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與沙力浪共遊原住民文學山林 中興大學「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

【公關組】與沙力浪共遊原住民文學山林 中興大學「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

更新時間:2023-04-28 11:21:23 / 張貼時間:2023-04-28 10:53:5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255
稿源: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

美國川流基金會李華林董事長於2020年12月捐贈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8萬美元,設立「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由台文所與台灣人文創新學士學位學程共同執行。今年2023年上半,將於4月邀請布農族作家沙力浪.達岌斯菲芝萊藍Salizan Takisvilainan來校,舉辦專題講座、對談、工作坊等一系列精采活動,與學生分享原住民文化知識、田調故事、跨文化跨族群的經驗交流對其文學創作帶來的影響。

沙力浪.達岌斯菲芝萊藍Salizan Takisvilainan,漢名趙聰義。花蓮卓溪鄉中平nakahila部落人,布農族的詩人作家,現任一串小米族語獨立出版工作室負責人、向陽山屋管理員。沙力浪在族群語言推廣、族語與漢語文學創作、文化推廣上皆有著豐富經驗,也將其展現在文學創作的實踐之上。

4月27日,本次活動的開幕講座「從部落到世界——〈從分手的那一刻起~南十字星下的南島語〉」於中興大學人文大樓422教室盛大舉行。沙力浪從得獎詩作〈從分手的那一刻起~南十字星下的南島語〉出發,分享其與蘭嶼、沖繩石垣島、中國少數民族等原住民交流的經驗,以及南島語、南島語系原住民的相關知識如何影響其視野與新詩創作。

同日晚上,沙力浪與松林書屋執行長啟明.拉瓦在同教室以「小米在松林中發芽」為題,進行對談。沙力浪在花蓮縣卓溪鄉的中平部落,創立了「一串小米族語獨立出版工作室」,並從事布農族傳統石板屋重建。啟明.拉瓦則在南投縣親愛村的松林部落,創立了「松林書屋」,並投入賽德克族舊部落的清整與測繪。在中央山脈兩側耕耘的他們,針對部落的田野調查、書寫與文化實踐進行對話,透過活動交流並分享彼此的經驗火花。

4月29日到4月30日,沙力浪與卑南族作家巴代前往清流部落,擔任「原青培力工作坊」講師。本次活動與中興大學USR計畫、中興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共同主辦,聯合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樸溯永續展協會協辦,邀請部落青年、中興大學、聯合大學、中正大學學生一同參與。工作坊透過演講、圍爐夜話以及座談的形式,分享族語田調、創作與出版、傳統石板屋重建、原住民文化與漢語文學創作等經驗,並進行賽德克族文化體驗以及原民青年交流。
 
5月17日,沙力浪於聯合大學國鼎圖書館二樓大團體視聽室,舉行專題演講「用頭帶揹起一座座山——布農族的文學與家屋文化」。沙力浪將分享以漢語及族語從事寫作,為原住民族發聲的創作經驗,以及他在布農族歷史、文化相關的學術研究與工作體驗。

沙力浪將帶我們走一趟山的文學路,歡迎結伴同行!一起來聽聽作家文學山林裡的故事與歷史滄桑,感受作家的浪漫與深情。

活動相簿
興大文學院張玉芳院長(右)頒發駐校作家聘書給作家沙力浪(左)。

興大文學院張玉芳院長(右)頒發駐校作家聘書給作家沙力浪(左)。

興大「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2023上半年邀請布農族作家沙力浪擔任駐校作家。

興大「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2023上半年邀請布農族作家沙力浪擔任駐校作家。

開幕儀式與會師長合影。

開幕儀式與會師長合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