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中興大學喜迎第二屆醫學生 教學醫院共同為栽育偏鄉醫師不遺餘力

【公關組】中興大學喜迎第二屆醫學生 教學醫院共同為栽育偏鄉醫師不遺餘力

更新時間:2023-08-09 15:38:20 / 張貼時間:2023-08-09 15:35:1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3,397
稿源:中興大學學士後醫學系

中興大學8月2日迎來學士後醫學系第二屆醫學生,開學第一天,詹富智校長到場鼓勵新進醫學生,中興大學具有培育「全人醫療」的優勢,且是全國唯二具有醫學院、農資院、獸醫學院、生科院的研究型綜合大學,為就讀學士後醫學系的最佳首選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健尉表示,醫學院籌備時期,即購置虛擬解剖桌等設備,著手打造一流的學習環境,此外豐富的專業師資陣容,亦是中興大學學士後醫學系的重要特色。

中興大學學士後醫學系遵循衛生福利部重點科別培育公費醫師制度計畫,招收第二屆23名公費生,新生在大學或職涯都各有專長,來自分子醫學、藥學、醫技、呼吸治療等醫學相關領域,也有放射師、醫檢師、護理師、物理治療師等專業背景,甚至有新生放棄哈佛大學的入學資格,選擇加入中興大學學士後醫學系的行列。

畢業於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陳冠霖同學分享,看著南投老家的爺爺及同鄉長者在就醫路途中的辛勞,對於偏鄉醫療資源的匱乏特別有感觸,毅然決然報考學士後醫學系,決心加入醫療第一線,為臺灣的偏鄉醫療貢獻心力。

興大學士後醫學系黃金隆系主任以自身求學經驗勉勵醫學新生,強調勤奮努力是行醫之路的重要秘訣。此外,中興大學與臺中榮民總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童綜合醫院及秀傳醫療體系四所教學醫院密切合作,擁有豐富的醫療教學資源及備有臨床技能OSCE設施,有助於提升學生臨床實務操作的能力與素養。除了在學校辦理說明會,本校安排新生至教學醫院實地訪視,四所合作教學醫院皆有不同的專長領域以及地域性,各自擁有獨特的醫療優勢。

醫學新生首站來到臺中榮民總醫院,由陳適安院長(兼興大副校長)與傅雲慶副院長親自接待並勉勵新生,學生探訪外科微創中心、教學部臨床訓練科、遠距照護中心、大體解剖室等單位。臺中榮民總醫院擁有完善的智慧醫療設施及多元的科別,為國內首屈一指的醫學中心,且UGY和PGY制度完善,國考通過率極高。同時,嶄新的大體解剖實驗教室,是中興大學學士後醫學系的最大特點之一。新生蔡承欣同學表示,臺中榮總的師資和設備、制度等都非常完整,相信未來能在這裡接收到非常專業又紮實的訓練。

隨後,新生們來到童綜合醫院,童敏哲院長表示:「童醫院服務區域主要位於偏鄉,與興大培育公費生的理念相契合,期望能培育更多優秀的偏鄉醫療人才。」。童綜合醫院特別邀請不同專科的醫生與醫學新生們分享臨床經驗,探討相關專業領域的職業發展與挑戰。此外,童綜合醫院設有急診部專屬停機坪,於緊急狀況時與空勤總隊合作,急診醫師與同學們分享救人要緊的心境,搭乘直升機進行救難任務的難忘經驗。

第三站為彰濱秀傳健康園區,由秀傳醫療體系黃士維院長(兼興大教師)親自帶隊解說,不只參觀了醫薩刀中心、加馬刀中心等先進手術室,並至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IRCAD)的手術操作練習,讓學生能近距離體驗微創手術的奧妙。新生劉東權同學表示:「將微創手術技術應用於偏遠地區的手術中,可以使偏鄉的病人免於遠距離奔波,同時老師也可在線上指導與協助,期許有一天自己也能用這樣的方式幫助病人!」。

最後,醫學新生來到彰化基督教醫院,由陳穆寬總院長(兼興大副校長)及陳家玉院長(興大前醫學院籌備處主任)分享自身經驗及行醫多年的體悟,勉勵同學莫忘初衷,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和技能,以應對未來醫學領域的挑戰和變化。隨後分組進行OSCE考場跑關活動,讓同學們系統性瞭解臨床實作項目,從而充實和自信地面對未來的醫學之路。

新生陳怡云同學表示,這次參訪行程體驗許多模擬臨床技能內容,令人震撼,對未來執業有更清晰的想像,獲益良多。「植樹最好的時機是二十年前,第二好的時機是今天。」,相信第二屆學士後醫學系新生們在中興大學種下良善種子,將為臺灣偏鄉醫療注入新的活力與希望。
8月2日第二屆後醫系開學日大合影

8月2日第二屆後醫系開學日大合影

8月3日參訪台中榮總(上)與童綜合醫院(下)

8月3日參訪台中榮總(上)與童綜合醫院(下)

8月4日參訪彰基(上)與秀傳醫療體系(下)

8月4日參訪彰基(上)與秀傳醫療體系(下)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