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號召公民科學家 證實臺灣南北白蟻害蟲大不同

【公關組】號召公民科學家 證實臺灣南北白蟻害蟲大不同

更新時間:2023-01-03 08:34:05 / 張貼時間:2023-01-02 09:48:3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732
稿源:中興大學昆蟲系

家中出現白蟻,可能讓很多人聞之色變。但你知道入侵你家中的,是哪種白蟻?又要怎麼對症下藥?

過去,在臺灣,不管是研究人員,或者是防治業者,都不清楚臺灣民眾家中出現的白蟻,屬於什麼物種。不同的白蟻,防治的藥劑也有所差異,若無法解開這個謎團,就很難使用正確的藥物進行防治。不過,正因為白蟻所入侵的,大部分都是民宅,即使研究人員想入內採樣,也不得其門而入,才使得白蟻防治的困境,遲遲無法突破。

為此,2015年,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李後鋒的研究團隊,發起了一項公民科學計畫。李後鋒表示,既然無法進到一般民眾家中,不如想辦法讓民眾成為幫忙採樣的幫手。他們架設了臺灣白蟻物種鑑定服務網,讓民眾可以登錄採集白蟻的時間與地點,也透過Facebook設立「白蟻大水蟻交流社團」,向大眾宣傳這個公民科學計畫,邀請民眾只要遇到白蟻分飛,就可以動手「抓蟲」,把樣本寄回中興大學都市昆蟲學實驗室,由研究團隊進行鑑定。再加上全國各地防蟲業者的響應,從2015年至2020年之間,共有200多位民眾與防治公司響應,蒐集到的樣本高達3024件。

透過分析這些樣本,研究團隊解開了幾個有關臺灣白蟻的關鍵問題。首先,危害臺灣建築物最嚴重的分別是臺灣家白蟻與格斯特家白蟻。臺灣家白蟻是臺灣原生種,牠們造成的危害量佔了45%,主要分布在北部。格斯特家白蟻則屬於入侵種,佔了50%,目前雖然主要分布在南部,但透過逐年資料可以發現,格斯特家白蟻的「地盤」正在持續往北擴散。

此外,根據民眾採集到分飛白蟻的時間,也可以發現,格斯特家白蟻的分飛季節,比臺灣家白蟻早40天,高峰分別出現在四月中旬與五月下旬,白蟻出現大群分飛行為,是有翅型生殖蟻的繁殖行為,代表白蟻離開原本的巢穴,找尋下一個新的築巢地點。李後鋒建議,如果發現家中有大量白蟻分飛,建議盡快聯絡專業防治公司協助,室內減少使用光源,或者採用黃色燈光,可以減少白蟻飛入。

除了臺灣家白蟻和格斯特家白蟻兩大南北霸主之外,臺灣各地分別有黃肢散白蟻、臺灣土白蟻、截頭堆砂白蟻等物種分布,不過這些白蟻所造成的危害都有限。研究人員更在樣本中,意外發現過去臺灣從未紀錄過的長鼻白蟻,推測是從東南亞入侵的新害蟲,後續仍須進一步監測。

李後鋒表示,這項研究是全世界有史以來最成功的都市白蟻害蟲調查計畫,研究成果不僅協助建構了臺灣的害蟲基礎資訊,未來也可以藉此掌握都市害蟲分布的演變,研究成果日前(2022年10月)刊登於國際期刊《經濟昆蟲學雜誌》(Journal of Economic Entomology)。他感謝臺灣民眾與防治公司對此項計畫的熱情投入,期望更多民眾願意動手一起抓蟲,公民力量大,每一個小小的樣本,都能為白蟻防治研究做出貢獻。



興大研究發現:這款白蟻地盤變了

稿源:2023-01-02/中時/張妍溱

白蟻蟲害危機不容忽視,尤其以台灣家白蟻與格斯特家白蟻,為害居家環境影響最嚴重,不僅破壞家具結構,甚至可能危害房屋的木質結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研究團隊發現,格斯特家白蟻的「地盤」逐移往北,呼籲人人動手「抓蟲」,把樣本寄回中興大學都市昆蟲學實驗室鑑定,進行防治。

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指出,台灣家白蟻是台灣原生種,主要分布在北部,造成危害量佔45%,格斯特家白蟻則屬於入侵種,佔50%,雖目前主要分布在南部,但透過逐年資料發現,格斯特家白蟻的「地盤」持續往北擴散。

中興大學昆蟲學系團隊指出,不同的白蟻,防治的藥劑也有所差異,但因白蟻都入侵私宅,研究人員很難入內採樣,也不得其門而入,很難使用正確的藥物進行防治,白蟻防治陷困境,無法突破。

中興大學昆蟲學系團隊於2015年架設「台灣白蟻物種鑑定服務網」,民眾可登錄採集白蟻的時間與地點,透過Facebook設立「白蟻大水蟻交流社團」,宣傳公民科學計畫,邀請民眾只要遇到白蟻分飛,就可以動手「抓蟲」。

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李後鋒表示,民眾成為幫忙採樣的幫手,把白蟻樣本寄回中興大學都市昆蟲學實驗室,由研究團隊進行鑑定。從2015年至2020年之間,全國防治公司及逾200位民眾響應,蒐集樣本達3024件。

李後鋒說,如果發現家中有大量白蟻分飛,建議請專業防治公司協助,室內減少使用光源,或者採用黃色燈光,可減少白蟻飛入,在民眾與防治公司支持「動手一起抓蟲」計畫,公民力量大,每一個小小的樣本,都能為白蟻防治研究做出貢獻。



民宅難入...興大號召公民出力 解開台灣南北白蟻害蟲之謎

稿源:2023-01-02/聯合報/陳秋雲

民宅發生白蟻蟲害,研究團隊不得其門而入。中興大學昆蟲系研究團隊號召公民加入科學計畫,200多人提供3000多件樣本,成功解開防治白蟻關鍵問題。

多年以來,在台灣,不管研究人員或防治業者,都不清楚民眾家中出現的白蟻具體屬什麼物種。不同的白蟻,對症下藥才有效。但因白蟻所入侵的大部分都是民宅,研究人員採樣不得其門而入,陷入白蟻防治的困境。

2015年,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李後鋒的研究團隊,發起一項公民科學計畫。李後鋒說,不如想辦法讓民眾成為幫忙採樣的幫手。

團隊架設了台灣白蟻物種鑑定服務網,讓民眾可以登錄採集白蟻的時間與地點,也透過臉書設立「白蟻大水蟻交流社團」,公告這個公民科學計畫,邀民眾只要遇到白蟻就動手「抓蟲」,把樣本寄回中興大學都市昆蟲學實驗室,由研究團隊進行鑑定。

全國各地防蟲業者響應,從2015年至2020年之間,共有200多人蒐集到的樣本達3024件。

研究團隊透過分析,解開了幾個有關台灣白蟻的關鍵問題。首先,危害台灣建築物最嚴重的分別是台灣家白蟻與格斯特家白蟻。

台灣家白蟻是原生種,危害量占了45%,主要分布在北部。格斯特家白蟻則屬入侵種,佔了50%,主要分布在南部,但逐年持續往北擴散。

根據民眾採集到的時間,發現格斯特家白蟻的分飛季節,比台灣家白蟻早40天,高峰分別出現在四月中旬與五月下旬,代表白蟻離開原本的巢穴,找尋下一個新的築巢地點。

李後鋒建議,如果發現家中有大量白蟻分飛,盡快聯絡專業防治公司協助,室內減少使用光源或者採用黃色燈光,可減少白蟻飛入。

其他還有黃肢散白蟻、台灣土白蟻、截頭堆砂白蟻等物種,危害有限。研究人員更在樣本中,意外發現新害蟲,台灣從未記錄過的長鼻白蟻,推測從東南亞入侵,後續仍須進一步監測。

李後鋒說,這項研究是全世界有史以來最成功的都市白蟻害蟲調查計畫,研究成果協助建構了台灣的害蟲基礎資訊,未來也掌握都市害蟲分布的演變,研究成果2022年10月刊登於國際期刊「經濟昆蟲學雜誌(Journal of Economic Entomology)」。

他感謝民眾與防治公司熱情投入,期望更多人願意動手一起抓蟲,公民力量大,每個小小的樣本,都能為白蟻防治研究做出貢獻。



中興大學研究 危害台灣建築物最嚴重是台灣家白蟻、格斯特家白蟻

稿源:2023-01-02/自由時報 /蘇金鳳

白蟻有很多種,防治的藥劑也有所差異,中興大學架設了台灣白蟻物種鑑定服務網,邀請民眾動手「抓蟲」,把樣本寄回中興大學,2015年至2020年之間,蒐集到的樣本高達3024件,發現危害台灣建築物最嚴重的分別是台灣家白蟻與格斯特家白蟻。

由於無法進到一般民眾家中研究白議,2015年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李後鋒的研究團隊,發起了一項公民科學計畫,想辦法讓民眾成為幫忙採樣的幫手。

團隊架設了台灣白蟻物種鑑定服務網,讓民眾可以登錄採集白蟻的時間與地點,也透過臉書設立「白蟻大水蟻交流社團」,向大眾宣傳這個公民科學計畫,邀請民眾只要遇到白蟻分飛,就可以動手「抓蟲」,把樣本寄回中興大學都市昆蟲學實驗室,由研究團隊進行鑑定。再加上全國各地防蟲業者的響應,從2015年至2020年之間,共有200多位民眾與防治公司響應,蒐集到的樣本高達3024件。

透過分析這些樣本,研究團隊發現,危害台灣建築物最嚴重的分別是台灣家白蟻與格斯特家白蟻。

台灣家白蟻是台灣原生種,所造成的危害量佔了45%,主要分布在北部。格斯特家白蟻則屬於入侵種,佔了50%,目前雖然主要分布在南部,但透過逐年資料可以發現,格斯特家白蟻的「地盤」正持續往北擴散。

根據民眾採集到分飛白蟻的時間,發現到格斯特家白蟻的分飛季節,比台灣家白蟻早40天,高峰分別出現在4月中旬與5月下旬,白蟻出現大群分飛行為,是有翅型生殖蟻的繁殖行為,代表白蟻離開原本的巢穴,找尋下一個新的築巢地點。

李後鋒表示,如果民眾發現家中有大量白蟻分飛,建議盡快聯絡專業防治公司協助,室內減少使用光源,或者採用黃色燈光,可以減少白蟻飛入。

除了台灣家白蟻和格斯特家白蟻兩大南北霸主之外,台灣各地分別有黃肢散白蟻、台灣土白蟻、截頭堆砂白蟻等物種分布,不過這些白蟻所造成的危害都有限。研究人員更意外發現過去台灣從未紀錄過的長鼻白蟻,推測是從東南亞入侵的新害蟲,後續仍須進一步監測。

李後鋒表示,這項研究是全世界有史以來最成功的都市白蟻害蟲調查計畫,研究成果不僅協助建構了台灣的害蟲基礎資訊,未來也可以藉此掌握都市害蟲分布的演變,研究成果日前(2022年10月)刊登於國際期刊《經濟昆蟲學雜誌》(Journal of Economic Entomology)。



中興昆蟲研究登國際期刊!白蟻害蟲南北有別 學者:「牠」正在北漂

稿源:2023-01-02/三立新聞網/陳弋

家中出現白蟻,可能讓很多人聞之色變,但你知道入侵你家的是哪一種白蟻嗎?中興大學團隊發起公民科學計畫,在民眾的協助下,5年之間蒐集到3024件樣本。他們發現侵害建築物最嚴重的白蟻有兩種,各常見於北部和南部,但後者近年有「北漂」的趨勢。

過去國內無論是研究人員或防治業者,都不清楚民眾家中出現的白蟻屬於什麼物種。不同的白蟻防治的藥劑也有所差異,若無法解開這個謎團,就很難使用正確的藥物進行防治。也因為白蟻入侵的大部分是民宅,即使研究人員想入內採樣,也不得其門而入,遲遲無法突破白蟻防治困境。

為此,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李後鋒的研究團隊在2015年發起公民科學計畫。李後鋒表示,既然無法進入一般民眾家中,不如想辦法讓民眾成為幫忙採樣的幫手。他們架設台灣白蟻物種鑑定服務網,讓民眾登錄採集白蟻的時間與地點,同時在臉書設立「白蟻大水蟻交流社團」,向大眾宣傳公民科學計畫,邀請民眾遇到白蟻分飛時動手「抓蟲」,將樣本寄回中興大學都市昆蟲學實驗室,由研究團隊進行鑑定。

加上全國各地防蟲業者的幫忙,從2015年至2020年之間,共有200多位民眾與防治公司響應,蒐集到的樣本多達3024件。

透過分析這些樣本,研究團隊解開了幾個有關台灣白蟻的關鍵性問題。首先,危害台灣建築物最嚴重的分別是台灣家白蟻與格斯特家白蟻。台灣家白蟻是台灣原生種,造成的危害量佔45%,主要分布在北部;格斯特家白蟻則屬於入侵種,危害量佔50%,目前雖然主要分布在南部,但逐年資料顯示,格斯特家白蟻的「地盤」正在持續往北擴散。

白蟻群的分飛現象是有翅型生殖蟻的繁殖行為,代表白蟻離開原本的巢穴,找尋下一個築巢地點。根據民眾採集到分飛白蟻的時間點可以發現,格斯特家白蟻的分飛季節比台灣家白蟻早了40天,高峰分別出現在4月中旬與5月下旬。

李後鋒建議,民眾如果發現家中有大量白蟻分飛,應儘快聯絡專業防治公司協助,並減少室內光源,或採用黃色燈光,以減少白蟻闖入。

除了台灣家白蟻和格斯特家白蟻兩大南北霸主,台灣各地分別有黃肢散白蟻、台灣土白蟻、截頭堆砂白蟻等物種分布。不過這些白蟻造成的危害有限,研究人員也在樣本中意外發現過去台灣從未記錄過的長鼻白蟻,推測是從東南亞入侵的新害蟲,有待進一步監測。

李後鋒指出,這項研究是全世界有史以來最成功的都市白蟻害蟲調查計畫,研究成果不僅協助建構台灣害蟲基礎資訊,未來也可以藉此掌握都市害蟲分布的演變,研究成果已於2022年10月登上國際期刊《經濟昆蟲學雜誌》(Journal of Economic Entomology)。

李後鋒感謝台灣民眾與防治公司對這項計畫的熱情投入,期望有更多民眾願意動手一起抓蟲,公民力量大,每一個小小的樣本,都能為白蟻防治研究做出貢獻。



號召公民蒐集家中白蟻樣本 興大分析外來種入侵中

稿源:2023-01-02/中央社/郝雪卿

居家出現白蟻令人聞之色變,國立中興大學研究團隊發起公民科學計畫,號召民眾幫忙蒐集樣本,研究團隊分析樣本發現,台灣白蟻南北品種大不同,且外來種正逐漸入侵原生種地盤。

興大透過新聞稿指出,先前不管是研究人員,或是防治業者,都不清楚民眾家中出現的白蟻屬於什麼物種。不同的白蟻,防治藥劑也有所差異,若無法解開這個謎團,就很難使用正確藥物防治。

興大表示,由於白蟻入侵的大部分都是民宅,即使研究人員想入內採樣,也不得其門而入,使得白蟻防治落入困境,遲遲無法突破。

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李後鋒研究團隊,發起一項公民科學計畫。李後鋒表示,既然無法進入一般民眾家中,不如想辦法讓民眾成為幫忙採樣的幫手。

研究團隊邀請民眾只要遇到白蟻分飛,就可以動手「抓蟲」,把樣本寄回中興大學都市昆蟲學實驗室,由研究團隊鑑定。加上全國各地防蟲業者響應,興大統計,從2015年至2020年間,共有200多名民眾與防治公司響應,蒐集到3024件樣本。

透過分析樣本,研究團隊發現,危害台灣建築物最嚴重的分別是台灣家白蟻與格斯特家白蟻。台灣家白蟻是台灣原生種,牠們造成的危害量占了45%%主要分布在北部。格斯特家白蟻則屬於入侵種,占50%,目前雖然主要分布在南部,但透過逐年資料可以發現,格斯特家白蟻的「地盤」正在持續往北擴散。

除了台灣家白蟻和格斯特家白蟻2大南北霸主之外,研究團隊表示,也在各地發現黃肢散白蟻、台灣土白蟻、截頭堆砂白蟻等物種分布,不過這些白蟻所造成的危害都有限。研究人員更在樣本中,意外發現過去台灣從未紀錄過的長鼻白蟻,推測是從東南亞入侵的新害蟲,後續仍須進一步監測。(編輯:郭諭儒)1120102



興大號召民眾「抓蟲」 證實白蟻南北大不同

稿源:2023-01-02/大紀元/李怡欣

居家出現白蟻令人頭痛,國立中興大學昆蟲系研究團隊發起公民科學計畫,號召200多位民眾幫忙蒐集3000多件樣本,發現台灣的白蟻南北品種大不同,而外來種正逐漸入侵原生種地盤。

興大新聞稿指出,先前不管是研究人員,或是防治業者,都不清楚民眾家中出現的白蟻屬於什麼物種。不同的白蟻,防治藥劑也有所差異,若無法解開這個謎團,就很難使用正確藥物防治。

興大表示,由於白蟻入侵大部分是民宅,即使研究人員想入內採樣,也不得其門而入,使得白蟻防治落入困境,遲遲無法突破。「既然無法進入一般民眾家中,不如想辦法讓民眾成為幫忙採樣的幫手」,昆蟲學系教授李後鋒與團隊發起一項公民科學計畫,邀請民眾搜集家中樣本。

李後鋒團隊請民眾遇到白蟻分飛時動手「抓蟲」,把樣本寄回校方都市昆蟲學實驗室,交研究團隊鑑定。加上全國各地防蟲業者響應,興大統計,從2015年至2020年間,共有200多名民眾與防治公司響應,蒐集到3024件樣本。透過分析樣本,研究團隊發現,危害台灣建築物最嚴重的分別是台灣家白蟻與格斯特家白蟻。

興大指出,台灣家白蟻是原生種,其危害量占45%,主要分布在北部。格斯特家白蟻則屬於外來入侵種,占50%,目前雖然主要分布在南部,但透過逐年資料可以發現,格斯特家白蟻的「地盤」正在持續往北擴散。

除了台灣家白蟻和格斯特家白蟻2大南北霸主之外,研究團隊表示,也在各地發現黃肢散白蟻、台灣土白蟻、截頭堆砂白蟻等物種分布,不過這些白蟻所造成的危害都有限。研究人員更在樣本中,意外發現過去台灣從未紀錄過的長鼻白蟻,推測是從東南亞入侵的新害蟲,後續仍須進一步監測。

白蟻不只傷害居家環境,對古蹟、老樹也起到嚴重破壞作用。彰化市武德殿前廣場有4棵木麻黃樹被砍,彰縣文化局解釋,武德殿左方木麻黃不是縣府列冊保護的珍貴老樹,木麻黃被白蟻侵襲內部中空,為顧及安全只好砍樹。

根據國家文化資產網網站資料,彰化武德殿於1929年起造,1930年完工,建築形式有日本神社樣式,考量到古蹟維護不易,也擔心樹根被白蟻破壞後,一旦強風倒下後果不堪設想,專家學者也建議應盡速移除。

責任編輯:曉玫
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李後鋒(中)研究團隊,發起了白蟻調查公民科學計畫

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李後鋒(中)研究團隊,發起了白蟻調查公民科學計畫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