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2023世界機關王大賽 各國選手來台角逐冠軍

【公關組】2023世界機關王大賽 各國選手來台角逐冠軍

更新時間:2023-08-04 09:12:27 / 張貼時間:2023-08-03 15:09:0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106
為了培育學生STEAM(Science科學、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工程、Art藝術及Mathematics數學)能力應用及響 應政府自造教育,由智能程式機器人及結構積木所結合而成的「世界機關王大賽」,8月3日在中興大學體育館登場。

此次大賽由國立中興大學及世界機關王協會共同主辦,智高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承辦。今年來台的選手包含中國(含香 港、澳門)印尼、越南、泰國、蒙古等地區,一共近2000位選手參賽,共同角逐2023世界機關王世界賽冠軍。

機關王的起源為Crazy Machine,原為漫畫家的有趣機關連動漫畫,推出後在各地引起廣大迴響,國外多所大學機械 系所紛紛將它加入課程。世界機關王協會進而將此有趣的設計概念轉變成每年舉辦的世界大賽,邀請各國對機械、機關、 科技、程式等創新科技充滿興趣的學子前來參賽,藉由良性的競爭與交流拓展國際觀,讓孩子靈活運用STEAM能力。整個 賽事主要分為三個大的比賽項目,其中前兩項依年齡分為國小、國中和高中職組別。今年更特別將永續發展目標(SDGs) 融入三大賽事的設計概念中,以進一步將學生的學習與真實世界相連結。

「機關整合賽(GreenMech,簡稱GM)」共有128隊伍參加,今年以「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為 競賽主題,使孩子更了解水土保持、節能減碳、珍惜自然資源,以及地球環境永續經營的重要性,並強化友善環境、綠能 科技相關知識,讓保育共存的觀念在學子的心中萌芽。競賽分為「基礎組」、「進階組」,希望更多熱中積木和機關整合 的學生能踴躍參與,盡情發揮創意,站上展現成果的舞台。

「機器人任務賽(Robot for Mission,簡稱R4M)」共有76隊伍參加,參賽選手在限定時間內運用積木和科學原理創 作機器人,並以自行撰寫設計的程式、AI自動化辨識,讓機械人依照指令在三分鐘內完成任務挑戰,不僅考驗選手的程式 設計邏輯與應用整合,更能快速提升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

「積木創客盃(GreenMech Jr.)」分為兩項競賽,分別為「科學小創客」與「程式小創客」,共有163隊伍參加,本場 賽事的年齡規範為幼兒園大班生和國小1~4年級學生。「科學小創客」透過簡易的機構設計,奠定孩子的機關設計和整合的 基礎;「程式小創客」採用趣味地圖挑戰,培養孩子的程式邏輯與簡易的機械結構應用,讓孩子充分體驗「做中玩,玩中 學」精神,巧妙運用有限資源,發揮出最大創意。

自2006年首次舉辦世界機關王邀請賽,至今已邁入第十六屆,深獲世界各地眾多教育團體的熱烈迴響與支持,更多 優秀選手爭相來台參與競賽。世界機關王協會希望藉由世界型賽事培育學生跨領域整合以及STEAM素養,提升下一代的創 新思維與競爭力,享受從學術理論到實際操作的挑戰樂趣。



2023世界機關王大賽台中登場 盧市長:用科技翻轉世界、讓世界更好

稿源:2023-08-03/臺中市政府

「2023世界機關王大賽世界賽暨台灣賽」今(3)日於國立中興大學登場,賽事由國立中興大學及世界機關王協會共同辦理,智高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承辦,來自中國、蒙古、印尼、越南、泰國等地區及全台各縣市隊伍,將近2000位參賽者、367支隊伍,共同角逐2023世界機關王最高殊榮。台中市長盧秀燕特別出席頒獎典禮,恭賀獲獎隊伍。

盧市長表示,她以地主身分歡迎大家來到台中,世界機關王大賽是全世界最有意義的比賽之一,讓年輕人與孩子們透過科技翻轉世界,讓世界更好,市府極為重視科技教育,台中是全國第二大城市,在山、海、屯、市區各有兩處科技、科學中心,在科技中心內實施科技人才教育訓練與課程規劃,根據課程組織相關的營隊,比如這個暑假大約有250場次、8700位孩子參加。感謝主辦單位選擇在台中舉行比賽,期各位選手未來都能成為最優秀的科學家,祝大會圓滿成功。

教育局指出,中市府力推創客教育及科技教育,近年積極鼓勵各學校參加科技相關競賽,投入資源為學生的科技教育扎根,並鼓勵學校和學生參加相關賽事,台中市學生在各項比賽成果斐然,包括溪南國中學生在2022WRO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世界賽囊獲「機器人運動」、「未來工程師」項目雙料冠軍,北新國中學生在2022第12屆全國手擲機飛行競賽勇奪國中組全國第一名,讓台中科技教育成果遍地開花。

世界機關王協會表示,世界機關王大賽已邁入第13年,深獲世界各地熱烈迴響,今年特別將永續發展目標(SDGs)融入三大賽事的設計概念中,更多優秀選手來台參與競賽,希望藉由世界型賽事培育培養下一代解決問題的能力,期待今年的隊伍會有更多令人驚豔的作品與表現,一起享受從學術理論到實際操作的挑戰樂趣。

教育局長蔣偉民指出,「2023世界機關王大賽」透過積木、動手實作及運用程式編寫等方式發揮巧思及創意,並以科學原理為基礎,融合STEAM(Science科學、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工程、Art藝術以及Mathematics數學)五個構面的學習與發展,設立三種不同的賽事:「機關整合賽」、「機器人任務賽」及「積木創客盃」,藉以激發高中以下學生對於科學創造的興趣與熱誠,將創意思考融入積木組裝,讓學生盡情發揮巧思。

教育局強調,「動手做」已成為未來創新教育與人才培育的關鍵,「想得出來,就做得出來」的創客精神重新定義學習方法,為迎接科技化社會,教育局已在富春國小、大甲國中、立新國中、北新國中、潭秀國中、沙鹿國中、成功國中及西苑高中成立自造教育科技中心,山、海、屯、中各區均有2座,共8座自造教育科技中心,為學生的科技教育扎根。

今日活動,包含盧市長、教育局長蔣偉民及市議員羅廷瑋、林霈涵均派代表出席。
2023世界機關王大賽 各國選手來台角逐冠軍

2023世界機關王大賽 各國選手來台角逐冠軍

2023世界機關王大賽 各國選手來台角逐冠軍

2023世界機關王大賽 各國選手來台角逐冠軍

2023世界機關王大賽 各國選手來台角逐冠軍

2023世界機關王大賽 各國選手來台角逐冠軍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