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中興大學名譽教授鄭政峯:高碳匯趨勢 永續作物管理受矚

【媒體報導】中興大學名譽教授鄭政峯:高碳匯趨勢 永續作物管理受矚

更新時間:2023-05-29 08:34:54 / 張貼時間:2023-05-29 08:30:3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1,443
稿源:2023-5-28/工商時報/嚴強國

因應高碳匯趨勢來臨,如何做好永續作物健康管理!據國立中興大學名譽教授鄭政峯表示,從老祖先所為我們鋪陳路徑,及選擇適合的生活環境而言,以農業維生、來延續族群。然而人口過多的經濟活動,導致環境CO2失衡,進而造成極端氣候的衝擊,如乾旱、泡水、高溫、寒害、病蟲害、及農作物收穫量不足,影響糧食問題。因應極端氣候農業,依農委會提出2040年達成農業淨零排放,透過減量、增匯、循環和綠趨勢,增強台灣農業的韌性。透過農業的生產進行減少碳排(CO2、CH4、N2O、及能源排放),與增加碳匯等經營管理。推動農業循環再利用,將農業剩餘能源化、資源化、材料化與創造農業加值再利用。為此,即提出植株的健康管理,如耐病蟲害、減少農藥的使用,將可緩和極端氣候對農作物的生長衝擊,提高農產的品質與產量,減少碳排、增加碳匯、剩餘資源化加值再利用。

鄭政峯說,二氧化碳透過與水的光合作用,產生植物為最有效的生物性碳匯,以森林對碳匯的貢獻最大。然而森林中的林木大都是沒有人工澆水及施肥,完全看天存活的孤兒。受限於深山荒野與遼闊面積,加上林木的高度,從土壤補充肥份及營養元素難以傳遞至樹葉端,效果十分有限,因此對林木難予做有效健康維護,樹勢當然無法如平地般的快速成長與健壯,也易染病蟲害的危機。

為發揮林木吸收二氧化碳潛力,如以空中噴灑技術,從葉面提供肥份及營養元素,即能進行健康維護及病害防治,提高儲碳功能。基於上葉面層的疏水油蠟層結構,含帶肥份及營養元素的水滴不易沾附。為克服表面張力,如常添加介面活性劑(展著劑),將可能傷害油蠟層結構,失去其保護功能。

如應用奈米鈣殼層,其具有膠附特性,無論是營養劑、微生物製劑、或殺蟲滅菌劑等,應運用不傷油蠟保護層的奈米鈣附著於枝葉上,藉以緩釋方式,為植株提供健康元素,讓葉面吸收或殺蟲滅菌,是十分可行的方法。再則,借助新世代農法解決現有食安及環保問題外,更應思維人口增多糧食需求、與生物多樣性共存、及氣候變遷暨極端氣候下的作物健康管理。因此,很值得推動:(1)重建土壤中微生物生長環境,正確有效地從葉面施加營養元素,來促進植株健康生長。(2)植物健康管理,除解決食安及農業環境污染外,亦能提供足夠量且高品質農產品,達成永續環境目標。(3)透過空中噴灑,以奈米鈣替代展著劑,能適用於森林林木的健康管理,降低病蟲害與提高碳匯能力,也能促進生物多樣性。(4)健康的土壤種出健康的植株,提供健康安全的食物,讓人類也能健康,達到全球人類永續目標。


鄭政峯 高碳匯及永續作物 共榮共好

稿源:2023-5-26/工商時報/陳茵茵

鄭政峯致力於環保領域已有超過30年的經驗,針對農業永續的議題,他表示希望可以從化學的角度去思考,「其中一個我非常關注的議題是如何提高碳匯,植株健康管理可緩和極端氣候衝擊、耐病蟲害、提高產量、減少碳排增加碳匯、剩餘資源化加值再利用。」

透過鼓勵植林來增加二氧化碳的吸收量、選擇合適的觸媒材料增加葉片寬度與厚度,確保植物能夠健康地成長,以實現最佳的碳匯功能。

傳統農法會有過量化肥、施用農藥及除草劑等現象,造成惡性循環。

劣化土壤,讓土壤不適於作物生長,同時也為食安問題源頭,接連影響下游的包材循環議題,所以產業應該注重如何植物能夠健康地生長,回歸到最基本的「根」本,才是解決環境永續的基礎。

因此,希望透過論壇提出植株健康管理的新觀念,傳達農業永續發展的目標,透過對廢棄物的再利用和碳匯的努力,「我們可以實現資源的有效利用和環境的保護。同時,我們也應該關注食品安全和工業問題,並致力於創建一個更健康和可持續的未來。」
由鄭政峯教授(右二)與財團法人植物保護科技基金會國內農業專家學者一行考察南投名間瑞成茶廠茶園。圖╱嚴強國

由鄭政峯教授(右二)與財團法人植物保護科技基金會國內農業專家學者一行考察南投名間瑞成茶廠茶園。圖╱嚴強國

國立中興大學名譽教授鄭政峯圖/顏謙隆

國立中興大學名譽教授鄭政峯圖/顏謙隆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