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召開校諮會 創設醫學院、南投分部獲各界肯定

【公關組】興大召開校諮會 創設醫學院、南投分部獲各界肯定

更新時間:2023-04-26 16:03:19 / 張貼時間:2023-04-25 17:29:0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483
國立中興大學4月25日舉行校務諮詢委員會,由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擔任召集人,邀請25位產官學界專家,為興大提建言。委員們相當肯定興大近年來多項開創性的發展,包含創設醫學院、推動南投分部、成立循環經濟研究學院、籌組臺灣國立大學系統等,同時也針對優勢強化、淨零排放、產業聚落、學生發展、社會貢獻等面向,提出具體的建議。

此次簡報議題為四大面向,校務概況、高教深耕、淨零排放與永續發展、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分別由薛富盛校長、楊長賢副校長、林俊良副校長、詹富智副校長依序簡報。

出席委員包含中研院廖俊智院長、吳茂昆院士、前法務部長施茂林、程泰集團楊德華董事長、永豐餘集團何壽川董事長、全國農業金庫吳明敏董事長、廖一久院士、陳力俊院士、彭旭明院士、政治大學前校長郭明政教授、楊秋忠院士、中研院吳金洌客座講座、作家李敏勇、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蕭新煌董事長、余淑美院士、施明哲院士、林麗瓊院士、交大賴明治講座教授、作家李昂、清華大學馬振基國家講座、臺灣經濟研究院張建一院長、中華經濟研究院曹添旺董事長、車王電子蔡裕慶董事長、興大陳明造教授、安永文教基金會林鴻光董事長。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學校2005年首創全國大學之先例召開校諮會,2015年上任後,感謝廖俊智院長持續擔任會議召集人至今,此次為個人任內最後一次主持的校諮會,滿心感謝歷任委員們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給予興大諸多的建言,讓興大能更穩健地邁向下個百年,為臺灣及社會貢獻更多的心力。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表示,薛校長任內對興大校務的貢獻有目共睹。目前全世界高教面臨非常大的挑戰,臺灣相較其他國家更為嚴峻,尤其在研究領域,人才斷層的問題亟待解決,他已向政府提出提高博士生獎學金與提高大學教師待遇兩項建議,相信很快會有所因應。高教未來面對的挑戰將會越來越險峻,也希望委員們針對興大過去、現在與未來的問題一同提出觀察與討論,讓興大持續往前推進。

此次委員們提出的建議主要涵蓋:一、優勢強化:新設立的醫學院,可考慮結合臺灣原生種的草本科學,興大在農林領域有百年基礎,從原生種的藥用活性導入醫學領域,興大相當具有優勢特色;二、南投分部示範區:興大進駐中興新村南核心,擬導入微電網運轉模式及永續科技園區,建議新校區建置發展過程中,強化跨域整合及與學生的課程連結性,該區很有潛力成為國內淨零排放的示範區;三、淨零排放:興大新設循環經濟研究學院,加上原有四大林場、農資學院師資等優勢,針對各式碳盤查和碳匯,應能成為國內標竿,目前興大設定達成碳中和的目標為2040年,建議可提前至2030年,未來輔導政府部門或企業時會更有權威性,淨零碳匯為全球議題,發展潛力無窮;四、產業聚落:隨臺灣國防產業鏈的發展,興大可強化工學院與電機學院與產業的連結,在工具機械產業聚落外,共同打造中部成為軍工產業聚落;五、學生發展:人才培育是大學的重要責任,現今年輕人因低薪高物價高房價等因素,普遍對未來茫然,除知識外,如何讓年輕人有希望,興大可成為學生多元化發展的教學示範,積極著手激發學生對生活及未來的熱情;六、社會貢獻:永續發展、淨零排放、大學社會責任三領域有許多共通之處,建議可通盤規劃推動,興大亦可結合中投地區市政府與大學的資源,發揮更大的社會影響力;七、性別平權:在制度面推動性別友善措施外,建議針對懷孕女教師可減免鐘點,將有助於提升學生教學品質與鼓勵生育。
興大校諮會由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擔任召集人(左),綜合討論由其與興大校長薛富盛(右)共同主持。

興大校諮會由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擔任召集人(左),綜合討論由其與興大校長薛富盛(右)共同主持。

校諮會大合照

校諮會大合照

校諮會大合照

校諮會大合照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