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台塑企業攜手中興大學舉辦濁水溪出海口環境保育

【媒體報導】台塑企業攜手中興大學舉辦濁水溪出海口環境保育

更新時間:2023-03-10 09:49:20 / 張貼時間:2023-03-10 09:36:1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1,295
稿源:2023-3-8/工商時報/彭暄貽

凝聚環保守護能量,台塑企業與國立中興大學全球變遷生物學研究中心、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及麥仔簝文化協會7日辦理濁水溪出海口環境保育活動,在濁水溪出海口生態創生基地進行台灣旱招潮蟹與濕地生態環境教育,藉此呼籲合力推動濁水溪出海口台灣旱招潮蟹之保育及環境保護工作。

台塑企業表示,麥寮園區北側之濁水溪出海口生態豐富,特別是台灣旱招潮蟹,數量超過全台灣總量的八成以上。為此,這次濁水溪出海口環境教育活動日,企業員工除嘗試以人力方式移除紅樹林外,未來將透過專家學者工作坊,共同研議紅樹林移除之範圍及方法。

台塑企業亦規劃舉辦志工工作假期,持續辦理清除海漂垃圾、生態調查、移除紅樹林及東方環頸鴴繁殖區守護等一系列活動,歡迎所有單位團體,一同加入志工行列,共同為濁水溪做一件有溫度的事,為守護海洋盡一份心力。

此外,台塑企業麥寮園區為生態環境友善,自2019年起已舉辦5場大型淨灘活動,有1,807人次參與、共清理約8,831kg垃圾。2021年起亦不定期至麥寮園區西北海堤舉辦清潔活動,截至目前已辦理28場,1,113人次參與、共清理約17,746kg垃圾,今年(2023年)特別編列約400萬元預算,啟動海岸清潔維護計畫,共同努力將濁水溪出海口營造生態共榮、環境共好之場域。


台塑企業攜手中興大學舉辦濁水溪出海口環境保育

稿源:2023-3-8/三星傳媒/蔡鳳敏

台塑企業麥寮園區北側之濁水溪出海口生態豐富,是台灣旱招潮蟹,數量超過全台灣總量的八成以上。為保護這稀有的台灣特有種生物,台塑與國立中興大學全球變遷生物學研究中心、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及麥仔簝文化協會辦理濁水溪出海口環境保育活動,企業主管及員工在濁水溪出海口生態創生基地,進行台灣旱招潮蟹與濕地生態環境教育,藉以提升企業員工對物種保育之觀念,並邀請各方的力量,共同合作推動濁水溪出海口台灣旱招潮蟹之保育及環境保護工作。

企業啟動台灣旱招潮蟹保育、藉由中興大學施習德教授解說,企業員工才瞭解紅樹林雖有其生態作用,但對特有種的台灣旱招潮蟹卻有負面影響。台灣旱招潮蟹的棲地相當獨特,喜歡在比較乾旱、空曠沒有遮蔭的黏土質高潮線沙灘地,紅樹林遮蔽陽光,光合作用受到影響,底質中的微藻減少,灘地變得相當泥濘,甚至陸化,導致台灣旱招潮蟹數量變少,反而不適合牠們生存,濁水溪出海口台灣旱招潮蟹目前即面臨紅樹林面積不斷擴大的威脅。

中興大學施習德教授團隊建議,台灣旱招潮蟹之保育,除避免棲地開發、長期生物學研究與監測及列入保育類物種外,移除並禁止紅樹林栽植亦為關鍵之一。從新竹香山濕地案例作為借鏡,濕地紅樹林於2015年擴散到300公頃,紅樹林之密集生長,進而攔阻垃圾、減緩水流與滯留泥沙,棲地物種消失、鳥類減少,河口排洪功能受阻。新竹市府花費至少3,000多萬元才完成整治,紅樹林整治後,新竹香山濕地之招潮蟹、鳥類種類大幅增加,同時增加了生物多樣性,出海口排水問題也迎刃而解。

麥寮管理部協理蔡建樑表示,企業規劃辦理工作假期,攜手各界與企業志工守護海洋,除紅樹林擴張問題外,濁水溪出海口隨著海水漲潮,時有大量垃圾沖進岸邊,有時綿延好幾百公尺,造成堤岸髒亂,麥寮園區為生態環境友善,自2019年起已舉辦5場大型淨灘活動,有1,807人次參與、共清理約8,831kg垃圾。另自2021年起亦不定期至麥寮園區西北海堤舉辦清潔活動,已辦理28場,1,113人次參與、共清理約17,746kg垃圾,(2023年)特別編列約400萬元預算,啟動海岸清潔維護計畫,共同努力將濁水溪出海口營造生態共榮、環境共好之場域。

協理蔡建樑指出,濁水溪出海口環境教育活動日,企業員工除嘗試以人力方式移除紅樹林外,未來將透過專家學者工作坊,共同研議紅樹林移除之範圍及方法亦規劃舉辦志工工作假期,持續辦理清除海漂垃圾、生態調查、移除紅樹林及東方環頸鴴繁殖區守護等一系列活動,歡迎所有單位團體,一同加入志工行列,共同為濁水溪做一件有溫度的事,為守護海洋盡一份心力。


台塑攜手中興大學辦理環境保育 與各界企業志工守護海洋

稿源:2023-3-8/ETtoday新聞雲/蔡佩旻

台塑麥寮園區北側濁水溪出海口生態豐富,台塑企業與中興大學全球變遷生物學研究中心、第四河川局及麥仔簝文化協會7日於此辦理環境保育活動,企業主管、員工在濁水溪出海口生態創生基地進行旱招潮蟹與濕地生態環境教育,並邀請各方力量共同合作推動濁水溪出海口台灣旱招潮蟹之保育及環境保護。

中興大學教授施習德解說,紅樹林雖有生態作用但對特有種的台灣旱招潮蟹卻有負面影響。台灣旱招潮蟹的棲地相當獨特,喜歡在比較乾旱、空曠沒有遮蔭的黏土質高潮線沙灘地,紅樹林遮蔽陽光,光合作用受到影響,底質中的微藻減少,灘地變得相當泥濘,甚至陸化,導致台灣旱招潮蟹數量變少,反而不適合牠們生存,濁水溪出海口台灣旱招潮蟹目前即面臨紅樹林面積不斷擴大的威脅。

中興大學施習德教授團隊建議,台灣旱招潮蟹之保育,除避免棲地開發、長期生物學研究與監測及列入保育類物種外,移除並禁止紅樹林栽植亦為關鍵之一。從新竹香山濕地案例作為借鏡,新竹香山濕地紅樹林於2015年擴散到300公頃,紅樹林之密集生長,進而攔阻垃圾、減緩水流與滯留泥沙,棲地物種消失、鳥類減少,河口排洪功能受阻。新竹市府花費至少3,000多萬元才完成整治,紅樹林整治後,新竹香山濕地之招潮蟹、鳥類種類大幅增加,同時增加了生物多樣性,出海口排水問題也迎刃而解。

台塑企業指出,除紅樹林擴張問題外,濁水溪出海口隨著海水漲潮,時有大量垃圾沖進岸邊,有時綿延數百公尺,麥寮園區為生態環境友善,不定期至麥寮園區西北海堤舉辦清潔活動,截至目前共清理約1萬7千746公斤垃圾,今(2023年)特別編列約400萬元預算,啟動海岸清潔維護計畫,共同努力將濁水溪出海口營造生態共榮、環境共好之場域。

台塑企業表示,辦理濁水溪出海口環境教育活動日,企業員工除嘗試以人力方式移除紅樹林外,未來將透過專家學者工作坊,共同研議紅樹林移除之範圍及方法。台塑企業亦規劃舉辦志工工作假期,持續辦理清除海漂垃圾、生態調查、移除紅樹林及東方環頸鴴繁殖區守護等一系列活動,歡迎所有單位團體,一同加入志工行列,共同為濁水溪做一件有溫度的事,為守護海洋盡一份心力。


台塑企業攜手中興大學舉辦濁水溪出海口環境保育!邀請各界與企業志工共同守護海洋

稿源:2023-3-8/台灣新生報/劉春生

台塑企業麥寮園區北側之濁水溪出海口生態豐富,特別是台灣旱招潮蟹,數量超過全台灣總量的八成以上。為保護這稀有的台灣特有種生物,台塑企業與國立中興大學全球變遷生物學研究中心、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及麥仔簝文化協會日前辦理濁水溪出海口環境保育活動,企業主管及員工在濁水溪出海口生態創生基地,進行台灣旱招潮蟹與濕地生態環境教育,藉以提升企業員工對物種保育之觀念,並邀請各方的力量,共同合作推動濁水溪出海口台灣旱招潮蟹之保育及環境保護工作。

藉由中興大學施習德教授現地解說,企業員工才瞭解紅樹林雖有其生態作用,但對特有種的台灣旱招潮蟹卻有負面影響。台灣旱招潮蟹的棲地相當獨特,喜歡在比較乾旱、空曠沒有遮蔭的黏土質高潮線沙灘地,紅樹林遮蔽陽光,光合作用受到影響,底質中的微藻減少,灘地變得相當泥濘,甚至陸化,導致台灣旱招潮蟹數量變少,反而不適合牠們生存,濁水溪出海口台灣旱招潮蟹目前即面臨紅樹林面積不斷擴大的威脅。

濁水溪出海口環境教育活動日,企業員工除嘗試以人力方式移除紅樹林外,未來將透過專家學者工作坊,共同研議紅樹林移除之範圍及方法。台塑企業亦規劃舉辦志工工作假期,持續辦理清除海漂垃圾、生態調查、移除紅樹林及東方環頸?繁殖區守護等一系列活動,歡迎所有單位團體,一同加入志工行列,共同為濁水溪做一件有溫度的事,為守護海洋盡一份心力。


台塑企業攜手中興大學 舉辦濁水溪出海口環境保育

稿源:2023-3-8/聯合報/林海

為保護台灣特有種生物台灣旱招潮蟹,台塑集團與中興大學全球變遷生物學研究中心、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及麥仔簝文化協會辦理濁水溪出海口環境保育活動,進行台灣旱招潮蟹與濕地生態環境教育,提升員工對物種保育之觀念,並邀請各方的力量,共同合作推動濁水溪出海口台灣旱招潮蟹之保育及環境保護工作。

台塑麥寮園區北側之濁水溪出海口生態豐富,特別是台灣旱招潮蟹,數量超過全台灣總量的八成以上,喜歡在比較乾旱、空曠沒有遮蔭的黏土質高潮線沙灘地,而紅樹林遮蔽陽光,光合作用受到影響,底質中的微藻減少,灘地變得相當泥濘,甚至陸化,導致台灣旱招潮蟹數量變少,反而不適合牠們生存,濁水溪出海口台灣旱招潮蟹目前即面臨紅樹林面積不斷擴大的威脅。

中興大學教授施習德表示,台灣旱招潮蟹之保育,除避免棲地開發、長期生物學研究與監測及列入保育類物種外,移除並禁止紅樹林栽植亦為關鍵之一。

施習德指出,新竹香山濕地紅樹林於2015年擴散到300公頃,紅樹林之密集生長,進而攔阻垃圾、減緩水流與滯留泥沙,棲地物種消失、鳥類減少,河口排洪功能受阻,新竹市府花費至少3,000多萬元才完成整治,紅樹林整治後,新竹香山濕地之招潮蟹、鳥類種類大幅增加,同時增加了生物多樣性,出海口排水問題也迎刃而解。

台塑表示,除紅樹林擴張問題外,濁水溪出海口隨著海水漲潮,時有大量垃圾沖進岸邊,有時綿延好幾百公尺,造成堤岸髒亂,麥寮園區為生態環境友善,自2019年起已舉辦5場大型淨灘活動,有1807人次參與、共清理約8831公斤垃圾。


台塑攜手興大守護海洋 舉辦濁水溪出海口環境保育

稿源:2023-3-8/經濟日報/魏鑫陽

台塑企業與國立中興大學全球變遷生物學研究中心、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及麥仔簝文化協會,昨(7)日辦理濁水溪出海口環境保育活動,企業主管及員工在濁水溪出海口生態創生基地,進行台灣旱招潮蟹與濕地生態環境教育,藉以提升企業員工對物種保育之觀念,並邀請各方的力量,共同合作推動濁水溪出海口台灣旱招潮蟹之保育及環境保護工作。

台塑表示,麥寮園區北側之濁水溪出海口生態豐富,特別是台灣旱招潮蟹,數量超過全台灣總量的八成以上。為保護這稀有的台灣特有種生物,特別舉辦此次活動,企業員工除嘗試以人力方式移除紅樹林外,未來將透過專家學者工作坊,共同研議紅樹林移除之範圍及方法。

藉由中興大學施習德教授現地解說,企業員工才瞭解紅樹林雖有其生態作用,但對特有種的台灣旱招潮蟹卻有負面影響。台灣旱招潮蟹的棲地相當獨特,喜歡在比較乾旱、空曠沒有遮蔭的黏土質高潮線沙灘地,紅樹林遮蔽陽光,光合作用受到影響,底質中的微藻減少,灘地變得相當泥濘,甚至陸化,導致台灣旱招潮蟹數量變少,反而不適合牠們生存,濁水溪出海口台灣旱招潮蟹目前即面臨紅樹林面積不斷擴大的威脅。

台塑企業指出,除紅樹林擴張問題外,濁水溪出海口隨著海水漲潮,時有大量垃圾沖進岸邊,有時綿延好幾百公尺,造成堤岸髒亂,麥寮園區為生態環境友善,自2019年起已舉辦5場大型淨灘活動,有1,807人次參與、共清理約8,831kg垃圾。

另,台塑企業自2021年起亦不定期至麥寮園區西北海堤舉辦清潔活動,截至目前已辦理28場,1,113人次參與、共清理約17,746kg垃圾,今(2023)年特別編列約400萬元預算,啟動海岸清潔維護計畫,共同努力將濁水溪出海口營造生態共榮、環境共好之場域。

中興大學施習德教授團隊建議,台灣旱招潮蟹之保育,除避免棲地開發、長期生物學研究與監測及列入保育類物種外,移除並禁止紅樹林栽植亦為關鍵之一。從新竹香山濕地案例作為借鏡,新竹香山濕地紅樹林於2015年擴散到300公頃,紅樹林之密集生長,進而攔阻垃圾、減緩水流與滯留泥沙,棲地物種消失、鳥類減少,河口排洪功能受阻。新竹市府花費至少3,000多萬元才完成整治,紅樹林整治後,新竹香山濕地之招潮蟹、鳥類種類大幅增加,同時增加了生物多樣性,出海口排水問題也迎刃而解。

未來,台塑企業亦規劃舉辦志工工作假期,持續辦理清除海漂垃圾、生態調查、移除紅樹林及東方環頸鴴繁殖區守護等一系列活動,歡迎所有單位團體,一同加入志工行列,共同為濁水溪做一件有溫度的事,為守護海洋盡一份心力。


六輕維護海岸生態不手軟 編列400萬找學者專家幫忙

稿源:2023-3-8/中國時報/張朝欣

雲林縣麥寮鄉台塑六輕工業區北側濁水溪出海口生態豐富,其中還有大量台灣特有種旱招潮蟹,台塑企業為與地方共同生態保育,編列400萬元經費,攜手中興大學全球變遷生物學研究中心等單位,進行淨灘、紅樹林移除、生態調查工作,營造濁水溪出海口成為生態共榮、環境共好場域。

台塑企業8日表示,六輕工業區為友善生態環境,自2019年起已舉辦5場大型淨灘活動,共1807人次參與,清理約8831公斤垃圾。另自2021年起不定期至工業區西北海堤清潔環境,至目前已辦理28場,共1113人次參與,清理約1萬7746公斤垃圾,今年並特別編列400萬元預算,啟動海岸清潔維護計畫。

台塑企業說,六輕主管、員工與中興大學、第4河川局、麥仔簝文化協會日前共同舉辦濁水溪出海口環境保育活動,了解台灣旱招潮蟹與溼地生態情況,藉以提升企業員工對物種保育的觀念,並邀各界共襄盛舉,一起推動濁水溪出海口台灣旱招潮蟹保育與環境保護工作。

中興大學教授施習德說明,紅樹林雖有其生態作用,但對台灣旱招潮蟹卻有負面影響。台灣旱招潮蟹喜歡比較乾旱、空曠沒有遮蔭的黏土質高潮線沙灘地,但紅樹林遮蔽陽光,造成底質微藻減少,灘地變得泥濘甚至陸化,導致台灣旱招潮蟹數量減少,濁水溪出海口台灣旱招潮蟹目前即面臨紅樹林面積不斷擴大的威脅。

台塑企業指出,六輕員工除嘗試以人力方式移除紅樹林,未來將透過專家學者工作坊,共同研議紅樹林移除範圍及方法。另外也規畫志工持續清除海漂垃圾、生態調查、打造鳥類繁殖區等工作,歡迎各單位團體加入志工行列,為濁水溪做件有溫度的事。
台塑企業攜手中興大學舉辦濁水溪出海口環境保育。圖/台塑企業提供

台塑企業攜手中興大學舉辦濁水溪出海口環境保育。圖/台塑企業提供

(圖/記者蔡鳳敏攝)

(圖/記者蔡鳳敏攝)

▲台塑企業與中興大學全球變遷生物學研究中心、第四河川局及麥仔簝文化協會於7日在台塑麥寮園區北側濁水溪出海口辦理環境保育活動。(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台塑企業與中興大學全球變遷生物學研究中心、第四河川局及麥仔簝文化協會於7日在台塑麥寮園區北側濁水溪出海口辦理環境保育活動。(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