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研究 台灣香檬可透過腸-腦軸線 調節受慢性輕度壓力誘發的憂鬱焦慮症狀

【公關組】興大研究 台灣香檬可透過腸-腦軸線 調節受慢性輕度壓力誘發的憂鬱焦慮症狀

更新時間:2023-08-16 09:53:26 / 張貼時間:2023-08-14 10:14:3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085
稿源:中興大學循環經濟研究學院

國立中興大學循環經濟研究學院長王升陽特聘教授所領導的研發團隊,發現台灣香檬可透過腸-腦軸線調節受慢性輕度壓力誘發的憂鬱焦慮症狀,此成果已在本(8)月刊登於食品營養學研究領域由英國皇家化學會所出版的重要學術期刊《食品與功能》 ( Food and Function )。

腦-腸軸線,是指大腦中樞神經和腸道消化功能之雙向調節網路,其中牽涉到許多生理機制,如免疫系統、內分泌系統、中樞神經系統、周圍神經系統中的自律神經系統、腦神經系統和腸神經系統以及腸道菌叢。腸道菌叢不但參與消化物營養吸收,調控腸道以及神經細胞的發育,也能誘導免疫系統的發展。越來越多研究更指出,腸道菌叢失衡可能造成焦慮、憂鬱、自閉症、帕金森氏症等等精神疾病以及癌症、自體免疫疾病、 甚至是肥胖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台灣香檬為台灣原生種,分布台灣低海拔地區和日本南部琉球。國內市場上之柑橘屬植物多為外來種,台灣原產產柑橘屬之三種植物中,台灣香檬為最具經濟價值之發展潛力,除了果實能經過加工處理可成為多樣化食品外,因具有良好抗肥胖、抗氧化、抗發炎以及保肝等等活性,在日本已被大量開發成保健食品。

興大的研究團隊,在國科會和農業部經費支持下,針對國產台灣香檬的成分與活性進行研究與開發,並獲得具體成果。台灣香檬的香氣主要是由檸濛烯、松油烯以及芳樟醇所構成。並且除了特殊的風味外,台灣香檬的果汁中富含川陳皮素與橘皮素,這兩個黃酮類化合物以被證實具有多樣化的保健功能,如降低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肥胖等相關的代謝危險因子外,也被證實對腦部退化疾病,如帕森金氏症具有改善功效。同時,川陳皮素與橘皮素在使用上也發現除對三高之問題具有調節活性外,服用也對痛風有很好的抑制效果。也由於川陳皮素之消炎功效顯著,因次對於各種關節炎如痛風性關節炎和骨性關節炎都有舒緩的作用。

王升陽表示,我們以「隨機慢性溫和壓力誘導小鼠之焦慮及憂鬱模型」中發現,小鼠不論在嗅聞或管餵台灣香檬後,皆能顯著改善因慢性壓力下造腸胃消化吸收功能下降的現象。且小鼠在壓力下所產生的焦慮、憂鬱、強迫症行為,在台灣香檬處理後,可有效的改善憂鬱行為的表現,具有良好調節中樞神經活性。根據次世代解序的菌相解析結果可得知以管餵方式或是嗅聞台灣香檬果實香味,皆能改善因慢性壓力造成菌相失衡的現象。更有趣的是台灣香檬可提高腸胃道中益菌擬桿菌門細菌的比例,並降低了壞菌厚壁菌門細菌佔的比例。此外,還能減少和自病症相關之多梭菌屬菌種以及增加震顫桿菌屬菌種所佔的比例。以上的說明,台灣香檬具又多樣化的保健功能,長期使用將可使身心健康獲得相當的助益。

本論文的第一作者為蔡伯衡同學,為興大與中研院合作開設的微生物基因體學博士學位學程研究生,參與研究人員還有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K. J. Senthil Kumar。




台灣香檬可調節憂鬱焦慮 興大研究成果登國際期刊

稿源:2023-8-14/中央社/郝雪卿

國立中興大學研究團隊發現台灣香檬可透過腸-腦軸線調節受慢性輕度壓力誘發的憂鬱焦慮症狀,這項研究成果已於8月刊登於國際重要學術期刊「食品與功能」。

中興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興大的研究團隊在國科會和農業部經費支持下,針對國產台灣香檬的成分與活性進行研究與開發,並獲得具體成果。

由興大循環經濟學院院長王升陽所領導的研發團隊,發現台灣香檬可透過腸-腦軸線調節受慢性輕度壓力誘發的憂鬱焦慮症狀,這項成果已於8月刊登在「食品與功能」(Food and Function),這是由英國皇家化學會所出版、在食品營養學研究領域的重要學術期刊。

興大表示,腸-腦軸線是指大腦中樞神經和腸道消化功能的雙向調節網路,其中牽涉到許多生理機制,如免疫系統、內分泌系統、中樞神經系統、周圍神經系統中的自律神經系統、腦神經系統和腸神經系統以及腸道菌叢。

腸道菌叢不但參與消化物營養吸收,調控腸道以及神經細胞的發育,也能誘導免疫系統的發展。興大表示,越來越多研究認為,腸道菌叢失衡可能造成焦慮、憂鬱、自閉症、帕金森氏症等等精神疾病以及癌症、自體免疫疾病、 甚至是肥胖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興大指出,台灣香檬為台灣原生種,分布台灣低海拔地區和日本南部琉球。國內市場上的柑橘屬植物多為外來種,台灣原產柑橘屬的3種植物中,台灣香檬為最具經濟價值發展潛力,除了果實能經過加工處理成為多樣化食品外,因具有良好抗肥胖、抗氧化、抗發炎及保肝等活性,在日本已被大量開發成保健食品。

王升陽表示,從「隨機慢性溫和壓力誘導小鼠之焦慮及憂鬱模型」中發現,小鼠不論在嗅聞或管餵台灣香檬後,都能顯著改善因慢性壓力下造成腸胃消化吸收功能下降的現象。且小鼠在壓力下所產生的焦慮、憂鬱、強迫症行為,在台灣香檬處理後,可有效的改善憂鬱行為的表現,具有良好調節中樞神經活性。


興大研究登英國際期刊 台灣香檬可調節焦慮症狀

稿源:2023-8-14/聯合報/洪敬浤

中興大學循環經濟學院長王升陽領導的研發團隊,發現「台灣香檬」可透過「腸-腦軸線」調節受慢性輕度壓力誘發的憂鬱焦慮症狀,研究成果本月刊登在英國皇家化學會出版的重要學術期刊「食品與功能」( Food and Function )。

研究團隊保釋,「腦-腸軸線」是指大腦中樞神經和腸道消化功能之雙向調節網路,牽涉許多生理機制,如免疫系統、內分泌系統、中樞神經系統、周圍神經系統中的自律神經系統、腦神經系統和腸神經系統以及腸道菌叢;腸道菌叢不但參與消化物營養吸收,調控腸道以及神經細胞的發育,也能誘導免疫系統的發展。

團隊表示,研究指出腸道菌叢失衡可能造成焦慮、憂鬱、自閉症、帕金森氏症等等精神疾病以及癌症、自體免疫疾病、 甚至是肥胖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台灣香檬為台灣原生種,分布台灣低海拔地區和日本南部琉球;目前國內市場柑橘多為外來種,台灣原產柑橘屬之3種植物中,台灣香檬為最具經濟價值發展潛力,果實能加工處理成多樣化食品,因具有良好抗肥胖、抗氧化、抗發炎以及保肝等活性,在日本被大量開發成保健食品。

興大研究團隊針對國產台灣香檬的成分、活性,研發獲得具體成果。團隊指出,台灣香檬的香氣主要是由檸濛烯、松油烯以及芳樟醇所構成,除特殊風味外,果汁富含川陳皮素與橘皮素,這2個黃酮類化合物已被證實具有降低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肥胖等保健功能,也被證實對腦部退化疾病,如帕森金氏症具有改善功效。

同時,川陳皮素與橘皮素在使用上也發現除對三高之問題具有調節活性外,服用也對痛風有很好的抑制效果。也由於川陳皮素之消炎功效顯著,因此對於各種關節炎如痛風性關節炎和骨性關節炎都有舒緩的作用。

王升陽表示,研究顯示,小鼠不論在嗅聞或管餵台灣香檬後,皆能顯著改善因慢性壓力導致腸胃消化吸收功能下降的現象,且小鼠在壓力下產生的焦慮、憂鬱、強迫症行為,在台灣香檬處理後,可有效的改善憂鬱行為的表現,具有良好調節中樞神經活性。

本論文的第一作者為蔡伯衡同學,為興大與中研院合作開設的微生物基因體學博士學位學程研究生,參與研究人員還有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K. J. Senthil Kumar。


台灣香檬可改善焦慮、憂鬱 中興大學研究登國際期刊

稿源:2023-8-14/中國時報/張妍溱

中興大學循環經濟學院長王升陽指出,台灣香檬可透過腸-腦軸線調節受慢性輕度壓力誘發的憂鬱焦慮症狀;研究團隊以「隨機慢性溫和壓力誘導小鼠之焦慮及憂鬱模型」中發現,小鼠不論嗅聞或管餵台灣香檬後,除改善因慢性壓力下造腸胃消化吸收功能不佳情況及焦慮、憂鬱、強迫症等行為,具良好調節中樞神經活性;學術成果於英國皇家化學會所出版的重要學術期刊《食品與功能》發表。

中興大學指出,腦-腸軸線,是指大腦中樞神經和腸道消化功能之雙向調節網路,其中牽涉到許多生理機制,如免疫系統、內分泌系統、中樞神經系統、周圍神經系統中的自律神經系統、腦神經系統和腸神經系統及腸道菌叢。

腸道菌叢不但參與消化物營養吸收,調控腸道以及神經細胞的發育,也能誘導免疫系統的發展。有研究更指出,腸道菌叢失衡可能造成焦慮、憂鬱、自閉症、帕金森氏症等等精神疾病以及癌症、自體免疫疾病、 甚至是肥胖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中興大學表示,台灣香檬可提高腸胃道中益菌擬桿菌門細菌的比例,並降低了壞菌厚壁菌門細菌佔的比例。此外,還能減少和自閉症相關之多梭菌屬菌種以及增加震顫桿菌屬菌種所佔的比例。

中興大學說,台灣香檬的香氣主要是由檸濛烯、松油烯以及芳樟醇所構成。除特殊風味外,台灣香檬的果汁中富含川陳皮素與橘皮素,這兩個黃酮類化合物以被證實具有多樣化的保健功能,如降低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肥胖等相關的代謝危險因子外,也被證實對腦部退化疾病,如帕森金氏症具有改善功效。

同時,川陳皮素與橘皮素在使用上也發現除對三高之問題具有調節活性外,服用也對痛風有很好的抑制效果。也由於川陳皮素之消炎功效顯著,因次對於各種關節炎如痛風性關節炎和骨性關節炎都有舒緩的作用。

中興大學指出,台灣香檬為台灣原生種,分布台灣低海拔地區和日本南部琉球。國內市場上之柑橘屬植物多為外來種,台灣原產產柑橘屬之三種植物中,台灣香檬為最具經濟價值之發展潛力,除了果實能經過加工處理可成為多樣化食品外,因具有良好抗肥胖、抗氧化、抗發炎以及保肝等等活性,在日本已被大量開發成保健食品。


媒體報導彙整

1.中央社:台灣香檬可調節憂鬱焦慮 興大研究成果登國際期刊
2.聯合報:興大研究登英國際期刊 台灣香檬可調節焦慮症狀
3.中國時報:台灣香檬可改善焦慮、憂鬱 中興大學研究登國際期刊
4.台蘋新聞:原生種台灣香檬可調節憂鬱焦慮症狀 興大最新研究登英國期刊
5.工商時報:降血脂與改善腦部退化 台灣香檬保健吸睛
6.中華日報:台灣香檬可調節焦慮症
7.大成報:臺灣香檬可望調節憂鬱焦慮症狀 興大的研究有譜了
8.民眾日報:台灣香檬可調節焦慮等症狀 興大研究登英國重要學術期刊
9.上報:興大研究台灣香檬可調節受慢性輕度壓力誘發的憂鬱焦慮症狀
10.教育廣播:興大研究 臺灣香檬可調節憂鬱焦慮症狀
11.中國廣播:興大研究 台灣香檬可透過腸-腦軸線 調節受慢性輕度壓力誘發的憂鬱焦慮症狀
12.關鍵評論:台灣香檬可透過「腸-腦軸線」調節憂鬱焦慮,中興大學研究成果登國際期刊
13.食力:台灣香檬具保健潛力 興大研究團隊發現可調節輕度憂鬱症狀
14.台灣好新聞:興大研究 台灣香檬可調節輕度壓力誘發的憂鬱焦慮症狀
15.台灣英文新聞:新研究!中興大學:台灣香檬可透過腸-腦軸線調節憂鬱焦慮 研究成果登國際期刊
16.Yam news:興大研究 台灣香檬可調節憂鬱焦慮症狀
17.Taipei times:Native citrus species may help combat depression: study
台灣香檬

台灣香檬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