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實詩篇系列-臺藝大校長陳志誠個展開幕

【公關組】實詩篇系列-臺藝大校長陳志誠個展開幕

更新時間:2023-06-05 08:14:36 / 張貼時間:2023-06-01 17:02:1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322
稿源: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

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自5月29 日至6月28日邀請國際具有盛名的留法藝術家,同時也是臺灣藝術大學校長,陳志誠教授,蒞校舉辦「紀實詩篇系列—陳志誠個展」。展覽中的每件作品皆忠實傳遞出陳教授在其生命經驗中的所見所聞,再透過空間布局作延伸,串連起各個展品的故事,形成脈絡,進一步與觀者互動、對話,同時運用多元媒材構築其思想、觀念,蘊含了豐富的情感,期能透過藝術帶領觀者看見世界。

陳志誠教授很早即知名於國際,曾受邀參與 1993 年巴黎國立高等藝術學院視聽中心四位青年錄像藝術家影片展;1994 年比利時布魯塞爾六大畫廊聯合精選展、南斯拉夫(現塞爾維亞與蒙特內哥羅)的芙廈斯(Vrsac)東歐雙年展「貫通―急迫」(Trans-urgency)、第三屆巴黎新科技電腦影像雙年展「人為」(Artifices 3);1995 年法國阿爾勒(Arles)第二十六屆國際攝影會合藝術季「今天的錄像藝術」(Aujourd’hui la vidéo)、瑞士弗里布爾(Fribourg)國際藝術季「藝術,科技與現象」(Art、Technology and Phenomena);1997 年美國紐約當代藝術博物館 PS1(MoMA PS1)「天堂」、西班牙馬德里拱之大展(ARCO)「輕盈與渾重」等國際大展,並先後由比利時 Issy Brachot 及 Le Monde de l’art 畫廊經紀。

陳教授兼具教學、策展人、外交官、文化政策研究與實踐管理者等多重身份。曾任職巴黎臺灣文化中心,長期致力於臺、歐藝術文化交流工作,並獲頒授法國藝術及文學勳章;2015 年接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後,除在文化行政管理與政策實踐之外,更在藝術教育領域方面,特別著重創新啟蒙教學,鼓勵以實證主義式的實踐為核心的理論與實務並進,提倡從學校之體制興革以創造藝術特色發展之教學與學用環境生態系統,培養專精且跨界之 T 型全方位藝術人才。

本次展出的作品以「史詩巡禮」為題,「紀實」為手法,藉由藝術去世界旅行,作品為真實的世界所描繪的人文地圖。從臺灣寶島出發,飛越西伯利亞,遇見阿爾卑斯山,即到了人文之心的歐陸;期間遍布遊歷軌跡,西歐至東歐各國多驛站,循此文化旅程,靈思、意志、創作穿梭文明浩瀚。

〈紀實詩篇〉系列敘述了教授留學深造,曾經勞苦心志 10 年有餘,以及再次6 年餘的馬不停蹄,至回國後 8 年靜思禮讚,如今已是「開箱」的時候了。誠摯邀請各界蒞臨欣賞,開啟一段感知世界的旅程,藉由觸探視域經驗,共同探討人文史詩的真實世界,一起參與形而上的美妙饗宴。

【展覽資訊】
開 幕 式:112年 06月01日(四) 14:00
展覽日期:112年 05月29日(一)至 06月28日(三)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09:00~17:00;週六至週日 10:00~16:00 (國定假日休館)
展覽地點: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 (圖書館七樓)
主 辦: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

活動相簿



陳志誠個展於中興大學盛大開幕,藝術文人隱士綻放藝術歷程,光彩迷人!

稿源:2023-06-02/愛傳媒

臺藝大陳志誠校長受邀於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於5月29 日至6月28日以藝術家的身份回到他成長的故鄉台中,舉辦「紀實詩篇系列─陳志誠個展」。並於6月1日舉行盛大的開幕儀式,現場來自產官學研、藝文界、文化社團、臺藝大全國各地分會代表暨行政與學術主管等各界近百嘉賓蒞臨齊賀,開幕活動前後也湧進不少中興大學、臺藝大師生同仁觀展。

首先由主辦單位國立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代表致詞,剛從國外返抵國門,表示一定要來與同窗8年校長祝賀,稍後致詞的正修科大龔瑞璋校長皆表達陳志誠校長不僅是藝術宗師更集文化外交、政策、治理全方位發展,同為校長期間,陳校長對臺藝大的擘畫經營與成果亦為各大學排行前列,更驚嘆喝采如此忙碌的行政工作期間,展現如此的意志力辦此件件精彩的大展。接續由立法院蔡其昌副院長、國美館廖仁義館長二位皆表達,陳志誠是在法國發展時即已經是當代藝術的重要藝術家,且在巴黎大學教當代藝術與多媒體課程,故而請益關於近期的裝置藝術作品讓觀眾欣賞作品時所產生既疏離又好奇、難理解的問題。亞洲藝術中心董事長李敦朗等嘉賓致詞皆表示,非常敬佩陳志誠校長總能成功掌握校長、教授、藝術家、策展人、外交官、文化實踐等多重身份。在接任校長後,除致力於行政管理與政策實踐外,更著重於藝術教育領域的創新啟蒙教學,多方鼓勵以實證主義式實踐為核心的理論與實務並進,倡導從學校體制興革來創造藝術特色發展,建立教學與學用環境的生態系統,實踐培養專精且跨界的T型全方位藝術人才。尤以藉由臺、歐藝術文化交流的外交經驗,帶領臺藝大師生將校務推展及藝術量能推向國際舞台。

透過這次個展,以〈紀實詩篇〉系列帶大家穿越時空,參與陳校長在法國留學十年有餘深造時的勞苦心志,以及為了國家與歐盟28國文化外交使命再次六年多馬不停蹄締造台灣文化中心在歐洲並列五大文化中心、且與西歐文化先進國度之產業鏈鏈結合作。回國後八年的靜思禮讚,正如他所言,此次個展即是他「開箱分享」的時候。帶大家深入感受以「史詩巡禮」為題,「紀實」為手法,藉由藝術去世界旅行,作品為真實的世界所描繪的人文地圖。展出作品將帶我們從臺灣寶島出發,飛越西伯利亞,遇見阿爾卑斯山,即到了人文之心的歐陸;期間遍布遊歷軌跡,西歐至東歐各國多個驛站,循此文化旅程,靈思、意志、創作穿梭文明浩瀚。

【展覽資訊】

開 幕 式:112年 06月01日(四) 14:00

展覽日期:112年 05月29日(一)至 06月28日(三)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09:00~17:00;週六至週日 10:00~16:00 (國定假日休館)

展覽地點: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 (圖書館七樓)

主 辦: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
開幕式大合照

開幕式大合照

臺藝大校長陳志誠(左)捐贈作品給興大藝術中心典藏

臺藝大校長陳志誠(左)捐贈作品給興大藝術中心典藏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