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中興大學新校長詹富智,從AI浪潮到女師生育壓力都關心

【媒體報導】中興大學新校長詹富智,從AI浪潮到女師生育壓力都關心

更新時間:2023-08-18 21:31:25 / 張貼時間:2023-08-18 21:26:4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遠見雜誌
2,773
稿源:2023-8-18/遠見雜誌/馮紹恩

中興大學近來好消息頻傳。先是近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行政院組織改造後,聘為首任農業部部長;再來,則是擔任中興校長8年的薛富盛,擔任首屆環境部長的職位。至於自8月1日獲遴選聘任為新校長的的詹富智,未來他將怎麼繼續帶領中興大學向前?三大面向改革為何?校內女性教師的生育福利,為何成了上任首要改善目標之一?

詹富智上任3把火:瞄準學生、老師和職員的三大面向改革
詹富智原先就擔任中興大學副校長,並在學校任教多年。對他來說,擔任校長最重要的初期目標,就是先讓中興大學成為一個對老師、職員和學生來說更好的環境。

對學生來說,首要打造更好的學習環境。

目前中興有的優勢就是兩個大學學校聯盟,學生可以在這學校中自由選課。一個是「台灣國立大學系統」,有11校中南部大學參與其中;另一個是「台灣綜合大學系統」,主要由成大、中興、中正、中山組成。學生可以一學期選擇兩門課程,且倘若修學分課程,還不用學分費。

另一個好處,則是中興大學要儘量讓學生修他們想修的課程。

「雙主修、輔系或跨領域學程,讓他們可以彈性選課,不會說畢業只有那個系所的專業,哪個面向都可以來學習。」

AI浪潮下,大學教學要更多互動
至於現在面臨AI、數位學習的浪潮,詹富智認為,儘管有線上、遠距教學等課程,對學生比較方便,但大學中的學習仍有不可取代的地方。

「AI可以幫助大家提高學習效率,但學生還要有基本專業知識學習,才能辨別AI提供的資訊是否正確。」他也提醒,這也代表學校不能只開一般知識性、灌輸知識的課,「要開互動式教學、小組討論,這不是數位化課程可以達到的。」

對學校老師來說,分兩個部分。其一是想加強人文社科領域。詹富智解釋,中興是以農業起家的學校,因此學校傳統的農業、生技或理工學院較為強勢,但中興依然有良好的人文社科等學院,因此想促進人文社科與優勢學院合作,「坦白說,中興人文社科領域向政府單獨提計畫,跟台、政大比,競爭性就比較弱,但如果跟中興原有的農、生學院合作,打造出有特色的人文社科計畫就比較有中的可能。」

除了促進不同學院合作,詹富智也瞄準校務職位,邀請人文社科的教授來擔任,例如教務長就是請文學院的來擔任。

另外,針對老師個人福利部分,詹富智首先瞄準女性教師的生育福利。

校內女性教師談生育壓力,他聽取建議改善
現在少子化嚴重,他競選時,聽取女性教職員的建議,發現中興大學的女老師不是不願意生小孩,而是面對教學、帶小孩等壓力,才不願意生。

因此,他首先檢討,是否可以減少懷孕女性教師的授課鐘點?如果小孩剛出生,是否也可以減少授課鐘點?

除此之外,詹富智更已經申請衛福部的計畫,要在校園中成立托嬰、托幼的中心,「讓2歲半以前的小孩,可以在學校中好好的扶養,讓教職員安心。」

除了女性教師的福利,詹富智也希望可以提升教職員福利,檢討是否恢復以往寒、暑假的額外休假。

「我們學校幾年前取消,現在又重新評估,看是否能讓職員每天多上班10~20分鐘,在寒暑假可以多幾天的假期。」詹富智請人事處重新審視當年取消的原因,看是否再增加一些限定條件下恢復。

像是休假不能影響原有服務品質,必須將假期休完、不能兌換加班費,因為這不屬於加班,是移轉。再加上,這一休假得統一在星期五休等等,這一切措施都是希望職員可以有更多放鬆的時間。

中興未來的成長雙引擎:後醫學系、附設醫院跟中興新村「淨零碳排大學城」
除了做好原有校務的內容,中興大學未來發展的兩大重點,其一是新近成立的後醫學系,將要興建附設醫院與醫學教學大樓;另一個亮點則是位於中興新村的「淨零碳排大學城」計畫。

後醫學系於去年開始招生,並與附近的多所醫療院所在教學、實習上互相合作,更將於113學年度新成立臨床醫學研究所跟臨床護理研究所。

正因不斷擴大的醫學相關教學場域的需求,中興大學預計於校本部附近的復興校區,以BOT方式,分一、二期興建3棟大樓,第一期正在招標中,預計興建教學大樓與附設醫院,「目前已經有不少醫學院所對這個案子感到興趣。」預計會成立499床規模的附設醫院。

中興的後醫學系,和台中榮總、彰基合作,加上童綜合跟秀傳作為教學醫院,而大體解剖室則跟中榮合作。

未來中興的醫學領域,也將伴隨著兩個新成立的醫學研究所愈趨完整。再加上中興是唯一有醫學院的中台灣國立大學,「有它的社會責任存在,所以各級政府會對我們的成立樂觀其成。」

中興大學另一個成長利基,在於中興新村的「淨零碳排大學城」的計畫。

目前已經進駐有4所學院跟宿舍,分別是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數據與人工智慧專業學院、能源材料與環境永續專業學院及法律專業學院。中興大學在當地設定有4個目標,分別是「進駐有感、培育所需、循環經濟、零碳校園」。

例如「進駐有感」方面,除了有教學、研究單位的進駐,中興大學也將於2023年度整修原小巨蛋體育館及游泳池打造為國民運動中心,開放提供社區居民共同使用,達到與當地社區共榮的目標。

相信未來在妥善規劃下,中興大學不但會發展愈趨完整外,學術成就與校園的發展也指日可待。
中興大學新校長詹富智。陳之俊攝

中興大學新校長詹富智。陳之俊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