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提升蝴蝶蘭外銷競爭力 快篩晶片測病毒

【媒體報導】提升蝴蝶蘭外銷競爭力 快篩晶片測病毒

更新時間:2023-01-10 08:21:20 / 張貼時間:2023-01-10 08:15:2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華視
1,257
稿源:2023-01-09/華視/李晉仰

蝴蝶蘭是台灣重要的外銷花卉之一,2至3年的生長期易被病毒感染,在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與科技部「智慧永續新農業研發中心」計畫支持下,中興大學共組團隊開發出30分鐘內可快篩蘭花關鍵病毒的晶片,並結合人工智慧系統建立數位資料庫,希望提升台灣蘭花品質管理與外銷的競爭力。

透過光譜儀器檢測蔬菜水果上有任何的農藥、基改和添加物,馬上無所遁形,這套快篩檢測系統經過改良和重新設後,能在30分鐘內,就能讓蘭花病毒無所遁形。中興大學生醫工程研究所教授張健忠說:「轉換成條碼以後呢,就好像那個驗假鈔一樣,讓這台機器一驗,我們就可以知道它是什麼病。」

研究團隊表示,蝴蝶蘭是台灣重要的外銷花卉之一,但2至3年的生長期卻容易被病毒感染,感染病毒種類約60幾種,為了快速找到病原,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與科技部「智慧永續新農業研發中心」計畫支持,讓團隊開發出成本低、檢測時間短的蘭花快篩晶片。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說:「希望能夠把智慧科技,應用在我們農業的發展上面。」研究團隊強調,以往檢測以酵素免疫分析法為主,但需要實驗室環境操作,不過分析時間長,如今透過這套系統先建置資料庫,然後透過晶片就能快速篩檢出病原,對於台灣蘭花品質管理注入一股強心劑,而這項研發也獲得第19屆國家新創獎學研創新獎的殊榮。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