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中興湖流蘇樹起死回生 重現湖畔四月雪美景

【公關組】中興湖流蘇樹起死回生 重現湖畔四月雪美景

更新時間:2023-04-20 08:40:25 / 張貼時間:2023-04-18 10:54:1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604
中興湖畔有一棵指標性的樹木流蘇樹,每年三至四月為花季,蓊鬱大樹佈滿素雅小白花,猶如「四月雪」,花季總會吸引許多師生民眾駐足欣賞。今年流蘇樹生病了,到三月底仍是枝條光禿,未見開花,不少師生向薛校長反映要救救老樹,校長因此特別拜託前副校長、植病系黃振文教授出診開藥方,經過2星期的積極救治,流蘇樹終於起死回生,重現四月雪美景。

中興湖畔的流蘇栽種於民國九十年左右,由時任總務長的鄭詩華教授挑選本土樹種,每年三、四月流蘇花盛開,形成美麗的湖畔景緻。前年開始,流蘇開始出現延後開花的情況,今年花季延誤的情況更為嚴重,且枝條明顯光禿。

經由植病系黃振文教授的診斷,研判主要病因為根部土壤硬化及流蘇樹瘤節蜱危害兩大原因,此棵流蘇樹鄰近湖畔,一面臨湖、一面臨草皮,草皮側土壤因遭行人經常踩踏,導致土壤硬化,出現大量樹根浮現於土表,影響其取食根無法正常吸收水份及營養,再加上又有大量瘤節蜱蟲危害,蜱蟲會在芽上造成不規則的瘤狀凸起物,造成樹勢衰弱,影響開花時程。

興大為國內著名的有機生態校園,近二十年來校內不噴灑殺蟲劑及除草劑等化學農藥。搶救流蘇樹行動,係由黃振文教授開立處方及建議以友善方式治療救治。首先,針對根部附近土壤鬆土,並搭配施用黃教授研發的蕈狀芽孢桿菌及營養液肥,這些農業資材可提升樹木根系吸收水份及營養,讓樹勢回復健康。至於流蘇樹瘤節蜱的防治則是採用多種友善環境的原料混合稀釋,固定於傍晚時噴佈於葉部,每十天一次,連續三次。

四月初開始,在總務處與負責景觀維護的陳俊裕先生努力下,連續施作二週,流蘇樹終於在眾人的同心努力救治下,逐漸恢復生機,四月中開始大量冒出美麗的小白花。許多師生看見四月雪重現,都十分驚嘆,紛紛在社群平台上分享此段溫馨的小故事。中興湖畔流蘇花期預計至四月底,歡迎大家到湖畔欣實四月雪美景。



搶救中興湖流蘇樹大作戰 起死回生重現湖畔四月雪

稿源:2023-04-18/中央社/趙麗妍

中興大學的中興湖畔有棵流蘇樹,因根部土壤硬化、流蘇樹瘤節蜱危害,今年到了花期沒開花,植病系教授黃振文出診,經過2週搶救,流蘇樹起死回生,重現四月雪美景。

中興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中興湖畔有一棵指標性的樹木流蘇樹,每年3至4月為花季,蓊鬱大樹布滿素雅小白花,猶如四月雪,花季總會吸引許多師生民眾駐足欣賞;今年流蘇樹卻生病了,到3月底仍是枝條光禿,未見開花。

黃振文診斷,研判主要病因為根部土壤硬化及流蘇樹瘤節蜱危害兩大原因,此棵流蘇樹鄰近湖畔,一面臨湖、一面臨草皮,草皮側土壤因遭行人經常踩踏,導致土壤硬化,出現大量樹根浮現於土表,影響根部無法正常吸收水份及營養,再加上又有大量瘤節蜱蟲危害,蜱蟲會在芽上造成不規則的瘤狀凸起物,造成樹勢衰弱,影響開花時程。

校方啟動搶救流蘇樹行動,黃振文開立處方及建議以友善方式治療救治,針對根部附近土壤鬆土,並搭配施用黃振文研發的蕈狀芽孢桿菌及營養液肥,這些農業資材可提升樹木根系吸收水份及營養,讓樹勢回復健康。

至於流蘇樹瘤節蜱的防治則是採用多種友善環境的原料混合稀釋,固定於傍晚時噴布於葉部,每10天一次,連續3次;流蘇樹終於在眾人同心努力救治下,逐漸恢復生機,4月中旬開始大量冒出美麗小白花。

許多師生看見四月雪重現,都十份驚嘆,紛紛在社群平台上分享此段溫馨小故事;中興湖畔流蘇花期預計至四月底,歡迎大家到湖畔欣實四月雪美景。(編輯:陳仁華)1120418



興大湖畔老流蘇樹病了 專業級搶救再現四月雪美景

稿源:2023-04-18/翻爆/陳淑芬

中興大學中興湖畔的20多年老流蘇樹生病了!每年3、4月間猶如「四月雪」的花況不再,去年開花延後、今年直到3月底還光禿一片,校方出動植病系教授黃振文出診開藥方搶救老樹,經過2周積極救治,老樹終於起死回生再現美景。校方18日表示,預計花期至4月底,師生欣喜萬分、呼朋喚友來賞花。

中興大學有棵春季指標性的老流蘇樹,每年3至4月間開滿素雅的小花,形成美麗湖畔景緻,猶如「四月雪」,吸引許多師生民眾駐足欣賞,流蘇樹今年直到3月底仍枝條光禿,未見花蹤,不少師生向校方反映「救救老流蘇樹」。

該棵老流蘇樹在2001年間由時任總務長的鄭詩華教授挑選本土樹種栽種,前年開始出現延後開花狀況,今年更為惡化。興大校長薛富盛得知後,請託前副校長、植病系教授黃振文出診開藥方。

經黃振文診斷,研判主要病因是根部土壤硬化及流蘇樹瘤節蜱危害,有一側土壤因遭行人踩踏,導致土壤硬化,大量樹根浮現於土表,無法正常吸收水份及營養,加上大量瘤節蜱蟲危害,造成樹勢衰弱,影響開花。

黃振文建議以友善方式救治,進行根部附近土壤鬆土,並搭配蕈狀芽孢桿菌及營養液肥,提升樹木根系吸收水份及營養,讓樹勢回復健康;採用友善環境原料噴佈於葉部防治樹瘤節蜱,自4月初連續施作2周後,流蘇樹逐漸冒出大量小白花。

師生發現再現「四月雪」美景,紛紛在各社群平台分享呼朋喚友來賞花。



中台灣有機生態校園!友善治療救治中興湖流蘇樹  重現湖畔四月雪美景

稿源:2023-04-18/台灣英文新聞/林靜怡

中興大學的中興湖畔有一棵流蘇樹,每年三、四月為其花期,因根部土壤硬化及流蘇樹瘤節蜱危害,今年未見開花,植病系黃振文教授經過2星期的救治,流蘇樹終於起死回生,重現四月雪美景。

中興大學透過新聞稿寫道,中興湖畔有一棵指標性的樹木流蘇樹,每年三至四月為花季,蓊鬱大樹佈滿素雅小白花,猶如「四月雪」,花季總會吸引許多師生民眾駐足欣賞,但今年流蘇樹生病了,到三月底仍是枝條光禿,未見開花,不少師生向校長反映,希望能搶救老樹。

經植病系黃振文教授研判,流蘇樹主要病因為根部土壤硬化及流蘇樹瘤節蜱危害兩大原因,由於此棵流蘇樹鄰近湖畔,一面臨湖、一面臨草皮,草皮側土壤因遭行人經常踩踏,導致土壤硬化,出現大量樹根浮現於土表,影響其取食根無法正常吸收水份及營養,再加上又有大量瘤節蜱蟲危害,蜱蟲會在芽上造成不規則的瘤狀凸起物,造成樹勢衰弱,影響開花時程。

興大為國內著名的有機生態校園,為搶救流蘇樹,黃振文教授建議以友善方式治療救治。首先,針對根部附近土壤鬆土,並搭配施用黃教授研發的蕈狀芽孢桿菌及營養液肥,這些農業資材可提升樹木根系吸收水份及營養,讓樹勢回復健康。至於流蘇樹瘤節蜱的防治則是採用多種友善環境的原料混合稀釋,固定於傍晚時噴佈於葉部,每十天一次,連續三次,自四月初開始,連續施作二週,流蘇樹終於在眾人的同心努力救治下,逐漸恢復生機。

中興大學表示,流蘇樹於四月中開始大量冒出美麗的小白花,許多師生看見四月雪重現,都十分驚嘆,紛紛在社群平台上分享此段溫馨的小故事;中興湖畔流蘇花期預計至四月底,歡迎大家到湖畔欣實四月雪美景。



中興大學搶救流蘇樹 湖畔四月雪美景重現

稿源:2023-04-19/記者新聞網/黃心

中興湖畔有一棵指標性的樹木流蘇樹,流蘇樹生病了,到3月底仍是枝條光禿,未見開花,不少師生反映要救救老樹,前副校長、植病系黃振文教授出診開藥方,經過2星期的積極救治,流蘇樹終於起死回生,重現四月雪美景。

流蘇樹每年三至四月為花季,蓊鬱大樹佈滿素雅小白花,猶如「四月雪」,花季吸引許多師生民眾駐足欣賞。今年流蘇樹生病了,到三月底仍是枝條光禿,未見開花。

中興湖畔的流蘇栽種於民國90年左右,由時任總務長的鄭詩華教授挑選本土樹種,每年3、4月流蘇花盛開,形成美麗的湖畔景緻。前年開始,流蘇開始出現延後開花的情況,今年花季延誤的情況更為嚴重,且枝條明顯光禿。

黃振文診斷,研判主要病因為根部土壤硬化及流蘇樹瘤節蜱危害兩大原因,此棵流蘇樹鄰近湖畔,一面臨湖、一面臨草皮,草皮側土壤因遭行人經常踩踏,導致土壤硬化,出現大量樹根浮現於土表,影響其取食根無法正常吸收水份及營養,再加上又有大量瘤節蜱蟲危害,蜱蟲會在芽上造成不規則的瘤狀凸起物,造成樹勢衰弱,影響開花時程。

興大啟動搶救流蘇樹行動,係由黃振文開立處方及建議以友善方式治療救治。首先,針對根部附近土壤鬆土,並搭配施用黃教授研發的蕈狀芽孢桿菌及營養液肥,這些農業資材可提升樹木根系吸收水份及營養,讓樹勢回復健康。至於流蘇樹瘤節蜱的防治則是採用多種友善環境的原料混合稀釋,固定於傍晚時噴佈於葉部,每十天一次,連續三次。

4月初開始,在總務處與負責景觀維護的陳俊裕先生努力下,連續施作二週,流蘇樹終於在眾人的同心努力救治下,逐漸恢復生機,四月中開始大量冒出美麗的小白花。許多師生看見四月雪重現。
興大植病系黃振文教授(中)開藥方救治流蘇樹

興大植病系黃振文教授(中)開藥方救治流蘇樹

園藝人員施作鬆土及澆灌營養液

園藝人員施作鬆土及澆灌營養液

中興湖畔流蘇已開花

中興湖畔流蘇已開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