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政院核定陳吉仲接農業部長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掌環境部

【媒體報導】政院核定陳吉仲接農業部長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掌環境部

更新時間:2023-08-01 08:25:36 / 張貼時間:2023-07-28 17:05:2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社
2,732

政院核定陳吉仲接農業部長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掌環境部

稿源:2023-07-28/中央社/賴于榛

農委會、環保署即將升格,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今天表示,農業部部長將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出任,環境部部長將由國立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出任,行政院環保署署長張子敬將轉任行政院政務委員。

農委會將改制為農業部,林子倫說,農業部預計8月1日正式掛牌,陳吉仲擔任首任農業部部長,行政院將繼續倚重其農業專才,為農民服務。

環保署將於8月22日改制為環境部,林子倫表示,首任環境部部長將由薛富盛出任,其為美國康乃爾大學 (Cornell University)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博士,曾任國立中興大學工學院院長、國立中興大學研發長、國科會工程處材料工程學門召集人等職務。

林子倫說,近年來全球因氣候變遷,導致極端天氣發生的機率與強度日漸增加,台灣在環境永續與能源發展政策上也須盡速與國際接軌,而薛富盛學養俱佳,也是國際知名學者,校長任內也積極推動環境永續發展、循環經濟研究及自然碳匯研究。

林子倫表示,行政院長陳建仁期許薛富盛能發揮所長,推動台灣淨零排放轉型及完善碳管理機制。

林子倫也說,張子敬向行政院表達其推動環境部成立的階段性任務已完成,無意出任環境部部長,但行政院將繼續借重其環工專業及行政歷練,請張子敬轉任政務委員,為環境治理及永續發展而努力。

立法院會5月三讀通過農業部組織法,農委會將升格為農業部,並明定其掌理農業政策與法規規劃等10大事項,並設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農業科技園區管理中心等8個次級機關;環境部組織法也在5月三讀通過,法規規定行政院為辦理環境業務特設環境部,並明定9大掌理事項,包括環境影響評估、空氣品質及水體品質保護等,並設立氣候變遷署等4個次級機關。(編輯:林興盟)1120728


新任環境部長薛富盛具人和與執行力 環團有這些期待

稿源:2023-7-28/聯合報/彭宣雅

行政院宣布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成黑馬接任環境部長,薛富盛其實農業圈對他也很熟悉,也多次參加農委會的相關活動,農業圈人士認為,薛校長待人和善,人和不錯,執行力強,期待他開拓環境部的新視野。

某農業圈人士表示,農業部跟環境部,一次兩個部,部長都來自中興大學中興大學出頭天了。他在農委會的場合和薛富盛見過幾次,認為薛人和不錯,沒聽到什麼負評。

中興大學循環經濟學院院長王升陽表示,薛富盛學養俱佳,他幾件事情執行力很好,包括醫學院和中興新村;讓總統蔡英文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成立亞洲第一的循環經濟學院,這半年來,國外友人的參訪,總統都安排到中興循環經濟學院來,讓外國人士知道,台灣除了工業發展、經濟發展以外,循環經濟也是很重要的

王升陽說,薛富盛的執行力不錯,中興大學的南投分部,也就是中興新村校區,以及中興大學醫學院,歷經四五任校長努力,都沒辦法完成,但在薛校長任內執行完備,除了執行力以外,還要具有人和;前幾天有歡送校長的典禮,來參與者除了執政團隊以外,還有職員、外校的教授來參加,未來環境部要面對地的是跟民眾溝通,具備人和特質是重要的。

財團法人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表示,「應該是好事吧」,至少看環評能不能改善民眾參與,該進二階環評的要進二階環評。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召集人王醒之表示,護航開發且讓環評機制倒退三十年的環保署長張子敬並未隨著環境部升格也升官,可見行政院至少還有懸崖勒馬的能力。他呼籲新任的環境部長別讓環境部新瓶裝舊酒,而能站穩保育環境的立場保護台灣海岸生態、保護基隆港營運,也期待他能和新任環評委員合作,用客觀、合法、專業的態度來面對基隆外木山四接開發案的爭議。


政院核定陳吉仲接農業部長 薛富盛掌環境部

稿源:2023-07-28/yahoo奇摩即時新聞

農業部、環境部將分別於8月1日與22日掛牌。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今天說,農業部長將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接任,環境部部長將由國立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接任;現任環保署長張子敬,向政院表達階段性任務已完成,無意接任環境部長,將轉任行政院政務委員。

農委會將改制為農業部,林子倫說,農業部預計8月1日正式掛牌,陳吉仲接任首任農業部部長,行政院將繼續倚重其農業專才,為農民服務。

環保署將於8月22日改制為環境部,林子倫表示,首任環境部部長將由薛富盛接任,其為美國康乃爾大學 (Cornell University)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博士,曾任國立中興大學工學院院長、國立中興大學研發長、國科會工程處材料工程學門召集人等職務。

林子倫說,近年來全球因氣候變遷,導致極端天氣發生的機率與強度日漸增加,台灣在環境永續與能源發展政策上也須盡速與國際接軌,而薛富盛學養俱佳,也是國際知名學者,校長任內也積極推動環境永續發展、循環經濟研究及自然碳匯研究。

林子倫表示,行政院長陳建仁期許薛富盛能發揮所長,推動台灣淨零排放轉型及完善碳管理機制。

林子倫也說,張子敬向行政院表達其推動環境部成立的階段性任務已完成,無意接任環境部部長,但行政院將繼續借重其環工專業及行政歷練,請張子敬轉任政務委員,為環境治理及永續發展而努力。



爆出黑馬!「鋼鐵校長」接首任環境部長 薛富盛談2大優先施政

稿源:2023-07-28/經濟日報/翁至威

環境部長爆出黑馬,由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接任首任環境部長。薛富盛被稱為「永不停機的鋼鐵校長」,他接受本報記者電訪時表示,未來上任後,減碳議題、四接議題溝通,會是上任後的重要任務。

中興大學26日才剛為薛富盛舉辦卸任歡送茶會,細數校長任內政績。薛富盛被封為「永不停機的鋼鐵校長」,他在中興大學的「興大人物誌」採訪影片中提到,自己是一位傳承者,同時也是開創者,勇於接受挑戰,也接受被挑戰。

政院下午公布環境部人事案,薛富盛下午受訪表示,他在中興大學校長任內成立循環經濟研究學院,對於氣候變遷、循環經濟議題有所著墨,可能是政院找他出任環境部長的原因。

薛富盛表示,之後會先聽取同仁簡報,了解部內各項業務推展進度,再來持續推動政務。

對於未來執掌環境部重點工作,薛富盛指出,氣候變遷及減碳議題是重中之重,尤其歐盟CBAM即將上路,必須協助產業因應;另外,四接議題攸關能源轉型,也必須強化溝通。

薛富盛是美國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博士,曾任國立中興大學工學院院長、國立中興大學研發長、國科會工程處材料工程學門召集人等職務,現為中興大學校長。

薛富盛在中興大學採訪影片中表示,他喜歡做別人沒做過的事,可說是一位傳承者,也同時是開創者,勇於接受挑戰,也接受被挑戰。

在校長任內,薛富盛創設電機資訊學院、循環經濟研究學院、醫學院,增設中興新村南投分部與台中市復興校區,同時號召國內11所大學組成台灣國立大學系統,讓興大在編制規模、校地拓展與跨界資源整合方面,有突破性的躍升成長。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接環境部長 與校內環境學研發展息息相關

稿源:2023-07-28/自由時報/吳柏軒

行政院今(28日)宣布,未來環保署升格環境部後,將由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接任新的環境部長,對此,薛富盛受訪表示,應是政院看到中興大學在推動淨零碳排與循環經濟上的努力,也看到國家淨零排放路徑,體會與校務發展路徑方向相同,「感覺這方向是對的」,而未來擔任部長,也將持續推動相關環境議題、生活轉型乃至與其他部會共同人才培育等,把環境層次拉得更高。

面對將升格的環境部首任部長一職,薛富盛表示,應是行政院院長、副院長等人有看到,過去中興大學在推動淨零碳排方面的學研成果,同時中興也在「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上,不如其他大學推半導體,中興是以循環經濟為重點,本來中興是看到這塊未來很重要,直到國發會公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圖,「也讓我們感覺這方向努力是對的!」

薛富盛也認為,2050淨零路徑也反映到未來環境部的組織,包含4個分署有氣候變遷署、資源循環署、化學物質管理署、環境管理署等,也都跟中興大學相關學院發展目標一致,而環保署從環境部升格後,業務更加重,自己會獲首任部長一職的諮詢,也可能是興大相關。

至於未來上任工作,薛富盛表示,環境議題跟大家息息相關,自己除了顧好環境部業務之外,也還想跟教育部、國科會等多多發展人才培育,以及還有一般民眾認知生活型態轉型等,希望未來把環保概念與層次拉得更高。



農業、環境2部會將掛牌 陳建仁對2首長有期待

稿源:2023-07-31/自由時報 /陳恩惠

農業部、環境部分別將於明天(8月1日)及8月22日掛牌,行政院日前已公布,首任農業部長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接任,首任環境部長由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接任。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參加「桃園機場捷運A22老街溪站營運通車典禮」時表示,盼陳吉仲接任部長後繼續照顧農漁民的福利,也希望薛富盛繼續推動淨零排放、碳管理等機制。

陳建仁表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一直盡心盡力,不僅讓非洲豬瘟能夠避免入侵台灣,而且努力地要讓台灣儘速成為亞洲唯一的「豬瘟非疫區」國家,並且推動台灣農產品的國際外銷,造福了很多的農漁民。成立農業部一向是農漁民多年的期望,希望未來陳吉仲部長,能夠在新的農業基礎崗位上,繼續全面照顧農漁民的福利。

陳又提及,另,環境部的新部長薛富盛校長,是一位國際知名的學者,學養俱佳,薛在擔任校長的期間,積極推動永續發展、循環經濟,以及碳費的相關研究。希望薛在上任以後,除了繼續監督台灣的環境保護工作以外,也能夠推動台灣的淨零排放,以及碳管理機制,讓台灣成為一個更好、更堅韌的國家。

 



陳吉仲接農業部長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掌環境部

稿源:2023-07-28/民視新聞網

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農委會改制為農業部,並將於8/1掛牌成立,環保署則將於8/22改制環境部,新人事也公布,農業部由現任農委會長陳吉仲接任,首任環保部長將由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接任,環保署長張子敬將轉任政務委員。

穿著雨鞋,彎下腰檢查西瓜葉面受損狀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颱風逐漸遠離後,親自造訪花蓮鳳林的瓜農,視察農損立即祭出補助方案。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那我們只要今天公告以後,鄉鎮公所受理,都不用再來回到現場去,確認有沒有20%的損失,直接用最快的速度來辦理,那每公頃六萬二。」

陳吉仲過去為了農漁、畜牧產業奔走,擔任主委任內也等到農委會升格農業部,8/1掛牌,現在他將接下首任農業部長一職,勘災期間得知消息,陳吉仲回應,將率領農業部所有同仁全力以赴達成目標,不忘初衷,與所有農漁民朋友,共同打拼壯大臺灣農業的行列,同樣從環保署升格的環境部,也公布首任部長。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07.26)表示,「回首這些年來的努力,也能欣慰的說出 ,興大更進步了。」

前幾天才剛卸任中興大學校長的薛富盛,成為大黑馬接任環境部長,薛富盛是美國康乃爾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博士,從中興大學工學院院長一路當到校長,服務30年,也被稱作永不停機的鋼鐵校長,現在要到中央化身鋼鐵部長。而原本的環保署長張子敬則將轉任政務委員,行政院組織改造新人事出爐,持續用專業帶動台灣發展。





準部長生日與環境部掛牌同天 前環保署長也有趣味巧合

稿源:2023-07-30/ 聯合報/胡瑞玲

環保署將於8月22日升格為環境部,行政院宣布,首屆環境部長由有「鋼鐵校長」之稱的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接下重任,有趣的是,環境部掛牌日除為環保署署慶外,同時也是薛富盛生日,另環保署前署長郝龍斌的生日也在同一天。

首任環境部長人選爆出黑馬,外界原先認為環保署長張子敬可望成為首任環境部長,但張子敬本身具許多爭議點,近期令人詬病的就是四接環評黑箱遭環團痛批民主倒車、署內官員爆出性騷醜聞等,行政院宣布公布人事時表示,張子敬先前已表達無意願接任部長,改任政務委員,首任部長由薛富盛接任。

環保署將於成立日8月22日升格為環境部,首任環境部長薛富盛也在同一天生日;另外,郝龍斌生日剛好也在8月22日,一連串的巧合外界看來十分有趣。



興大校長薛富盛接環境部長

稿源:2023-07-28/中華日報/黃翠娟

農業部預計八月一日正式掛牌,環保署將於八月二十二日改制為環境部。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二十八日表示,農業部長將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出任,環境部長由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出任。現任環保署長張子敬將轉任行政院政務委員。

林子倫說,陳吉仲擔任首任農業部長,行政院將繼續倚重其農業專才,為農民服務。

林子倫表示,首任環境部長由薛富盛出任,其為美國康乃爾大學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博士,曾任興大工學院院長、興大研發長、國科會工程處材料工程學門召集人等職務。

林子倫說,薛富盛學養俱佳,也是國際知名學者,校長任內積極推動環境永續發展、循環經濟研究及自然碳匯研究。行政院長陳建仁期許薛富盛能發揮所長,推動台灣淨零排放轉型及完善碳管理機制。

林子倫也說,張子敬向行政院表達其推動環境部成立的階段性任務已完成,無意出任環境部長。行政院將繼續借重其環工專業及行政歷練,請張子敬轉任政務委員,為環境治理及永續發展而努力。

陳吉仲曾任興大主任秘書及特聘教授,出任農委會主委後爭議不斷。他表示,從政以來獲府院支持,將率領農業部全力以赴、「不忘初衷」,與所有農漁民繼續共同打拚。

薛富盛七月三十一日卸任興大校長,本要休假一年到國外進修,獲徵詢出任首任環境部長。他笑說,這也是一種「掙扎」,但樂意以過去經驗對環境永續發揮作用,做出貢獻。

薛富盛說,淨零排放、氣候變遷、資源循環等都是升格環境部後迫在眉睫的議題,國內已有許多專家、學者對此提出很多好的建議,上任後希望搭配二0五0淨零排放的架構方向,積極推動。



「鋼鐵校長」薛富盛掌環境部 氣候變遷、四接環評溝通是施政重點

稿源:2023-07-29/聯合新聞網/余弦妙、翁至威

首任環境部長爆出黑馬,行政院昨(28)日公布由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接下環境部長重任,環保署長張子敬則轉任行政院政務委員。有「鋼鐵校長」之稱的薛富盛昨日表示,包含氣候變遷及減碳、四接環評溝通等兩大議題,將是未來施政重點。

另外首任農業部長則一如外界預期,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接任。

立法院今年5月三讀通過《環境部組織法》,環保署升格為環境部,轄下設四署一院,包括氣候變遷署、資源循環署、化學物質管理署、環境管理署及國家環境研究院,預計今年8月22日正式掛牌。

外界原先預期,張子敬可望成為首任環境部長,不過昨日人事公布,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表示,張子敬向政院表達,推動環境部成立的階段性任務已完成,無意接任部長,首任環境部長由薛富盛接任。

林子倫表示,薛富盛是美國康乃爾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博士,曾任國立中興大學工學院院長、研發長、國科會工程處材料工程學門召集人等職務,現為中興大學校長,在7月31日卸下校長職務,並於8月22日接下環境部長。

有趣的是,薛富盛生日也是8月22日,與環保署署慶、環境部成立皆為同一天。

林子倫表示,近年氣候變遷受關注,台灣在環境永續與能源發展政策上亦須盡速與國際接軌,薛富盛學養俱佳,也是國際知名學者,其校長任內積極推動環境永續、循環經濟及自然碳匯研究,行政院長陳建仁期許薛富盛發揮所長,推動台灣淨零排放轉型及完善碳管理機制。

薛富盛被封為「永不停機的鋼鐵校長」,他在中興大學的「興大人物誌」採訪影片中提到,自己是一位傳承者,同時也是開創者,勇於接受挑戰,也接受被挑戰。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接環境部首任部長 行政院盼續推淨零碳排

稿源:2023-07-28/風傳媒/蔡宜彣

農委會將改制為農業部,並將於8月1日正式掛牌,環保署也將在8月22日改制為環境部。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今(28)日表示,首任農業部長將由現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接任,行政院將繼續倚重其農業專才,為農民服務;此外,首任環境部部長將由國立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接任,現任環保署長張子敬將轉任行政院政務委員。

現任環保署長張子敬遭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近期召開記者會指為性騷擾案的包庇者,根據她掌握的消息指出,行政院已發人事派令給張子敬為環境部長,並質問行政院長陳建仁是否已經核發派令?包庇性騷案者應停職而非升官,竟然還發部長派令給性騷案幫凶。

而行政院今日公布新人事命令,林子倫表示,張子敬已向行政院表達其推動環境部成立的階段性任務已完成,無意接任環境部部長。首任環境部部長將由國立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接任。

林子倫指出,薛富盛為美國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博士,曾任國立中興大學工學院院長、國立中興大學研發長、國科會工程處材料工程學門召集人等職務。

林子倫表示,近年來全球因氣候變遷,導致極端天氣發生的機率與強度日漸增加,台灣在環境永續與能源發展政策上亦須盡速與國際接軌。薛富盛不但學養俱佳,也是國際知名學者,其校長任內積極推動環境永續發展、循環經濟研究及自然碳匯研究,行政院長陳建仁期許他能發揮所長,推動台灣淨零排放轉型及完善碳管理機制。

林子倫表示,薛富盛將於8月22日接任環境部部長,張子敬將轉任政務委員,行政院將繼續借重其環工專業及行政歷練,為環境治理及永續發展而努力。



興大校長薛富盛將任環境部長 首重減碳議題

稿源:2023-07-31/MoneyDJ新聞

環保署改制升格環境部,行政院上周五(28日)公布人事案,部長人選爆出黑馬,將由國立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出任環境部部長,而行政院環保署署長張子敬則將轉任行政院政務委員。

人事案公布後,薛富盛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氣候變遷和減碳議題是重中之重,未來環境部首要工作為2050淨零路徑;國發會於2022年公布2050淨零路徑,環境部將扮演很重要角色,未來工作包含面對氣候變遷、淨零碳排、零廢棄、有效利用環境資源、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等,尤其歐盟CBAM即將上路,必須協助產業因應;另外,四接議題攸關能源轉型,也需強化溝通。

薛富盛為美國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博士,經歷為國立中興大學工學院院長、國立中興大學研發長、國科會工程處材料工程學門召集人等職務,現職為中興大學校長。



接任首任環境部長 薛富盛:樂意以興大經驗歷練為環境永續做出貢獻

稿源:2023-07-28/中廣新聞網/寇世菁

行政院宣布,環保署將於8月22日改制為環境部,首任部長由國立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接任,7月31日將卸任的薛富盛表示,本來學校已通過他申請休假一年,出國進修,對中央徵詢,心中很掙扎,但考慮到可以過去興大經驗歷練,對環境永續,發揮作用,決定接受挑戰,樂意做出貢獻。

興大校長薛富盛說,本來學校已經通過他休假一年,出國進修,是否接任環境部長,心中很掙扎,但考慮到過去興大的經驗歷練,能對未來環境永續,發揮一些作用,他樂意做出貢獻,決定接受挑戰。尤其淨零排放,碳費碳稅等是迫在眉睫的重要議題,國內很多專家學者提供很好的建議,興大過去在這塊也有研究成果,他沒思考多久就答應接受挑戰。彷彿冥冥中早有安排,當別的大學聚焦半導體,興大卻選擇成立循環經濟研究學院,就是看到淨零排放和資源循環永續利用的大課題,他希望以興大經驗,為國家做些貢獻,上任後,會配合2050淨零排放架構,盡力推動。

日昨興大才舉辦歡送茶會,將卸任的興大校長薛富盛說,政院剛剛宣布環境部人事消息,他需要一些時間調整原本的生涯規劃,包括取消學校休假,辦理借調,延後到國外進修計畫等,請大家給他時間,做出成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將任農業部長,環境部部長將由國立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右)接任。(中央社資料照)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將任農業部長,環境部部長將由國立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右)接任。(中央社資料照)

首頁 / 政治 政院核定陳吉仲接農業部長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掌環境部 2023/7/28 16:28(7/28 16:53 更新) 農業部長將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接任,環境部部長將由國立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右)接任。(中央社檔案照片)

首頁 / 政治 政院核定陳吉仲接農業部長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掌環境部 2023/7/28 16:28(7/28 16:53 更新) 農業部長將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接任,環境部部長將由國立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右)接任。(中央社檔案照片)

環境部長則將由國立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接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環境部長則將由國立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接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