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中興大學學士後醫學系前進金門 莫忘醫療助人初心

【公關組】中興大學學士後醫學系前進金門 莫忘醫療助人初心

更新時間:2023-08-03 08:28:21 / 張貼時間:2023-08-02 10:50:3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382
稿源:中興大學後醫系/胡詠婷、邱垂文

國立中興大學學士後醫學系師生於112年7月23日至26日赴金門參與偏鄉醫療與社區服務學習,共10位學生及17位師長參與。本次服務學習課程由教學醫院童綜合醫院主辦,參訪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與列嶼分院、烈嶼鄉衛生所等離島醫療院所,由金門醫院董文雅副院長、列嶼分院李錫鑫院長、列嶼衛生所楊大威主任親自接待,不僅分享偏鄉醫療經驗,並說明外島偏鄉的醫療方式與作業,讓同學們了解病人的社經文化背景對醫病決策的影響,期許同學在日後執業服務上能有更清晰的認知。此外,本次課程亦特別拜訪金門家扶中心及安岐多元照顧中心,讓同學對於離島高齡化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也體會長期照顧和弱勢家庭扶助執行狀況及困境。

同時,本校教學醫院童綜合醫院與金門縣衛生局、金門家服務中心合辦基本救命術(BLS, Basic Life Support)訓練課程,招募金門在地幼教人員、社工師、志工等人員為學員。由本系副系主任蔡青劭教授及童綜合醫院吳肇鑫醫療副院長策劃主講,本系同學以情境劇演示遇到緊急狀況時如何施以救命術,如CPR心肺復甦術、AED操作、哈姆立克法、傷口止血包紮、骨折應急固定等緊急救護技術。急救訓練課程強化學員對於意外事故及緊急傷患的救護應變能力,並實地操作基本救命術,一併提升急救知識與技能。講解過程生動活潑,獲得參與學員、民眾的一致好評。

學士後醫學系金孟潔同學分享,此行見證了金門醫療環境的困難,離島醫事人員在現實與醫療本質中,努力拉扯下回歸行醫初衷,收穫滿滿。余仲恩同學亦分享,一群醫學生同心協力討論基本救命術課程的教學規劃,並設計情境劇幫助學員加深記憶,希望帶給當地民眾紮實的基本救命術訓練,其中與同學們互相腦力激盪與扶持所帶來的歡笑,是此趟見習最溫馨的印記。蔡青劭副系主任表示:「透過這樣的實踐性學習,學生們可以將自己學到的理論知識轉化為實際應用,並且進一步提升自己的專業技能和實踐能力。有助於學生即早進行生涯規劃,並有充足的知識進入職場。」醫學院陳健尉院長表示:「外島及偏鄉醫療照護是本校後醫系培養公費生的重要工作之一,能提早讓學生了解外島及偏鄉地區的醫療工作環境,是一次寶貴經驗,更能讓學生在日後執業服務上提前做好準備。」。



童綜合醫院攜手興大 帶領後醫系生前進離島服務

稿源:2023-08-02/中央社/趙麗妍

童綜合醫院為國立中興大學後醫學系醫學生的實習訓練醫院之一,日前帶領23名公費後醫學系學生,前往金門進行參訪,讓學生體驗醫學實踐、社區服務,了解離島醫療轉運工作。

童綜合醫院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童綜合醫院副院長蔡青劭暨中興大學後醫副系主任等醫師開設「偏鄉醫療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教授23名學生將所學應用在醫療工作,並學習公共衛生預防醫學的知識與技能。

「偏鄉醫療與社區服務學習」遠赴離島金門體驗醫學實踐和社區服務,中興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健尉、蔡青劭、童綜合副院長吳肇鑫領隊,攜手新陳代謝科、免疫風濕科、達文西中心、腎臟科血液透析室、感染科、一般外科與神經外科等9名醫師進行分組教學,協助醫學生學習金門醫療特殊性與在地民眾需求。

蔡青劭表示,課程讓學生能在金門島上體驗醫學實踐和社區服務,包括醫院參訪、當地醫療介紹、跟隨醫師了解離島醫療轉運工作、衛生保健教育和疾病防治等。還有文化體驗和小組討論反思等活動,使學生們深入了解當地的文化和生活。

陳健尉指出,外島及偏鄉醫療照護是興大後醫系培養公費生的重要工作之一,能提早讓學生了解外島及偏鄉地區的醫療工作環境,是一次寶貴經驗,更能讓學生在日後執業服務上提前做好準備。(編輯:謝雅竹)1120802



「童醫師」培育後進 帶領興大後醫學系學生遠赴金門服務

稿源:2023-08-02/台灣好新聞/王文吉

童綜合醫院為國立中興大學後醫學系醫學生的實習訓練醫院之一,童綜合醫院蔡青劭副院長暨中興大學後醫副系主任等醫師開設了「偏鄉醫療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教授首屆招收的23名公費後醫學系學生將所學應用於醫療工作,並學習公共衛生預防醫學之知識與技能。繼年初寒假時帶領學生到苗栗泰安鄉進行為期三天兩夜的偏鄉服務實習活動,最近也安排了為期7/23-7/26四天三夜的暑期金門島服務學習課程活動。

課程安排至金門醫院、金門醫院烈嶼分院、烈嶼衛生所等進行參訪與交流,金門醫院王世典院長、董文雅副院長等進行離島醫療介紹與公費醫師經驗分享,烈嶼分院李錫鑫醫師則講述烈嶼島的特色醫療與疾病。另外也到金門衛生局與金門家扶中心進行基本救命術(BLS)實作教學,讓學生能認識地方醫療機構與醫療實務操作,也能經由BLS的教學示範協助社區醫療服務。

這次「偏鄉醫療與社區服務學習」遠赴離島金門體驗醫學實踐和社區服務,中興大學醫學院陳健尉院長、童綜合醫院蔡青劭副院長、吳肇鑫副院長領隊,攜手新陳代謝科曾耀賢主任、免疫風濕科邱瑩明主任、達文西中心翁瑋駿主任、腎臟科血液透析室吳再坤主任、感染科林國璽醫師、一般外科薛冠群醫師與神經外科柯宗伯主任等9名醫師進行分組教學,協助中興大學後醫學系醫學生於四天中充分學習金門醫療特殊性與在地民眾需求。

蔡青劭副院長表示,這個課程主要在讓中興大學醫學系學生能夠在金門島上體驗醫學實踐和社區服務。整個行程內容豐富多樣,包括了醫院參訪、當地醫療介紹、跟隨醫師了解離島醫療轉運工作、衛生保健教育和疾病防治等。同時,還有文化體驗和小組討論反思等活動,使學生們能夠深入了解當地的文化和生活。

蔡青劭說,希望透過實踐性學習,學生們可以將學到的理論知識轉化為實際應用,並進一步提升專業技能和實踐能力。課程強調社區服務和醫療照護的重要性,讓學生們了解到自己的公醫職業對於社會的貢獻和影響,也可以加強學生與當地社區的聯繫合作,促進對於離島文化的理解和認識。

童綜合醫院致力於教學研究的推進、提升偏鄉與離島的醫療服務,聯合中興大學醫學院,促使後醫學系學生實地了解偏鄉離島醫療實務,以利未來能提供最適切當地的醫療服務,讓當地民眾獲得更優質的醫療照護。
訪問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

訪問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

學生指導學員操作基本救命術

學生指導學員操作基本救命術

學生操作及說明基本救命術

學生操作及說明基本救命術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