文化,以利增加各校原資中心相互觀摩交流機會,並實際了解在地相關原住民族政策推動內涵;此外,會議也安排由北區、中區、南區及東專區區域原資中心,就原住民學生輔導工作特色成果進行成果展示。最後,辦理績優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學校、主管及專任人員頒獎典禮,共有4所績優學校、2位績優主管以及3位績優專任人員獲獎。

未來興大中區區域原資中心將持續完備原住民族學生在校就學及生活的文化支持系統,以建構族群友善校園環境。

活動相簿



大專校院原資中心主管聯席會議 頒獎績優人員

稿源:2022-12-15/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部為了提供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推動原住民學生事務經驗交流與觀摩平臺,今天(15號)舉辦「111年全國大專校院原資中心主管聯席會議暨績優原資中心學校及人員頒獎典禮」,邀集原住民族委員會及全國大專校院原資中心主管齊聚一堂,透過專題演講、分組討論及成果展示等方式,交流原住民學生輔導工作及業務推動經驗,並辦理111年績優原資中心學校及人員頒獎,以獎勵績優學校、主管及專任人員。

本次會議由國立中興大學(中區區域原資中心)承辦,特別邀請國立臺灣大學原資中心主任Ciwang Teyra以「原住民族的多元性與校園的友善共好」為題,分享如何在校園內推動及落實全民原教;另外,由樹德科技大學學務長兼原資中心主任顏世慧、原資中心執行秘書陳玟瑜、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原資中心主任邱韻芳、義守大學原資中心主任胡哲豪、國立屏東大學南區區域原資中心專任人員廖瑋琳、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原資中心專任人員高約翰及國立成功大學原資中心專任人員蕭恩霖,透過分組方式,就「提升校內輔導系統的溝通協調與整合應用」、「建構校園之文化敏感度」及「原資中心於原民生之定位」等面向進行討論,希望激盪出具體可行的作法並實踐於各校中。

此外,會議也安排由北、中、南、東及專科區區域原資中心,辦理原住民學生輔導工作特色成果展示,並進行部落實地探訪,學習泰雅文化,以增加各校原資中心相互觀摩交流機會,以及實際了解在地相關原住民族政策推動內涵。

111年績優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學校及人員評選,共選出4所績優學校:中原大學、國立成功大學、慈濟科技大學及樹德科技大學,績優主管2位:慈濟科技大學原資中心主任高夏子及樹德科技大學原資中心執行秘書陳玟瑜,績優專任人員3位:國立宜蘭大學高程宥、弘光科技大學許仁慈及樹德科技大學曹詩傑。

其中,樹德科技大學及該校主管陳玟瑜、專任人員曹詩傑,更同時獲得績優學校、績優主管、績優專任人員獎項的表揚。該校原資中心結合校內外資源,提供原住民文化交流集會所、瑪大小米園、獵寮等文化實踐場域,並與部落共構於該等場域實踐傳統民族教育課程,以實踐校園即部落之理念。慈濟科技大學及該校主管高夏子,亦同時榮獲績優學校及績優主管獎項,該校於88年即設置專責單位處理原民事務,並於106年成為「專科區區域原資中心召集學校」,透過校內教學與行政資源合作、連結部落資源及原民相關資源,使原資中心永續發展。

教育部表示,為完善原資中心人力及提升服務量能,自112年起將針對原住民學生達200人(含)以上之學校,再增補1名專任人力,優先聘用具原住民身分者或了解原住民族文化者,並鼓勵學校建置原資中心人員之薪資標準及晉薪機制,以培育原住民族人才。

另外,為了落實原教法第43條規定,促進全體國民認識與尊重原住民族(全民原教),教育部亦持續鼓勵各校規劃實施原住民族及多元文化相關課程或活動,加強不同族群學生及教職員對原住民族的認識與尊重,營造族群友善校園環境,實踐大學的社會責任。



全國大專校院原資中心主管聯席會 12/15熱鬧登場

稿源:2022-12-15/中央社

為推動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生涯發展及課業輔導等工作,教育部12月15日於辦理「111年全國大專校院原資中心主管聯席會議暨績優原資中心學校及人員頒獎典禮」,邀集原住民族委員會及全國大專校院原資中心主管齊聚一堂,本次由國立中興大學中區區域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承辦活動,透過專題演講、分組討論及成果展示等方式,交流原住民學生輔導工作及業務推動經驗;今年比照辦理績優原資中心學校及人員頒獎,並安排獲獎者進行分享,以提供與會人員交流與學習。

今年會議特別邀請國立臺灣大學原資中心Ciwang Teyra主任以「原住民族的多元性與校園的友善共好」為題,進行專題演講,詳述如何帶動大專校院在校園內推動及落實全民原教;另外,由樹德科技大學原資中心顏世慧學務長兼主任、陳玟瑜組長、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原資中心邱韻芳主任、義守大學原資中心胡哲豪主任、國立屏東大學南區區域原資中心廖瑋琳專任助理、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原資中心高約翰專任助理及國立成功大學原資中心蕭恩霖專任助理分組帶領與會人員就大專校院如何「提升校內輔導系統的溝通協調與整合應用」、「建構校園之文化敏感度」及「了解原資中心於原民生之定位」等進行深入討論,希望激盪出具體可行的作法。

承辦單位更安排至臺中和平區部落進行實地探訪學習泰雅文化,以利增加各校原資中心相互觀摩交流機會,並實際了解在地相關原住民族政策推動內涵;此外,會議也安排由北、中、南、東及專科區區域原資中心,就原住民學生輔導工作特色成果進行成果展示。

再度辦理的績優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學校、主管及專任人員評選,共有4所績優學校、2位績優主管以及3位績優專任人員獲獎,其中,樹德科技大學及該校主管陳玟瑜、專任人員曹詩傑,更同時獲得績優學校、績優主管、績優專任人員獎項的表揚。該校原資中心結合校內外資源,提供原住民族學生溫暖的照顧與充足的資源如:原住民文化交流集會所、瑪大小米園、獵寮等文化實踐場域,並實踐校園有部落之理念。另,慈濟科技大學及該校主管高夏子主任,亦同時榮獲績優學校及績優主管獎項。該校於88年即設置專責單位處理原民事務,並於106年提升為「專科區區域原資中心召集學校」,透過校內教學與行政資源之合作、連結部落資源及原民相關資源,使原資中心永續發展。其他獲獎學校及人員包括:中原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宜蘭大學高程宥(績優專任人員)。

此外,為更加強化原資中心人員多元文化素養與輔導知能,教育部也於本年度辦理初階及進階共6場次全國原資中心人員增能研習課程,學習「輔導專業知能」、「原住民族文化及發展」、「校園行政實務分享」等內涵,以提供更貼近原住民學生需求的服務。

期待112年規劃中,新增原資中心聘用人力、持續推動原資中心成效實地考核等政策,以利引導大專校院精進原資中心組織功能,完備原住民學生在校就學及生活的文化支持系統,以建構族群友善校園環境。
開幕式大合照。

開幕式大合照。

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績優學校頒獎

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績優學校頒獎

興大薛富盛校長致詞。

興大薛富盛校長致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