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中興大學響應國際婦女節 多元活動共推性別友善校園

【媒體報導】中興大學響應國際婦女節 多元活動共推性別友善校園

更新時間:2023-03-13 08:45:55 / 張貼時間:2023-03-13 08:40:0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台灣好報
1,146
稿源:2023-03-09/台灣好報/林明佑

中興大學長期致力於在校園中推動性別平等教育,建立良好的學習及工作環境。3月8日響應三八國際婦女節,由中興大學研究發展處、通識教育中心、工學院、工學院女性教師委員會與工學院的教育部STEM領域及女性研發人才培育計畫共同辦理系列活動,藉此強化興大在科學、科技、數學、工程等STEM領域內的女性人才培育力度,也鼓勵女性學子們勇於衝破傳統框架,在各自領域中閃耀發光。

系列活動中,也由興大薛富盛校長、楊長賢副校長為首,共同推動HeForShe性別平權運動,大力支持並邀請興大師生攜手消除生活中的性別不平等問題,共創更友善的校園與職場場域。

首場是由工學院的教育部STEM領域及女性研發人才培育計畫團隊於3月7日在社管大樓舉辦《科學少女》電影放映會。現場超過八十位興大師生與中部高中職、國中小的學生們一同共襄盛舉。本場放映會透過觀賞全台首部科普AI教育電影,不僅探究當前最熱門的人工智慧話題,更期許藉此鼓勵更多年輕女性投入科學領域的學習。

中興大學楊長賢副校長在致詞提及,「於社會文化的框架下,要讓女性人才加入理工領域,培育其持續就學與投入研究並非一、兩個人能完成,需要大家全面攜手努力。特別是在此其中更需要兩性雙方相互的體諒與支持」。

研發處宋振銘研發長進一步表示,「興大在近年來為女性師生投入相當多的資源與支持,包含與國外名校合作提供興大女性學生前往短期研究,以及提供校內STEM女性人才培育計畫相關補助,強化女性人才培育力度」。

而工學院楊明德院長則透過與大家分享期刊的「女力即是硬實力」標語,引領出現今社會中女性人才在各領域內皆有傑出亮眼的表現,顯示出女性可以發揮的空間越來越大、揮灑發光的世界也越來越廣,鼓勵在STEM領域中的女性師生持續投入努力。

3月8日國際婦女節當天,研發處、通識教育中心、工學院、工學院女性教師委員會特別邀請到臺大物理系教授林麗瓊院士蒞臨興大,超過三百位興大師生參與。林麗瓊以「科學、生活、職場女性之斜槓人生」為題,分享她擔任不同生命角色時的歷程與經驗。

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表示,興大近年推動了許多兩性平權的措施,林院士同時具有學者、老師、母親與妻子的多重角色,如何在其中找到平衡,是很寶貴的經驗分享。林院士除有傑出的學術成就外,在科普教育方面也投入非常多的心力,同時在鏈結國內科學界與世界方面亦扮演重要的角色,感謝她與興大師生們分享個人的發展歷程。

同時,研發處、工學院STEM領域及女性研發人才培育計畫團隊及工學院女性教師委員會,亦在中興大學裡推動由聯合國女權能署於2014年所發起的「HeForShe性別平權倡議行動」。這項HeForShe運動是以促進性別平等為核心,鼓勵男性夥伴一同對日常生活中的性別不平等議題發聲、做出行動與改變。

STEM女性人才培育計畫團隊更在興大圖書館前透過限定打卡分享活動及為期一個月的靜態宣導看板,號召興大學生們共同響應,藉由社群網路的傳播效應將支持理念擴大推廣。
《科學少女》電影放映會大合照。

《科學少女》電影放映會大合照。

HeForShe-林麗瓊院士及工學院女性教師委員會合照。

HeForShe-林麗瓊院士及工學院女性教師委員會合照。

興大惠蓀講座邀請林麗瓊院士主講。(中興大學提供)

興大惠蓀講座邀請林麗瓊院士主講。(中興大學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