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茶農余金炘積極轉型傳統農業 產學合作相互提升

【公關組】茶農余金炘積極轉型傳統農業 產學合作相互提升

更新時間:2023-03-08 09:05:21 / 張貼時間:2023-03-08 09:03:1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台灣生活新聞
1,242
稿源:2023-3-7/台灣生活新聞/李偉廷

為讓傳統農業可以更加進步,名間在地茶農余金炘半年前與中興大學進行產學合作,在茶園裡加入生物科技奈米鈣以枯草桿菌利用自然方式來提升茶葉品質、友善生態,現在也漸漸看出成果,在在展現學術及產業連結的重要性。

對於傳統農友來說,要讓茶葉生長良好必須經歷噴農藥這關,但隨著時代變遷這已不符合現代市場需求,名間在地茶農余金炘在半年前跟中興大學進行產學合作,利用奈米鈣及枯草桿菌成功讓傳統農業進行轉型。

國立中興大學化學系名譽教授鄭政峯表示,過去傳統農業在照顧茶園這部分皆以噴灑農藥為主,雖成功抑制壞菌,但也將好菌殺死,茶樹根人一樣只要本身健康就有自體免疫可以抵擋壞菌,而經實驗發現奈米鈣結構裡面是碳酸鈣外面是碳酸氫鈣,碳酸氫鈣具有黏性可以直接附著在茶葉上並不分解離,慢慢將鈣離子吸收,提升茶樹免疫。

國立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教授黃姿碧說,從去年九月開始就開始導入微生物也就是枯草桿菌進入茶園,而枯草桿菌的特色就是會生成生物膜,並覆蓋在植物表面與根系,亦會分泌多醣體,進而幫助茶樹面對氣候變遷及環境影響,特別是乾旱保水部分。

茶農余金炘表示,雖然只有實驗半年的時間,但不管在茶葉還是茶園生態都有明顯成長,接下來也將持續追蹤,完整的來做新式農業,不管是對茶農還是學術研究都並肩成長。

學術研究結合在地產業,相輔相成下促使農業漸漸走向新興科技,藉著各方努力,相信未來將會讓茶農擁有更加多元的方式讓在地產業更加興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