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跨國戰略社群政軍兵棋推演 培養戰略人才 厚植研究能量

【媒體報導】跨國戰略社群政軍兵棋推演 培養戰略人才 厚植研究能量

更新時間:2022-12-16 10:44:59 / 張貼時間:2022-12-16 10:35:1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青年日報
1,038
稿源:2022-12-9/青年日報/陳怡璿/臺北

國防大學國際與國防事務學院昨日與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共同舉辦「2022跨國戰略社群政軍兵棋推演」,邀請國內外各大學戰略研究相關系所與戰略社群師資共襄盛舉,與軍事院校戰略研究相關系所進行跨國危機決策交流,並針對臺海情勢進行圓桌論壇,期增進學員國際情勢研判、危機管理與談判溝通等能力,以培養未來國家安全戰略人才。

跨國視訊交流 建構民主聯防
第12屆跨國戰略社群政軍兵棋推演昨日由國防大學國際與國防事務學院院長(教育長兼任)李少將主持,邀請來自美國、捷克、日本、韓國等國學者、研究生組成代表隊,以實體搭配視訊方式與我國戰略相關研究系所軍職學員、研究生進行交流,並以「區域民主同盟聯防機制」等議題進行討論,探討區域國家如何兼顧自身利益與安全,共同建構第一島鏈民主聯防機制。

推演首先採用電腦決策治理軟體,模擬國內層級的施政治理(Computer Assisted Exercise),讓學員扮演各部會首長與國家首長,針對各項突發狀況進行研討、應處,同時透過跨部會功能與資源整合,了解國家政治運作模式。

增進國際視野 強化應變思維
此外,推演採跨國編組、異地同時舉行議題式兵推(Table Top Exercise),使學員在國際法基礎下,運用各類型溝通談判技巧,對印太區域各種可能突發事件與中共灰色地帶衝突手段進行危機處理,謀求最佳解決方案,增進學員國際戰略視野及面對複合性危機的跨部會應變思維。

值得一提的是,兵棋推演結束後,國防大學也邀請各國專家學者採線上會議模式進行圓桌論壇,著眼於臺海情勢應變作為,提供與會學員來自國際民主國家的觀點,能以宏觀角度思考兩岸問題,活化危機處理思考模式及應對方針,厚植我國戰略研究能量。
軍職學員與來自民間各校研究生,模擬國內層級施政治理進行兵棋推演,培養面對複合性危機的跨部會應變思維。(陳怡璿攝)

軍職學員與來自民間各校研究生,模擬國內層級施政治理進行兵棋推演,培養面對複合性危機的跨部會應變思維。(陳怡璿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