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長期深化與美國知名農生學府UC Davis合作 選送三位大學生攻讀3+X碩士學位並提供學生百萬獎學金

【公關組】興大長期深化與美國知名農生學府UC Davis合作 選送三位大學生攻讀3+X碩士學位並提供學生百萬獎學金

更新時間:2023-07-24 09:30:44 / 張貼時間:2023-07-24 09:20:4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582
稿源:中興大學生科中心

國立中興大學多年來一直以培植國際優秀人才為重要宗旨,並屢獲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經費支持。2020年由興大楊長賢副校長偕同生科中心陳健尉主任及時任國際處陳牧民國際長,與美國一流大學─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簡稱UCD)之時任副校長Dr. Joanna Regulska簽署兩校合作備忘錄 (MOU),攜手推動本校大學部學生提前進入UCD攻讀碩士學位的最佳入學方案─「3+X碩士學位學程」。

全台首創最佳國外深造方案─「3+X碩士學位學程」
興大為台灣首間推動「3+X碩士學位學程」的學校,該學程特色亮點為:興大成績優異學子在本校就讀三年學士課程後,即可於大三上申請就讀UCD碩士學位。錄取UCD者不僅有機會獲得本校提供的百萬獎學金,並可提前於大四直接前往UCD就讀國際生相關學程(Global Study Program,簡稱GSP),快速融入國外校園生活,獲興大學士學位後即可正式進入UCD的碩士班就讀,以至少一年的時間取得UCD的碩士學位,本學程是資源豐富又快速良好的就讀途徑。

辦學成果亮眼,多位學子受惠
今年UCD已錄取3位興大優異學子─應經系卓同學、王同學與電機系陳同學,並將分別前往UCD Agricultur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及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攻讀碩士學位 (圖1)。自2020年起推動本升學方案,已累計選送9位學生赴UCD就讀該學程,挹注台幣近千萬元獎學金,現今已有4位同學成功取得UCD碩士學位,畢業學子也於美國當地投入相關產業。

持續拓展合作系所,豐富本校入學管道
自2020年起推行「3+X碩士學位學程」以來,本校已有生科、應經、植病、環工、土木電機、資工及國農企學程等8系參與,UCD合作系所包含Agricultur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 (ARE)、Plant Pathology、Plant Biology、Molecular, Cellular, and Integrative Physiology (MCIP)、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 (EE)、Civi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CEE)及Computer Science (CS)等7個研究所。未來將持續拓展更多系所,豐富本校入學管道,亦會舉辦相關說明會,週知對前往國外深造有意願之學生參與本活動。

全方位深化與UCD合作關係,培育國際優秀人才並深耕本校國際學研環境
UCD自1991年即與本校結盟,並為本校在高教深耕計畫的重點合作夥伴學校,在教育部高教深耕經費挹注下,於人才及學研方面均有密切交流與合作。興大每年不僅選送表現優異師生赴UCD短期交流,強化兩校人才學研合作,為增進興大國際學研品質,自2019年起,本校亦辦理「Larry Vanderhoef Memorial Lecture Series」紀念講座,緬懷十分支持並推動兩校合作的UCD前校長Dr. Larry Vanderhoef。講座累計邀請已26位以上的農業生技、醫學、生科、獸醫、理工及文學類的頂尖專家親臨或線上演說,藉以提升師生國際視野及對相關議題之學習興趣。此外亦規劃配合本校特色的線上課程,累計已邀請24位以上的生物、應數、應經、植病、動科及歷史等領域專業教師線上授課。興大與UCD亦持續擴展新的合作項目,如本校國際處過去以推動交換學生為主,今年首次與UCD攜手辦理2023暑期營隊,讓學生以短期的時間體驗美國大學的校園文化及生活方式 (圖2)。

薛校長特訪UCD加強兩校合作並與交換生共度珍貴時刻
有鑒於常年互動密切,今年5月薛校長出訪美國時亦親自拜會UCD。薛校長不僅關心兩校合作相關事宜,亦心繫本校赴外學生學習狀況,期間特與正在UCD交換的學生異地相會,並給予不少建議,望學生返校後能傳承寶貴的赴外經驗 (圖3)。此次薛校長前行UCD亦與負責國際事務的副校務長Dr. Michael Lazzara 及Ms. Marianne McClelland 經理交流並展望兩校共同目標,經由兩校已有之基石,包含醫學院 (人醫)、獸醫學院 (獸醫)、農學院 (環境醫學),作為推動健康一體 (One Health)的學校,並致力發展聯合國永續發展的17項目標,未來亦將持續強化開展兩校全方位的合作。
圖一:今年UCD已錄取3位興大優異學子─應經系卓同學、王同學與電機系陳同學,並將分別前往UCD Agricultur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及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攻讀碩士學位

圖一:今年UCD已錄取3位興大優異學子─應經系卓同學、王同學與電機系陳同學,並將分別前往UCD Agricultur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及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攻讀碩士學位

圖二:興大今年首次與UCD攜手辦理2023暑期營隊

圖二:興大今年首次與UCD攜手辦理2023暑期營隊

圖三:薛校長(左2)今年5月訪美親自拜會UCD

圖三:薛校長(左2)今年5月訪美親自拜會UCD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