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跨越臺日的昆蟲情緣 興大舉辦標本捐贈感恩會

【公關組】跨越臺日的昆蟲情緣 興大舉辦標本捐贈感恩會

更新時間:2023-05-15 09:03:02 / 張貼時間:2023-05-10 14:24:1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761
現年80歲的日本名古屋女子大學退休教授八田耕吉,2009年至今累計捐贈中興大學2萬多件昆蟲標本,十多年來他持續訪臺採集,幾乎每年皆會造訪興大昆蟲標本館,與師生交流。近年雖因疫情無法抵臺,但他仍於2021年與日本標本收藏家高崎保郎、吉田信弘共同捐贈興大約2萬6千件的標本及藏書。

2023年疫情趨緩,八田教授踏上訪臺之旅,5月10日興大特地為他舉辦標本捐贈感恩會,由興大校長薛富盛、昆蟲學系主任戴淑美、昆蟲標本館館長楊曼妙和昆蟲系師生,一同向八田教授表達感謝之意。

標本捐贈感恩會中,興大昆蟲館特別挑選出代表性標本,供與會者觀賞,包括八田教授自世界各地蒐集的甲蟲等昆蟲標本、日本郵票的昆蟲,以及八田教授的專長領域水生昆蟲標本;高崎先生收藏的日本蜻蜓及水蠆蛻的標本;吉田先生收藏的祕魯產摩爾浮蝶等大型、炫麗的蝶類標本。

八田教授主要研究為水生昆蟲於環境之監測,對於各類昆蟲的分類採集鑑定一直保有熱忱,曾於2009年、2011年捐贈1萬5千件標本,2021年在其推介下,愛知縣昆蟲紅皮書的調查中心人員高崎保郎捐出相當完整的日本蜻蜓標本,而名古屋昆蟲標本收藏家吉田信弘捐贈日本、印尼、緬甸與秘魯的蝴蝶與蜻蜓標本,其中最早的標本是日本著名的蜻蜓收藏家松井一郎在1932年所採集的蜻蜓標本。吉田信弘於2021年捐贈期間因病辭世,此批珍藏的標本遠渡抵臺獲得永續保存,更顯珍貴。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興大創立於1919年總督府農林專門學校,百餘年來興大的發展與日本有很深的淵源。1960年興大設立全臺第一個昆蟲學系,以往昆蟲館館藏多來自師生採集,近年,來自國內外的捐贈,大幅增加了標本的多樣性,特別感謝八田教授對興大昆蟲標本館的信任和支持。未來興大南投分部,也將規劃興建昆蟲博物館,校本部的昆蟲標本將移至南投昆蟲博物館,該館除提供師生教學研究外,也將投入科普推廣,開放大眾參觀。

八田教授指出,自學生時代開始,就曾多次造訪臺灣埔里採集,他的學士論文即是探討日本到臺灣之間所分佈島嶼上金龜子的變異。學生時期就知道興大,但直到2007年,他到興大昆蟲系參觀昆蟲標本館時,發現館內標本維護得非常好,同時保存著他的前輩老師石源保等人所採集的標本,對此他感到非常驚訝與感動,而開啟他捐贈的契機。八田教授早期採集的標本皆已捐贈興大,目前他也持續整理其他標本,希望未來能將畢生的蒐藏贈予興大。

活動相簿



日退休教授贈逾2萬件昆蟲標本 興大頒發感謝狀

稿源:2023-05-10 /中時/張妍溱

日本一名昆蟲系退休教授八田耕吉自學生時代開始,就來台採集昆蟲作標本,他於2007年到興大參觀昆蟲標本館時,發現館內標本維護得很好,歷年來捐贈逾2萬件的昆蟲標本,存放在中興大學昆蟲系。校方於10日舉行感恩會頒發感謝狀給八田耕吉,未來興大南投分部將規畫興建昆蟲博物館,開放讓民眾參觀。

標本捐贈會現場,興大昆蟲館特挑出代表性標本,包括,八田教授自世界各地蒐集的甲蟲等昆蟲標本、日本郵票的昆蟲,及八田教授的專長領域水生昆蟲標本;高崎先生收藏的日本蜻蜓及水蠆蛻的標本;吉田先生收藏的祕魯產摩爾浮蝶等大型、炫麗的蝶類標本,給參加來賓觀賞。

日本退休教授八田耕吉主要研究為水生昆蟲於環境之監測,對於各類昆蟲的分類採集鑑定一直保有熱忱,八田耕吉說,日本的大學和一些管理單位,並沒有太多的資源去做昆蟲收藏與處理,所以決定將昆蟲標本捐贈興大昆蟲系,盼永續保存。

八田耕吉曾於2009年、2011年捐贈1萬5千件標本,2021與日本蜻蜓標本收藏家高崎保郎、名古屋昆蟲標本收藏家吉田信弘共同捐贈2萬6000件標本,包括,蝴蝶、蜻蜓等各式昆蟲。吉田信弘於2021年過世,這些遠度抵台的昆蟲標本更顯珍貴。

中興大學昆蟲學系碩一生黃品華說,目前很多國家會在昆蟲標本出口上,採取保守制度或是自我保護方式,但以目前學生現在要做像是分類研究部分,若可以看到更多比較難取得的地區性昆蟲樣本,那對做研究更有幫助。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1960年興大設立全台第一個昆蟲學系,以往昆蟲館館藏多來自師生採集,近年,來自國內外的捐贈,大幅增加了標本的多樣性;未來興大南投分部,也將規畫興建昆蟲博物館,校本部的昆蟲標本將移至南投昆蟲博物館,該館除提供師生教學研究外,也將投入科普推廣,開放大眾參觀。



跨越台日的昆蟲情緣 日退休教授贈中興大學逾2萬件昆蟲標本

稿源:2023-05-10/聯合報/余采瀅

現年80歲的日本名古屋女子大學退休教授八田耕吉,2009年至今累計捐贈中興大學2萬多件昆蟲標本,10多年來他持續訪台採集,幾乎每年皆會造訪興大昆蟲標本館,與師生交流;近年雖因疫情無法抵台,但他仍持續捐贈標本及藏書。今年疫情趨緩,八田耕吉踏上訪台之旅,中興大學今日特地為他舉辦標本捐贈感恩會,向八田教授表達感謝之意。

今日標本捐贈感恩會中,興大昆蟲館特別挑選出代表性標本,供與會者觀賞,包括八田耕吉自世界各地蒐集的甲蟲等昆蟲標本、日本郵票的昆蟲,以及八田教授的專長領域水生昆蟲標本;高崎保郎收藏的日本蜻蜓及水蠆蛻的標本;吉田信弘收藏的祕魯產摩爾浮蝶等大型、炫麗的蝶類標本。

八田耕吉主要研究為水生昆蟲於環境的監測,對於各類昆蟲的分類採集鑑定保有熱忱,曾於2009年、2011年捐贈1.5萬件標本,2021年在其推介下,愛知縣昆蟲紅皮書的調查中心人員高崎保郎捐出完整的日本蜻蜓標本,而名古屋昆蟲標本收藏家吉田信弘捐贈日本、印尼、緬甸與秘魯的蝴蝶與蜻蜓標本,其中最早的標本是日本著名的蜻蜓收藏家松井一郎在1932年所採集的蜻蜓標本。吉田信弘於2021年捐贈期間因病辭世,此批珍藏的標本遠渡抵台獲永續保存,更顯珍貴。

八田耕吉表示,他於學生時代曾多次造訪台灣南投埔里採集,他的學士論文是探討日本到台灣之間所分佈島嶼上金龜子的變異。2007年他到興大昆蟲系參觀昆蟲標本館時,發現館內標本維護的很好,同時保存著他的前輩石源保等人所採集的標本,感到非常驚訝與感動,而開啟他捐贈的契機;目前他持續整理其他標本,希望未來能將畢生的蒐藏贈予興大。

興大校長薛富盛說,興大創立於1919年總督府農林專門學校,百餘年來興大的發展與日本有很深淵源。1960年興大設立全台第一個昆蟲學系,以往昆蟲館館藏多來自師生採集,近年來自國內外的捐贈,大幅增加標本的多樣性;未來興大南投分部,也規劃興建昆蟲博物館,校本部的昆蟲標本將移至南投昆蟲博物館,該館除提供師生教學研究外,也將投入科普推廣,開放大眾參觀。



日退休教授八田耕吉 贈中興大學逾2萬件昆蟲標本

稿源:2023-05-10/公視新聞網

拿著自己博士論文的標本,細數日本到台灣之間所有島嶼上的金龜子變異。

高齡80歲的名古屋女子大學退休教授八田耕吉,因為曾經來台灣南投採集昆蟲,意外發現中興大學將昆蟲標本保存相當完好,因此決定將畢生蒐藏捐贈給台灣。

八田耕吉表示,「日本的大學和一些管理機構,其實沒有太多的資源去做收藏與處理。所以我決定把標本捐到中興大學這邊,這邊管理比較妥善。」

包括博士論文、金龜子標本在內,從2009年開始,八田耕吉教授已經捐贈2萬多件昆蟲標本給中興大學;2021年還與日本標本收藏家高崎保郎、吉田信弘,共同捐贈2萬6000件標本,包含珍貴的蝴蝶、蜻蜓等各式昆蟲。

校方10日頒發感謝狀與紀念獎盃;昆蟲系學生認為,這些標本對於物種相關研究提供幫助,也擴大對昆蟲世界的視野。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指出,「昆蟲提供我們很多知識,不管是包括在醫學方面、在我們農作物的耕種方面,牠的應用面真的非常非常廣。」

中興大學昆蟲系碩士班學生黃品華認為,「很多國家會在標本出口上,採取保守制度或是自我保護。以我們現在做譬如分類研究,如果能看到更多目前比較難取得地區的樣本,那會對我們研究更有幫助。」

校方表示,中興大學創校於1919年,當時名為總督府農林專門學校,1960年成立全台第1個昆蟲學系,與日本有頗有淵源。未來將在南投校區成立昆蟲博物館,將八田耕吉捐贈的標本妥善運用在教學與展覽。





台日昆蟲情緣 興大辦感恩會

稿源:2023-05-10/中華日報/徐義雄

八十歲的日本名古屋女子大學退休教授八田耕吉,二00九年至今累計捐贈中興大學兩萬多件昆蟲標本,十多年來持續訪台採集,幾乎每年造訪興大昆蟲標本館與師生交流。因疫情無法抵台,仍於二0二一年與日本標本收藏家高崎保郎、吉田信弘共同捐贈興大約兩萬六千件的標本及藏書。

八田教授踏上訪台之旅,興大昨天為他舉辦標本捐贈感恩會,興大校長薛富盛、副校長暨農資學院院長詹富智、昆蟲學系主任戴淑美、昆蟲標本館館長楊曼妙和昆蟲系師生,向八田教授表達感謝之意。

標本捐贈感恩會,興大昆蟲館特別挑選出代表性標本,供與會者觀賞,包括八田教授自世界各地蒐集的甲蟲等昆蟲標本、日本郵票的昆蟲以及八田教授的專長領域水生昆蟲標本;高崎先生收藏的日本蜻蜓及水蠆蛻的標本;吉田先生收藏的祕魯產摩爾浮蝶等大型、炫麗的蝶類標本。

八田教授主要研究為水生昆蟲於環境之監測,各類昆蟲的分類採集鑑定一直保有熱忱,二00九年、二0一一年捐贈一萬五千件標本,二0二一年在其推介下,愛知縣昆蟲紅皮書的調查中心人員高崎保郎捐出相當完整的日本蜻蜓標本,名古屋昆蟲標本收藏家吉田信弘捐贈日本、印尼、緬甸與秘魯的蝴蝶與蜻蜓標本,最早的標本是日本著名的蜻蜓收藏家松井一郎在一九三二年所採集的蜻蜓標本。吉田信弘二0二一年捐贈期間因病辭世,該批珍藏的標本遠渡抵台獲得永續保存,更顯珍貴。

興大校長薛富盛說,興大創立於一九一九年總督府農林專門學校,百餘年來興大的發展與日本有很深的淵源。一九六0年興大設立全台第一個昆蟲學系,以往昆蟲館館藏多來自師生採集,近年來自國內外的捐贈,大幅增加標本的多樣性。

八田教授指出,學生時代開始,多次造訪台灣埔里採集,他的學士論文即是探討日本到台灣之間所分布島嶼上金龜子的變異。學生時期就知道興大,二00七年,到興大昆蟲系參觀昆蟲標本館時,發現館內標本維護得非常好,保存著他的前輩老師石源保等人所採集的標本,開啟捐贈的契機。



昆蟲情緣跨越台日 興大舉辦標本捐贈感恩會感謝八田耕吉

稿源:2023-05-10/上報/楊文琳

現年80歲的日本名古屋女子大學退休教授八田耕吉,2009年至今累計捐贈中興大學兩萬多件昆蟲標本,目前他也持續整理其他標本,希望未來能將畢生的蒐藏贈予興大。

標本捐贈感恩會中,興大昆蟲館特別挑選出代表性標本,供與會者觀賞,包括八田教授自世界各地蒐集的甲蟲等昆蟲標本、日本郵票的昆蟲,以及八田教授的專長領域水生昆蟲標本;高崎先生收藏的日本蜻蜓及水蠆蛻的標本;吉田先生收藏的祕魯產摩爾浮蝶等大型、炫麗的蝶類標本。

八田教授主要研究為水生昆蟲於環境之監測,對於各類昆蟲的分類採集鑑定一直保有熱忱,曾於2009年、2011年捐贈1萬5千件標本,2021年在其推介下,愛知縣昆蟲紅皮書的調查中心人員高崎保郎捐出相當完整的日本蜻蜓標本,而名古屋昆蟲標本收藏家吉田信弘捐贈日本、印尼、緬甸與秘魯的蝴蝶與蜻蜓標本,其中最早的標本是日本著名的蜻蜓收藏家松井一郎在1932年所採集的蜻蜓標本。吉田信弘於2021年捐贈期間因病辭世,此批珍藏的標本遠渡抵台獲得永續保存,更顯珍貴。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興大創立於1919年總督府農林專門學校,百餘年來興大的發展與日本有很深的淵源。1960年興大設立全台第一個昆蟲學系,以往昆蟲館館藏多來自師生採集,近年,來自國內外的捐贈,大幅增加了標本的多樣性,特別感謝八田教授對興大昆蟲標本館的信任和支持。未來興大南投分部,也將規劃興建昆蟲博物館,校本部的昆蟲標本將移至南投昆蟲博物館,該館除提供師生教學研究外,也將投入科普推廣,開放大眾參觀。

八田教授指出,自學生時代開始,就曾多次造訪台灣埔里採集,他的學士論文即是探討日本到台灣之間所分佈島嶼上金龜子的變異。學生時期就知道興大,但直到2007年,他到興大昆蟲系參觀昆蟲標本館時,發現館內標本維護得非常好,同時保存著他的前輩老師石源保等人所採集的標本,對此他感到非常驚訝與感動,而開啟他捐贈的契機。



遠渡重洋送禮 日學者贈興大畢生蒐藏昆蟲標本

稿源:2023-05-12/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興大舉辦八田教授(前排左3)昆蟲標本捐贈感恩會

興大舉辦八田教授(前排左3)昆蟲標本捐贈感恩會

日本名古屋女子大學退休教授八田耕吉(中)與夫人,與興大校長薛富盛(左)合影

日本名古屋女子大學退休教授八田耕吉(中)與夫人,與興大校長薛富盛(左)合影

感恩會大合照

感恩會大合照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