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全球傳動智能自動化創意實作競賽 興大李聯旺團隊獲冠軍

【媒體報導】全球傳動智能自動化創意實作競賽 興大李聯旺團隊獲冠軍

更新時間:2023-05-31 09:53:29 / 張貼時間:2023-05-29 13:22:4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1,429
稿源:2023-05-29/經濟日報/黃奇鐘

由全球傳動科技公司及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共同主辦,於本月26日於臺中舉行第七屆全球傳動智能自動化創意實作競賽,總獎金高達40萬元,吸引全國30組隊伍報名參加,共有16組隊伍進入決賽。由中興大學機械系團隊以象鼻為發想的仿生機器人「具隨形夾取功能之仿生連續體機械手臂」奪下冠軍,並獲獎金15萬元。

該競賽賽程長達一年,不只考驗選手的耐力,更要求作品的完整度。國內12家廠商大力支援(包含中國砂輪、世協電機、台灣氣立、永豐齒輪、全傳智能、東佑達、東培工業、洽群機械、達明機器人、漢意科技、銓達精密及橋鋒機械),入圍隊伍皆可獲得材料補助、零組件贊助及應用諮詢等服務。

評審長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工學院院長賴永齡表示,同學在此期間需要長期的團隊合作、將理論付諸實現、具備跨域研究的精神及切合產業需求,並在比賽中展現的實作成果,實屬不易。

伴隨產品品質要求提高、生產效能提升與製造的快速發展,致使「智能自動化」成為不可逆潮流,必須在工業電腦、人機介面、控制器、智能感測器、機械視覺、工廠伺服器、資料中心等不同環節之間,做到彼此資訊的有效傳導。另,因應我國智慧製造產業與技術的發展策略,本競賽有感於智能自動化技術扎根的重要性,結合學術理論與產業實務,鼓勵在校師生激發巧思與創造力,充分應用相關公司產品,並整合其他機電、自動化技術轉化成創新智能產品,藉此培育相關產業人才,有效促進產學合作,提升智能自動化產業技術。

冠軍由中興大學機械系老師李聯旺及王韋翔、彭皓洋、鄭吉廷、李皓恩等師生團隊拿下,並獲得15萬元獎金。該團隊表示,未來農業將漸漸邁向垂直農法,採收將成為一大難題,因此透過機械手臂模仿象鼻,可多向彎曲,前方夾爪則以魚鰭的鰭條效應為設計發想,改善抓握的性能,未來將增設視覺辨識,期待對智慧農業有所助益。亞軍為中興大學老師范光堯指導的洪誌崧、劉承翰、韓承霖等師生團隊,以「自動洗發牌機」拿下,獲得10萬元獎金。季軍由臺北科技大學教授許東亞與杜洛渝同學以「可移動式主軸的微細孔放電加工機」奪獎,並獲獎金5萬元。

創新獎由大葉大學老師陳雍宗與鄭仲凱、謝雅麗組成的「AI異音檢測」,及南臺科技大學老師劉雲輝、蘇泓舉、陳柏睿、徐煜翔同學以「無線傳輸微型智慧感測系統」獲獎。最佳創投獎由暨南國際大學老師王義明,陳亦宥、蔡佑謙、林桓任,以「具智動定位功能之高準確度且廣域影像量測系統」得獎。



全球傳動與勤益科大聯手 共同打造產學合作平台

稿源:2023-05-29/工商時報/許俊揚

由全球傳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共同主辦、總獎金40萬元的「第七屆全球傳動智能自動化創意實作競賽」於26日舉辦,冠軍由中興大學機械系團隊以象鼻為發想的仿生機器人「具隨形夾取功能之仿生連續體機械手臂」奪下,獲得獎金15萬元。

該競賽吸引全國30組隊伍報名參加,共有16組隊伍進入決賽。賽程長達一年,不只考驗選手的耐力,更要求作品的完整度。整合國內12家廠商(包含中國砂輪、世協電機、台灣氣立、永豐齒輪、全傳智能、東佑達、東培工業、洽群機械、達明機器人、漢意科技、銓達精密及橋鋒機械)等廠商資源,入圍隊伍皆可獲得材料補助、零組件贊助及應用諮詢等服務。

伴隨產品品質要求提高、生產效能提升與製造的快速發展,致使「智能自動化」成為不可逆潮流,必須在工業電腦、人機介面、控制器、智能感測器、機械視覺、工廠伺服器、資料中心等不同環節之間,做到彼此資訊的有效傳導。此外因應我國智慧製造產業與技術之發展策略,本競賽有感於智能自動化技術紮根之重要性,希望結合學術理論與產業實務,鼓勵在校師生激發巧思與創造力,充分應用相關公司產品,並整合其他機電、自動化技術轉化成創新智能產品,藉此培育相關產業人才,有效促進產學合作,提升智能自動化產業技術。

冠軍由「Tacophant」由中興大學教授李聯旺及學生王韋翔、彭皓洋、鄭吉廷、李皓恩以象鼻為機械手臂的發想,夾具以魚鰭的鰭條效應為靈感,對未來的垂直農業的採摘蔬果提出改善建議。亞軍同為中興大學機械系,由范光堯教授、洪誌崧、劉承翰、韓承霖師生團隊,以「自動洗發牌機」以反向彈洗法、增加機構的流暢度,獲得評審青睞。季軍則由臺北科技大學許東亞教授與杜洛渝同學以「可移動式主軸之微細孔放電加工機」獲獎。

競賽經歷7屆創意激盪,競賽連結產學資源,打造出產學接軌、良性競爭的平台,期望學生帶著經驗,持續發展相關自動化技術,進一步到相關產業就業發展。
全球傳動科技人力資源部經理蘇龍昇(右)頒發冠軍獎金給中興大學機械系團隊。 勤益科大/提供

全球傳動科技人力資源部經理蘇龍昇(右)頒發冠軍獎金給中興大學機械系團隊。 勤益科大/提供

國立勤益科大副校長邱文志(右)頒發亞軍10萬元給中興大學機械系團隊。 勤益科大/提供

國立勤益科大副校長邱文志(右)頒發亞軍10萬元給中興大學機械系團隊。 勤益科大/提供

銓達精密董事長陳如潭(右)頒發季軍獎金 5萬元給臺北科大學生杜洛渝(左)。 勤益科大/提供

銓達精密董事長陳如潭(右)頒發季軍獎金 5萬元給臺北科大學生杜洛渝(左)。 勤益科大/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