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保育社成立興大路綠川河川巡守隊 落實環境關懷及保育

【公關組】興大保育社成立興大路綠川河川巡守隊 落實環境關懷及保育

更新時間:2023-04-24 09:32:52 / 張貼時間:2023-04-24 09:17:1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093
稿源:中興大學學務處課外組

國立中興大學自然生態保育社,由一群熱衷生態保育相關議題的學生組成。2022年向臺中市環境保護局成立興大路綠川流域之河川巡守隊,並於同年12月及2023年4月舉辦兩次綠川淨溪暨生態解說活動,結合本校服務學習課程,目的為使對於環境保護有熱誠的大一新生有身體力行的機會,從我們周遭的環境開始,作為主動關懷環境的起點。

活動首先由自然生態保育社助教暨活動主辦人李威廷同學,為巡守隊隊員介紹綠川周邊環境,接著講解水質檢測的每個步驟與細節,並實際帶領隊員操作。水質檢測結果顯示溶氧4ppm、pH 7.5、濁度40JTU、水溫攝氏26度,代表綠川水質良好,並無太大問題。隨後穿上背心,戴上手套,拿起夾子,開始這次活動的重點:綠川淨溪!

隊員們緩步於行人道上,一面留意腳邊有無垃圾,一面觀察綠川豐富的生態:身材圓滾可愛的麻雀們、停棲與欄杆上總是搖晃著屁股的白鶺鴒、草地上遍地的白色的蜘蛛網,凝結著許多水珠,那是馬蛛屬蜘蛛的捕食工具,或是僅匆匆瞥見一眼不常看到的栗小鷺!

除此之外,附近流域也曾出現過池鷺、灰腳秧雞等物種,顯示綠川作為城市中的水道,也成為都市圈中難得的生態廊道,也是為何社團拿起夾子努力的原因,目的就是透過小小的舉動喚起大眾環境保育的意識,讓參與隊員們在淨溪過程中看到生態的美好、聽到生態的呼喚。

活動結束後,黃姓隊員表示:在活動過程中,原先只是發現一些小小的塑膠袋、寶特瓶或是包裝紙,但後來慢慢發現,一條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行人道竟然什麼垃圾都有,原來在我們的生活周遭存在著環境髒亂問題。過程中透過學長姐解說,能親眼觀察及學習綠川豐富的生態,感到相當開心。透過這場活動意識到環境維護問題,雖然能做的事情不多,但願意與身旁的親人及朋友分享這次的經驗,讓更多的人看見。

自然生態保育社的另一位助教温子萱表示,很開心能舉辦這次活動,跟大家一起在綠川邊漫遊,途中風景優美,與同學們閒話家常的同時也不忘拾取環境中的垃圾。本次淨溪原先計畫是下到綠川邊,拾取平常不易碰到的垃圾,但未果當日水位較深、水流也較湍急,因此最終決定在行人道清潔周遭環境,感到相當惋惜。聽到隊員表示願意與朋友分享這次經驗時感到相當欣慰,同時也期望下次在枯水期能夠實地進綠川周邊淨溪,更近距離的接觸綠川這個生態系,帶領更多同學認識綠川,並在他們心中種下保育環境的種子。
水質檢測教學

水質檢測教學

觀察綠川附近的鳥類

觀察綠川附近的鳥類

馬蛛屬,正站在漏斗狀的洞口等待獵物出現

馬蛛屬,正站在漏斗狀的洞口等待獵物出現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