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疫後歐洲重啟生質物會議暨展覽 興大吳耿東老師勇奪海報論文獎

【公關組】疫後歐洲重啟生質物會議暨展覽 興大吳耿東老師勇奪海報論文獎

更新時間:2023-07-28 10:53:17 / 張貼時間:2023-07-28 10:52:1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183
稿源:中興大學森林學系

經過三年疫情的沈寂,全球最重要的生質能源會議,歐洲第31屆生質物研討會暨展覽(EUBCE)於六月初在義大利波隆納(Bologna)舉行疫後首次的實體會議,計有來自全球79個國家共計1,465人參加此一盛會,在100多個科學與產業的生質物相關會議中涵蓋700 多場專題演講。而參與此次會議的中興大學森林學系吳耿東老師在415篇海報論文中脫穎而出,以「建置25千瓦木質生質物氣化發電整合微電網系統於臺灣翠峰山屋」一文榮獲六大主題中「生質物轉換生質能源」主題的海報論文獎;吳老師本次發表的論文內容為建置臺灣第一個商用生質能源獨立電網,也成為本次大會海報論文的一大亮點。

歐洲生質物會議暨展覽自首屆於1980年在英國布萊頓舉行迄今已有43年,自2007年第15屆(柏林)會議起,EUBCE改為每年召開。今年EUBCE是第31屆,但臺灣今年只有四人參加。現在的歐洲生質物會議暨展覽已是一個全球性且最重要的年度生質能源活動,從生質能的政策、技術到經濟層面都全部涵蓋。EUBCE也獲得歐盟執委會聯合研究中心的強力支持及參與,列名首位,也顯示歐盟在這個會議的重要角色,使這個會議帶有濃厚的官方色彩。

興大的吳耿東老師可能是這十年來參加EUBCE會議最多次的臺灣學者,他表示,歐洲生質物會議每年都會同時舉辦十多場的與業界發展及歐盟大型研究計畫有關平行活動及研習會,具有引領全球生質能發展之指南針功能,是此一會議的重點。

吳老師每年都會帶回不少國際生質能發展方向的資訊,但他僅有一人,無法參加所有的會議,因此建議國內應該像南韓一樣,組團參加,並進行相關交流,將有助於加速國內生質能源的技術發展及政策的訂定。南韓今年共有51位產官學研專家及學生參加,參與人數為第七多的國家,日本則有11位。

在EUBCE的開幕會議上,歐盟執委會能源部門主委賽門女士表示,歐洲的願景是利用本土再生能源來建置能源系統,這會是歐盟的首要任務,並將依靠生質能源來幫助歐盟實現這一目標。國際能源總署的法蘭克女士則表示,這次會議選擇波隆納具有象徵意義,因為波隆納地區受氣候變遷之影響而遭受洪水襲擊,行動必須更加積極,且生質能源需要在未來幾年內增加兩倍,才能實現淨零排放的目標,這都顯示了生質能源在未來再生能源發展的重要性;而臺灣在國家淨零排放的十二項關鍵戰略中,已把生質能源列為前瞻能源,歐洲的發展方式也值得我國借鏡。明年的歐洲生質物會議將在法國馬賽舉行,吳耿東老師希望明年臺灣能有更多產官學研專家可以與會,以強化我國在生質能的發展能力。
中興大學吳耿東老師(中)榮獲歐洲生質能會議海報論文獎 (照片來源:EUBCE)

中興大學吳耿東老師(中)榮獲歐洲生質能會議海報論文獎 (照片來源:EUBCE)

中興大學吳耿東老師榮獲歐洲生質能會議海報論文獎

中興大學吳耿東老師榮獲歐洲生質能會議海報論文獎

歐盟執委會能源部門主委賽門女士在EUBCE會議開幕致詞(照片來源:EUBCE)

歐盟執委會能源部門主委賽門女士在EUBCE會議開幕致詞(照片來源:EUBCE)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