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環境部掛牌 首任部長薛富盛:貫徹2050淨零排放推動

【媒體報導】環境部掛牌 首任部長薛富盛:貫徹2050淨零排放推動

更新時間:2023-08-23 08:35:42 / 張貼時間:2023-08-22 10:55:2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2,689
稿源:2023-8-22/聯合報/翁至威/台北

環境部今(22)日正式揭牌,並舉行環境部長布達典禮。首任環境部長薛富盛表示,將貫徹2050淨零排放推動,落實零排放、零廢棄,並擴大與社會對話,共同建構台灣為具有韌性且永續發展的環境。

環境部同仁歷練、經驗、遠見兼備,團隊合作精神也非常強,相信環境部可為台灣永續有最大貢獻,未來因應氣候變遷,淨零排放、零廢棄將是優先政策。

環保署今日改制為環境部,正式揭牌運作,同時舉行環境部長布達典禮,由行政院長陳建仁頒授任命令並交予印信給環境部長薛富盛,隨後由蔡總統、陳建仁、美國環保署首席副助理署長西田珍等貴賓,與薛富盛一起為環境部揭牌,完成揭牌儀式。

薛富盛今年7月底卸任中興大學校長,並於今日正式上任,成為第一任環境部長。

薛富盛致詞時表示,將貫徹2050年淨零排放推動,並以淨零作為終極目標,導入循環經濟理念,落實零排放、零廢棄,並擴大跟社會大眾、環保團體對話,透過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社會轉型,大家共同努力,建構台灣成為具有韌性且永續發展的環境。

薛富盛表示,環境部成立後,會從以往汙染管制進一步提升為預防管理,而環境保護的目標也會更擴大、更深化為環境治理,對於氣候變遷、資源循環、化學物質、環境管理等議題,都是迫在眉睫的重要努力方向,需要擴大跨部會合作。

薛富盛表示,同時未來環境部將進一步強化全民環境教育,並與國內學術界和研究機構緊密結合,連結國內產業生態鏈,提升環境治理效能,共同守護台灣這塊美麗的家園。

薛富盛受訪時表示,卸任校長後,能夠有機會再對國家跟社會貢獻,心裡壓力雖然大,但仍會全力以赴,把在學術界、特別是過去八年在中興大學主持校務、讓中興大學脫胎換骨的精神,帶到環境部。

薛富盛說,環境部同仁歷練、經驗、遠見兼備,團隊合作精神也非常強,相信環境部可為台灣永續有最大貢獻,未來因應氣候變遷,淨零排放、零廢棄將是優先政策。


環境部長薛富盛一上任就有兩大挑戰:資源不循環、碳定價準備不及

稿源:2023-8-22/CSR@天下/阮怡婷

環保署22日正式升格為「環境部」,由剛卸任中興大學校長的薛富盛出任環境部部長。薛富盛上任後馬上面臨兩大挑戰:一是,地方廢棄物管理的沉屙,縣市垃圾大戰不止;二是,攸關國家淨零發展,台灣碳定價機制準備上路。

8月20日,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及綠色和平等環團聯合聲明,呼籲環境部落實兩大減廢任務:

一,提出2030年四種一次性用品(塑膠袋、飲料杯、塑膠吸管、免洗餐具)的禁限用路徑圖;二,《資源循環促進草案》應納入「原生塑膠減量」、「一次性用品減量」與「廢棄物總量管制」的目標。

挑戰一:落實資源循環,終止垃圾大戰
台灣廢棄物總量逐年攀升,近兩年光是生活廢棄物已達千萬公噸,突破歷史新高,再加上事業廢棄物可達3000萬公噸。全台24座焚化爐,半數已逾20年使用年限。焚化爐老舊、垃圾山燒不完,已成地方治理最頭痛的問題之一。

環團聲明,若不從源頭減量,設定廢棄物總量管制目標,將無法遏止垃圾量成長,縣市垃圾大戰難止。接下來,組改後的「資源循環署」能否接手改革廢棄物處理,研擬中的《資源循環促進法》草案會是一大檢視重點。

挑戰二:台灣碳定價機制準備好了嗎?
另外,為了即將上路的碳定價機制,環境部須盡快研擬「碳費徵收辦法」,包含徵收對象、徵收費率等。然原訂8月將公告的「碳費委員會設置要點草案」,因諸多細節未定,可能要延至年底公告。

環境部能否在今年研擬出台灣碳定價機制,目前看來進度堪憂。除此之外,自今年2月立法院三讀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過去半年環保署已陸續公告5項相關子法修訂,包含:

5月31日預告「應盤查登錄及查驗溫室氣體排放量之排放源」
6月21日「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登錄管理辦法」
8月9日「溫室氣體認證機構及查驗機構管理辦法」
以上三項子法望能清楚規範企業:計算哪些範疇的排放量、如何進行盤查、由哪些第三方機構查驗。另外2項子法則針對「減量額度抵換」包含:

6月29日「溫室氣體自願減量專案管理法」
7月5日「溫室氣體增量抵換管理辦法」
兩者差異為,「自願減量」主要鼓勵業者如何依照規定自主進行減量專案,並向環境部申請取得自願減量額度(自願性碳權);「增量抵換」則是要求大型開發案未來進行環評時,因開發增加的排放量,得再額外透過其他減量方案抵換掉。目前草案明定增量抵換比率每年至少10%,連續執行至少10年。

環保署歷經36年,做了哪些事?
1987年環保署成立時,最初主管法規僅6部,包含飲用水管理、水污染防治、廢棄物清理、空氣污染防治、噪音管制、毒性化學物質管理。

19日歷任署長出席環保署署慶典禮時,回顧36年來陸續推動:

徵收空污費
成立資源回收基金
禁用含硫超標汽油
推動垃圾焚化
全面禁止廢五金輸入
稽查廢水排放
規範溫室氣體減量
限塑禁聚氯乙烯(PVC)
汰換老舊車輛等

36年來,不乏飽受環境界批評的施政措施,如垃圾焚化,不見廢棄物總量減少,反促碳排放量增加。回顧環境部門改造的歷史,也從2011年第一次推動「環境資源部組改」失敗,2016年第二次再提組改未成。直到2022年5月,不使用環境資源部為名、不納入其他部會機關,再送審「環境部組織法草案」,才總算在今年5月立院三讀,確定環保署升格「環境部」。

今年環境部組改有成,可說是大勢所趨,國家發展若要接軌國際,達成2050淨零轉型,勢必得改造政院組織架構。環境部揭牌成立後,組織底下的四署一院,包含碳費主管機關「氣候變遷署」、資源循環署、化學物質管理署、環境管理署,以及國家環境研究院,如何在新任環境部長薛富盛帶領下,推動國家環境政策,各界仍在觀望。



環境部正式掛牌 首任部長薛富盛:全球共同面對嚴峻氣候挑戰

稿源:2023-08-22/環境資訊中心/陳昭宏

揭下紅布簾,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首任環境部長薛富盛今(22)日共同見證成立36年的環保署走入歷史,正式改制為「環境部」。蔡英文表示,環境部未來有統籌氣候政策、促進資源循環利用,以及建立環境研究量能等三大要務。薛富盛則表示接任部長「壓力非常大」,針對四接環評案,也將積極推動審查,並加強公民參與。

部長薛富盛:接任「壓力非常大」 將積極推動四接審查

環境部今日正式揭牌成立,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衛福部長薛瑞元、立法委員洪申翰、蘇巧慧、邱泰源,以及美國環保署助理署長西田珍、多國外交官員都到場共同見證。

總統蔡英文表示,首任部長薛富盛是「科學家」,曾推動中興大學循環經濟學院成立,「以他的專業,能讓組改後的環境部發揮更大功能」。

薛富盛在揭牌前從陳建仁手中接下授印,象徵正式出任環境部長。陳建仁則表示,薛富盛被稱為「鋼鐵校長」,希望他接手環境部,能「讓世世代代活在既堅韌又美滿的台灣」。陳建仁也提及昨日卸任的前環保署長張子敬是「環保署的老將」,對環境部升格有貢獻,也有環保政策推動經驗,因此任命張子敬為政務委員。

薛富盛就任致詞時特別提到各地的氣候災情,表示台灣必須和全球共同面對嚴峻挑戰。他指出,要貫徹2050年淨零排放路徑的推動,就得仰賴跨部會合作,才能讓台灣成為更有韌性及永續的環境;雖然接任部長「心裡的壓力非常大」,但會全力以赴。

而薛富盛領導的環境部還須面對前朝留下的重大環評爭議。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召集人王醒之昨(21)針對四接案發表聲明,呼籲新任部長重視環評公民參與及海岸保護,「別讓環境部新瓶裝舊酒」。

薛富盛今接受媒體聯訪時回應,四接案2018年就進入環評「拖了很多年,仍有許多環團與地方政府有不同看法」,未來也會積極推動審查,並擴大公民及環保團體的參與。他強調,接下來將親自與基隆市長謝國樑見面,希望中央與地方「開誠佈公」進行討論。

動團抗議環署蔬食政策不足 舉黑旗「靜站」遭攔

關心環境的民間團體也在今天站出來表達訴求。動物權組織「動物顛覆」在環境部外舉黑傘站立,抗議舊環保署蔬食政策不足、忽略畜牧業排碳。不過還沒接近活動會場,就遭警方攔下,要求移動到環境部大樓後方陳抗區。活動發起人秦書淮無奈表示,「那邊根本不會有人看到」。立院方面,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也舉辦記者會,邀請環團盤點環署過去缺失,呼籲新環境部「揮別惡習、莫忘初衷」。

對於環境部,減碳是重大任務之一,但目前碳費要收多少仍未定案。薛富盛表示,環境部將積極統整各產業意見,及早公布相關子法,讓企業有所遵循。但部內還在衡量怎樣的費用才適當、公平,希望大家給環境部一些時間,「雖然無法讓大家都滿意,但一定會是大家可接受的價格」。



環境部揭牌 首任部長薛富盛:淨零為終極目標

稿源:2023-08-23/人間福報/吳亭頤

環境部今(22)日正式揭牌,並舉行環境部長布達典禮,薛富盛為首任環境部長,由行政院長陳建仁頒授任命令並交予印信,隨後由總統蔡英文、陳建仁、美國環保署首席副助理署長西田珍等貴賓,與薛富盛一起為環境部揭牌,薛富勝表示,未來因應氣候變遷,2050淨零排放、零廢棄將是優先政策。

薛富盛今年7月底卸任中興大學校長,並於今日正式上任,成為第一任環境部長,蔡英文指出,薛富盛是有行政能力與行動力的科學家,擔任中興大學校長8年任內,不僅成立國內第一所循環經濟研究所,更在興大成立永續發展辦公室、建置節能減碳系統,率先喊出在校園內2040達成全面淨零排放的願景。

薛富盛致詞時提到全球環境問題,今年七月月均溫已是10萬年來最高,全球更承受著酷熱、暴雨,例夏威夷野火、巴拿馬運河乾旱等氣候變遷現象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影響全球每個角落,環境部改制是里程碑,未來將將率全體同仁因應各項衝擊。

薛富盛表示,環境部成立後將貫徹2050淨零排放路徑,將淨零為終極目標,持續擴大社會對話,推廣循環經濟與零排放零廢棄的理念,讓台灣在能源、產業、生活、社會四領域中做好轉型。

此外,將從以往汙染管制進一步提升為預防管理,而環境保護的目標也會更擴大、更深化為環境治理,氣候變遷、資源循環等議題都是迫在眉睫的重要努力方向,需要擴大跨部會合作。

薛富盛表示,環境部也會進一步強化全民環境教育,並與國內學術界和研究機構緊密結合,連結國內產業生態鏈,提升環境治理效能。

薛富盛受訪時表示,卸任校長後,能夠有機會再對國家跟社會貢獻,心理壓力雖然大,但仍會全力以赴,把在學術界、特別是過去八年在中興大學主持校務、讓中興大學脫胎換骨的精神,帶到環境部。

薛部長今天到任的第1份公文即是核派環境部全體同仁的派令,並以電子派令形式傳送給環境部所有同仁,宣布環境部團隊正式到位。



環境部今揭牌 蔡英文說明三項改制重點

稿源:2023-08-22/CTWANT/胡雅涵

環保署今(22日)正式升格為環境部並正式掛牌,蔡英文總統也親臨主持揭牌儀式,她致詞時表示,這次環境部改制的三項重點,包括新設「氣候變遷署」、新設「資源循環署」,以及成立「國家環境研究院」。期待藉由環境部的改組,各單位都能加速落實淨零轉型,為台灣的環境永續盡一分心力。

1987年成立的環保署,終於在《環境部組織法》三讀後,今日正式升格為環境部,首任環境部長是中興大學校長退休的薛富盛。蔡英文在致詞時表示,薛富盛是材料工程領域教授,對於透過材料科技的研發來達到節能減碳,並進一步強化循環經濟的發展與落實,有深厚的研究,更有長期推動的經驗。蔡英文提到,在薛富盛擔任興大校長的期間,興大的南投校區,不但成立台灣第一所「循環經濟研究學院」,也規劃了大學城智慧微電網、氫燃料及太陽能創能系統等,成為結合教學和實務的最佳典範,他更宣示,政府訂定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興大校園則要在2040年,提前達成100%的淨零碳排。因此她深信,薛富盛是兼具行政經驗與行動力的科學家,一定能讓環境部發揮更大的功能。

蔡英文說明,環境部改組的3大重點,包括新設「氣候變遷署」,統籌因應氣候變遷及溫室氣體減量,配合台灣碳權交易所8月初成立,未來碳費機制及《氣候變遷因應法》相關子法的修訂;其次是設置「資源循環署」,從過去環保署著重在後端的汙染防制,提升為整體資源循環零廢棄的戰略,邁向循環經濟與零廢棄的目標;第三則是成立「國家環境研究所」,作為氣候科學與環境治理科技的研究單位,並與國科會合作,打造台灣氣候科學研究的生態系統,為氣候與環境治理打造堅實的後盾。

蔡英文表示,目前全球都面臨氣候變遷的挑戰,加速淨零轉型的進程、落實永續發展,更是台灣提升競爭力刻不容緩的任務,她也期待,藉由環境部的改組,各個單位都能夠加速落實國家重要的施政目標,為台灣的環境永續、淨零轉型盡一分心力。
環境部今(22)日正式揭牌,並舉行環境部長布達典禮。記者翁至威/攝影

環境部今(22)日正式揭牌,並舉行環境部長布達典禮。記者翁至威/攝影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改制為環境部,正式揭牌運作,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揭牌暨部長布達典禮。(圖/黃威彬攝)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改制為環境部,正式揭牌運作,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揭牌暨部長布達典禮。(圖/黃威彬攝)

薛富盛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任內將積極推動四接審查並擴大公民參與。攝影:陳昭宏

薛富盛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任內將積極推動四接審查並擴大公民參與。攝影:陳昭宏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