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16國災害防治專家集聚臺灣 國際天然災害研討會興大登場

【公關組】16國災害防治專家集聚臺灣 國際天然災害研討會興大登場

更新時間:2023-04-18 08:27:13 / 張貼時間:2023-04-17 11:48:1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610
國際災害防治領域規模最大的INTERPRAEVENT國際天然災害防治研究學會,4月17至21日在中興大學舉辦國際天然災害防治研討會,活動由國科會與水土保持局經費支持。此次共有16國,200餘位來自歐洲、亞洲、美洲及非洲的專家學者與會,收錄論文約150篇,其中近30篇同步刊登於SCI學術期刊。由於災害防治均為各國重點施政,因此會議特別安排奧地利、瑞士、挪威、捷克、日本、越南、聖文森及臺灣等八國政府官員報告國家級防災政策 (country report),成為本次會議的特色。

INTERPRAEVENT 國際天然災害防治研究學會,總部位於奧地利,為半官方組織,採城市會員制,主要經費由奧地利聯邦政府支持。學會主旨在「對災害建立預防的機制,促進跨學科的研究來防治洪水、土石流、崩塌、雪崩、落石等,以及人為的影響與破壞,以保護人類生存空間」。

中興大學陳樹群特聘教受為該組織學術委員會重要成員。2019 年陳樹群教授於瑞士年會時向INTERPRAEVENT 總部提出申請舉辦會議,並獲准予納入評估議案。於2020年10月16日視訊會議中獲得委員們一致通過同意,授權由台灣在台中中興大學舉辦2022年國際研討會。雖因疫情影響,順延至2023年4月17-21日舉辦實體會議。但仍是盛況空前,代表國內外產官學界對於天然災害防治的高度重視。除要感謝INTERPRAEVENT總部各委員全力支持台灣成為主辦國。更要感謝國科會及水土保持局支持充裕的主辦經費。

兩天的研討會包含口頭發表及張貼論文外,更有來自瑞士、日本及台灣等地的參展攤位,展示防災的產業面。會後有三天的野外參訪,第一天將至中興大學惠蓀林場實際參與聞名全球的學術成果—原尺寸潰壩實驗;第二天到東勢林場參觀水土保持局獲得金質獎的四角林野溪整治工程;第三天拜訪防災產品行銷至全球七十餘國的盟鑫公司。讓與會專家學者充分認知台灣天然災害防治在產官學三方面的綜合成就。

大會開幕在中興大學人文人樓國際會議廳舉辦,重要貴賓有奧地利駐台代表處陸德飛Rudorfer處長(大使)、聖文森柏安卓Bowman大使、INTERPRAEVENT總部塞雷尼格Sereinig主席、農委會陳駿季副主委、水土保持局李鎮洋局長、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陳宏宇主任等人參與。



16國專家來臺 國際天然災害研討會興大登場

稿源:2023-04-17/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INTERPRAEVENT國際天然災害防治研究學會4月17至21日在中興大學舉辦國際天然災害防治研討會,共有16國200餘位專家學者與會,臺灣等八國政府官員報告國家級防災政策。

INTERPRAEVENT國際天然災害防治研究學會,4月17至21日在中興大學舉辦國際天然災害防治研討會,由國科會與水土保持局經費支持。此次共有16國,200餘位來自歐洲、亞洲、美洲及非洲的專家學者與會,收錄論文約150篇,其中近30篇同步刊登於SCI學術期刊。由於災害防治均為各國重點施政,因此會議特別安排奧地利、瑞士、挪威、捷克、日本、越南、聖文森及臺灣等八國政府官員報告國家級防災政策 (country report),成為本次會議的特色。

中興大學陳樹群特聘教受為該組織學術委員會重要成員。2019 年陳樹群教授於瑞士年會時向INTERPRAEVENT 總部提出申請舉辦會議,並獲准予納入評估議案。於2020年10月16日視訊會議中獲得委員們一致通過同意,授權由臺灣在臺中中興大學舉辦2022年國際研討會。雖因疫情影響,順延至2023年4月17-21日舉辦實體會議。但仍是盛況空前,代表國內外產官學界對於天然災害防治的高度重視。

兩天的研討會包含口頭發表及張貼論文外,更有來自瑞士、日本及臺灣等地的參展攤位,展示防災的產業面。會後有三天的野外參訪,第一天將至中興大學惠蓀林場實際參與聞名全球的學術成果—原尺寸潰壩實驗;第二天到東勢林場參觀水土保持局獲得金質獎的四角林野溪整治工程;第三天拜訪防災產品行銷至全球七十餘國的盟鑫公司。讓與會專家學者充分認知臺灣天然災害防治在產官學三方面的綜合成就。



國際天然災害研討會興大登場 16國專家齊聚

稿源:2023-04-17/中央社/郝雪卿

國際天然災害防治研討會今天起在中興大學登場,共有16國200多名專家學者與會,會中收錄論文150篇,安排奧地利、日本、瑞士等代表報告各國防災政策。

總部位於奧地利的國際天然災害防治研究學會(INTERPRAEVENT)於17至21日在中興大學舉辦研討會,共有來自歐洲、亞洲、美洲及非洲的16國200多名專家學者與會。

身為國際天然災害防治研究學會學術委員會重要成員的中興大學特聘教授陳樹群表示,他於2019瑞士年會時向總部申請舉辦會議,並於2020年獲得委員一致通過,授權由台灣在中興大學舉辦2022年國際研討會。

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影響,陳樹群表示,研討會順延到今年舉辦實體會議,17日到21日登場的這項國際研討會,可以說是疫情後全世界最大的一場天然災害國際研討會,感謝國科會及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支持充裕的主辦經費。

陳樹群指出,這次研討會共收錄論文約150篇,由於災害防治均為各國重點施政,因此會議特別安排奧地利、瑞士、挪威、捷克、日本、越南、聖文森及台灣等國政府官員報告國家級防災政策,也是這次會議的特色。

中興大學指出,國際天然災害防治研究學會為半官方組織,採城市會員制,主要經費由奧地利聯邦政府支持。學會主旨在「對災害建立預防機制,促進跨學科的研究來防治洪水、土石流、崩塌、雪崩、落石等,以及人為的影響與破壞,以保護人類生存空間」。(編輯:郭諭儒)1120417



全球防災專家齊聚台灣 重磅INTERPRAEVENT國際研討會

稿源:2023-04-18/台灣好報/沈佑諳

INTERPRAEVENT為專門從事天然災害防治之國際型研討會,自1967年在奧地利首次舉辦以來,已經成為世界領先的國際性研討會之一。今年,研討會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及國立中興大學中興大學人文大樓國際會議廳主辦,並預計有超過數十位來自歐美及30位日本政府官員及專家學者,總計約有25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天然災害防治專業人士參加,為臺灣災害管理領域少見的盛會。

研討會為期2天,內容將探討天然災害防治與管理等多個相關領域的主題。並於會後辦理3天參訪行程,走訪台灣防災及農村再生相關場域。水土保持局李鎮洋局長也受邀擔任特邀演講者,分享台灣在水土保持及農村再生議題的現況與未來展望。李鎮洋局長指出,臺灣位於颱風區及環太平洋地震板塊帶,洪水、崩塌、土石流、地震等自然災害頻仍,嚴重影響農村產業及造成生命財產損失。而世界各國面對日漸頻繁的極端降雨及坡地災害影響,期望透過本次盛會,交流大規模崩塌防減災工作之推動及災害預防應變能量策略管理,降低土地受到極端氣候影響所帶來之衝擊。

本次研討會亦邀請越南環境資源部地質與礦產資源研究所(VIGMR)所長(Dr. Trinh Hai Son)參加,並於會中安排水土保持局與VIGMR續簽雙邊合作備忘錄,以延續未來兩國在防災領域之實質合作。

水土保持局近年來積極推動國際合作交流工作,希望透過國際間產官學研合作的力量,提升防救災科學與技術之發展,進而增進災害管理之效能。本次研討會讓各國專家齊聚一堂、緊密互動,期待台灣與世界各國未來建立合作關係,與世界各國一起打造永續安全的坡地環境。
開幕式大合照

開幕式大合照

奧地利駐台代表處陸德飛Rudorfer處長致詞

奧地利駐台代表處陸德飛Rudorfer處長致詞

海報展示

海報展示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