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論文賽局/論文數增長幅度超越台大 這間大學為何不受限補助爆發成長

【媒體報導】論文賽局/論文數增長幅度超越台大 這間大學為何不受限補助爆發成長

更新時間:2023-05-30 08:24:15 / 張貼時間:2023-05-29 14:08:2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5,657
稿源:2023-05-27/聯合報/馮靖惠

國立「中字輩」大學競爭激烈,各校教師在學術論文發表上勢均力敵,不過近年興大卻有爆發型成長,甚至默默「超車」,2022年該校教師在Scopus資料庫收錄期刊上發表的論文數達2049篇,翻轉為「4中之首」,成長幅度62.5%,超越台大的21.1%;校務決策者透露,學術能量爆發的關鍵是「一要二不」,要激發師生榮譽感,但不炒短線、不把手段當目的。不過也有學者認為,只要訂出某個「指標」,就一定會有一個學校「出頭」。

台大論文數全台第一 但成長幅度輸興大

論文數成長幅度超越台大的是興大,據統計,2017年興大在Scopus資料庫期刊上發表1261篇論文,「中字輩」只贏中正大學。不過2022年上升至2049篇,成長幅度達62.5%,同時期台大從6025篇上升到7299篇,總篇數雖仍居全台之首,但成長幅度21.1%,其他國立頂大如陽明交大25.9%、成大28.4%、清華11.5%,另三間「中字輩」大學成長幅度為中山24.4%,中央2.8%與中正8.1%,都不如中興爆發型成長。

興大校長薛富盛接受聯合報數位版採訪時表示,他的教育理念是,以人為本、學術為要、創造價值、造福人類,校務的核心價值,「不炒短線,不把手段當目的」。

興大:期待醫學院挹注 學術成果更樂觀

薛富盛說,除期刊論文發表數量成長,老師也獲得更多的獎項及校外資源。此外,興大在師生戮力合作下,2022年1月獲教育部同意成立學士後醫學系,同年8月醫院院成立並招收首屆後醫系學生,是中部唯一國立醫學院與後醫學系。薛富盛表示,未來加上醫學院、教學醫院能量的挹注,預期學術成果更樂觀。

據了解,興大和台中榮總合作超過10年,以往興大和台中榮總發表的論文數通常都是90篇以下,而興大為成立後醫系,2021年起從台中榮總、彰基、童綜合醫院及秀傳醫院聘任專任專案老師,去年興大與榮總合作,論文發表成長到近300篇。

然而過程中,身為校長的薛富盛遭受很大的壓力, 因為校內少數教師不希望醫學院成立後分走資源。但事實上,興大醫學院到目前為止投入的一億多元經費,完全沒有從校務基金支應,都是校方爭取額外資源所得。

「跨域跨校合作」和「國際化」是關鍵

興大獸醫學院院長陳德勛表示,學校在策略上鼓勵老師積極從事研究,才能有亮麗的成績。興大研發長、材料系教授宋振銘表示,「跨域跨校合作」和「國際化」是關鍵。興大積極以優勢「農生獸」特色領域帶動「理工電資」、「文法管理」全面提升,以跨領域平台做為學術提升「發動機」。

此外,興大也結合10所國立大學成立國內最大的「國立台灣大學系統NUST」,創造跨校資源共享、合作共榮的模式,充分發揮11校教學與研究的整合綜效。

宋振銘還提到,興大以國際頂尖學校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D)」及「德州農工大學(TAMU)」做為標竿學校,著重在學術研究、教學創新、高階人才培育等全方位合作,並積極鼓勵各學院發展學院特色及國際參與,每年與近40所世界一流教研機構建立雙邊特色研究領域合作。

10學科10年間 論文被引用次數全球前1%

根據最新公布的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資料庫排名顯示,興大共有10個學科(農業科學、植物學與動物學、化學、藥理學與毒理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生物學與生物化學、環境與生態學、社會科學、臨床醫學),過去10年間論文被引用次數進入全球前1%,與清大、中山並列。其中植物學與動物學學科排名全國大學第二、農業科學學科全國大學第三、環境與生態學學科排名全國大學第四。

最重要的是「提供數據對策,資訊透明公開」。以前校方沒有專人也沒有購買相關的資料庫,導致老師們無法了解各領域學科表現、各院系老師學術表現、論文被引用情形、產學計畫表現、國際合作統計、國際熱門主題趨勢等等。

過去8年,興大校方開始投入校務研究,由研發處校務發展中心統籌。研發處不厭其煩去各學院宣導座談,研發長近2年內各院至少跑三、四次,讓各學院之間產生良性競爭。

不過也有資深學者透露,只要訂出一個指標,就一定會有一個學校「出頭」,如果就Scopus的論文來看,中字輩來說,當然是興大最多,因為教師多、人頭多。但是如果就每位教授產出的論文數,可能就不一定了

補助不算突出成效仍佳 學術風氣至關重要

興大的學術補助跟其它學校比起來不算突出,但校方考量各領域追求的指標不一樣,行政單位須根據科學數據,做好分析跟對策。宋振銘舉例,電資學院很重專業,只認定電機專業領域IEEE的期刊,不會一昧追求高影響指數(Impact Factor,IF)期刊。

他舉例,法政學院在Scopus資料庫收錄期刊發表的論文數,從2019年1篇,到2022年增為10篇; 文學院從14篇增至23篇 ;管理學院從77篇到119篇,短短3年間成效很好。

宋振銘表示,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興大努力讓每一分資源都達致最大化效益。日前剛公布的高教深耕經費補助穩居全國第五,但與前四強台清交成相比仍存在大幅落差,期盼未來能爭取更多資源補助。宋振銘坦言,興大跟他校一樣都有特聘優聘制度,以及學術績效獎勵制度等等,但運用的經費有限甚至比不上卻有亮眼成效,「學術風氣的營造還是比較關鍵」。

宋振銘舉例,2013年由時任校長李德財院士創辦的「懷璧獎」,獎勵校內45歲以下研究的優秀年輕教師,獎助每次至多6人,獲獎者獎助金20萬元。2018年只有12人申請,2023年多了一倍,高達29人申請,可見校內研究風氣真的有帶起來。

此外,興大校務會議日前通過「學術研究績效獎勵辦法」,為鼓勵教研人員對全校整體研究質化之提升,增列 FWCI(Field-Weighted Citation Impact)領域權重引用影響力指數,該指數是在SciVal資料庫中,將書籍視為一種引文的文章類型,申請人近5年總發表的論文篇數達10篇以上,且於 SciVal 資料庫中近5年文章的FWCI指數高於世界平均,依不同程度予以獎勵。

宋振銘表示,這麼做確實有部分是為了國際排名,不過整體是為了論文品質提升。
2022年中興大學教師在Scopus資料庫收錄期刊上發表的論文數達2049篇,成長幅度62.5%,超越台大21.1%。圖/摘自興大網頁

2022年中興大學教師在Scopus資料庫收錄期刊上發表的論文數達2049篇,成長幅度62.5%,超越台大21.1%。圖/摘自興大網頁

興大跟他校一樣都有特聘優聘制度,以及學術績效獎勵制度等等,但運用的經費有限甚至比不上卻有亮眼成效。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興大跟他校一樣都有特聘優聘制度,以及學術績效獎勵制度等等,但運用的經費有限甚至比不上卻有亮眼成效。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2年台大在Scopus資料庫期刊上,從6025篇上升到7299篇,總篇數雖仍居全台之首,但成長幅度21.1%。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2年台大在Scopus資料庫期刊上,從6025篇上升到7299篇,總篇數雖仍居全台之首,但成長幅度21.1%。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