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2023淨零排放科技國際競賽 中興大學環工系師生奪冠

【媒體報導】2023淨零排放科技國際競賽 中興大學環工系師生奪冠

更新時間:2023-08-23 08:53:02 / 張貼時間:2023-08-23 08:39:0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1,538

2023淨零排放科技國際競賽 中興大學環工系師生奪冠

稿源:2023-08-22/中時/李侑珊 、 張鎧乙

台灣大學與財團法人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合辦的「2023 淨零排放科技國際競賽@Taiwan」,於今(22)日舉行決賽簡報,由台大、中興大學與台北科技大學拿下前3名獎項,3項特別獎也由台大及成大聯隊所獲得。總統蔡英文在致詞時表示,這項比賽提供平台,吸引世界頂尖大學師生集思廣益,具有重大意義。

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自2008年起長達12年持續舉辦推廣節能減碳的「GreenTech國際競賽」,期間受疫情影響而停辦3年,活動於今年恢復舉行,並與台大合作,以「淨零排放科技國際競賽@Taiwan」為主題,吸引來自10個國家地區、40所大學、計146支隊伍報名參賽,由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盧明俊帶領學生周昱潔、黃瀞葳、郭東憲等3人,以「二氧化碳化學吸收與結晶技術之裝置與處理方法」的作品獲得冠軍。

蔡英文今日特地親自到場參觀並頒獎。她在致詞時提到,這場活動說明了淨零轉型是一場跨領域、跨國界、跨世代的巨大轉型工程,而淨零技術是台灣推動淨零轉型關鍵中的關鍵,這項比賽提供了平台,吸引世界頂尖大學的師生一起集思廣益,具有重大的意義。

台大校長陳文章說,這場競賽不僅是科技盛宴,更是眾人共同關注全球環境永續發展的重要平台。來自各國的師生在此匯聚不同領域的智慧,共同探討淨零排放技術的未來,團隊在競賽前後的目標設定、深耕投入與各種相關的訓練,將會在培育淨零人才上產生關鍵作用。

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郭瑞嵩指出,基金會透過舉辦這項國際競賽,積極倡議各界以「人才培育」作為2050 淨零排放的源頭活水,而政府、教育機構現階段投入的資源與人才培育的行動,對於2050的淨零排放的達成率,將決定台灣在這項議題中的永續能量與發展性。



10國484師生同場角逐淨零科技 蔡英文:為台灣打下重要基礎

稿源:2023-08-22/自由時報 /吳柏軒

2023淨零碳排科技國際競賽今(22日)揭曉,來自10國146支隊伍同場角逐,發揮各校團隊科研技術,如碳捕捉、再生能源、廢棄物回收再生等,今年由中興大學環工系團隊拿下冠軍,並獲得30萬元獎金鼓勵。

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今上午參加環境部揭牌典禮,代表政府決心投入更多資源推動2050淨零轉型,下午回母校支持此競賽,這是項跨領域、跨國界、跨時代的巨大轉型工程,競賽也是吸引頂尖師生的平台,提供人才交流,並讓集思廣益的創意技術提供解方,更為台灣淨零轉型打下重要基礎。

蔡英文還說,各國都爭相開發淨零藍海與綠色成長機會,誰率先發展新技術,就能在全球局勢把握關鍵地位,行政院在今年3月也提出淨零方案,規劃每年投入150億元加速技術落地應用與前瞻科研,積極為台灣佈局、接軌國際趨勢、確保下世代的競爭力。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盧明俊與學生周昱潔、黃瀞葳、郭東憲共同研發,參賽作品「二氧化碳化學吸收與結晶技術之裝置與處理方法」,主要研究流體化床均質結晶技術用於回收重金屬,配合燃燒後捕獲法,利用化學吸收法捕集煙道氣中二氧化碳,創意拿下今年賽事冠軍。盧明俊致詞感謝眾人給機會與鼓勵。

該賽事由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耕耘12年,因疫情中斷3年,今年重啟並與台灣大學合作,以淨零碳排科技為主題,有來自中港澳、星馬、以色列、丹麥等10國共146支隊伍報名,484名海內外師生同場角逐科研,

台大校長陳文章說,6月底參加環太平洋大學校長會議,現場主題也只有一個,就是淨零排放科技,許多知名大學把校園當成相關科研實驗場域,台大也宣示將建構智慧永續校園,並成立永續大學治理聯盟等,也很高興能一同舉辦國際競賽,希望脫穎隊伍的創意跟方案,能替社會注入新動力、帶來更美好的地球。明年也將繼續舉辦相關賽事。

東元文教董事長郭瑞嵩表示,淨零碳排的技術研究發展核心就是人才,培育正是當務之急,感謝世界各地高手參賽,入圍已經是箇中翹楚、值得喝采,也透過工研院特聘專家彭裕民與其他10名委員組成評審團來指導,並有經濟部、國科會、台灣中油、勝一化工、東友/菱光科技、台灣永續治理大學聯盟、台電等共襄盛舉。



蔡總統:淨零技術是台灣推動轉型關鍵

稿源:2023-08-22/中央社/許秩維

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淨零轉型是跨領域、跨國界及跨時代巨大工程,淨零技術是台灣推動淨零轉型關鍵,各國誰能率先發展出新技術,就能在全球局勢中把握關鍵地位。

國立台灣大學與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合辦「2023淨零排放科技國際競賽」,下午在台大綜合體育館決賽和頒獎,蔡總統到場參觀產業淨零技術並頒發冠軍獎項。

蔡總統表示,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改制為環境部正展現決心、投入更多資源推動2050淨零轉型,而競賽正好提供平台,吸引世界頂尖大學師生集思廣益,提供淨零轉型解方。

蔡總統說,突破性淨零技術是淨零轉型重要推力及待開發的淨零藍海,各國都將這項挑戰視為創造下一個30年預設成長機會,誰能率先發展出新技術、建立新模式,就能在全球局勢中把握關鍵地位。

蔡總統表示,行政院已提淨零科技方案,規劃每年投入至少新台幣150億元,加速技術落地應用和前瞻科技研發,積極布局台灣未來,接軌國際趨勢,確保下個世代國際競爭力;透過淨零競賽和論壇,提供交流機會,期待大家未來持續投入淨零科技研發,創造更豐碩成果。

2023淨零排放科技國際競賽有146隊報名,除台灣團隊,還有俄羅斯、越南、丹麥、新加坡及印尼等國際團隊參賽,最後選21隊進決賽,競賽獎金總計115萬元。

國立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盧明俊率領的團隊以「二氧化碳化學吸收與結晶技術之裝置與處理方法」奪冠,團隊開發獨步全球均相成核結晶技術,減少後續廢棄污泥處理問題,可採常溫常壓操作,不額外增加排碳量。(編輯:李明宗)1120822



淨零排放科技國際競賽中興大學奪冠 總統頒獎

稿源:2023-08-22/民視新聞網/王嘉琳、陳聖翰

2050年全球共同目標淨零排放,蔡政府相當重視,不僅將環保署升格為環境部,更大力支持培育人才!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跟台大合作舉辦「2023淨零排放科技國際競賽」決賽頒獎典禮,蔡總統親自出席,頒發冠軍給中興大學團隊,學生開發二氧化碳處理方法,1年可吸收二氧化碳相當9座大安森林公園。

總統蔡英文行程滿檔,上午見證環保署升格環境部儀式,下午立刻趕場參加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跟台大共同舉辦的"淨零排放科技國際競賽"。

參賽團隊指導教授vs.總統蔡英文說,「它的成本就會降低,因為能源就是越便宜越好。」

除了了解中油、台電、民間企業現行減碳方案,總統更關心的是這次參賽團隊研究成果。

總統蔡英文說,「淨零技術是台灣推動,淨零轉型關鍵中的關鍵,這項競賽正好提供了一個平台,吸引世界頂尖大學的,學生跟老師一起集思廣益,透過創意和技術,為淨零轉型提供解方。」、「二氧化碳化學吸收與,結晶技術之裝置與處理方法,國立中興大學。」

中興大學團隊,從全球146支隊伍當中脫穎而出、拿下冠軍、獲得30萬獎金。贏得評審青睞的研究,是顛覆以往的二氧化碳捕集與利用裝置處理方法。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盧明俊說,「如果直徑是3.6公尺,高12公尺的結晶塔,一年吸收下的二氧化碳,就相當於9個大安公園的量。」

中興大學得獎學生周昱潔說,「優勢的地方就是,可以做後續再利用,具有很大的效益。」

中興大學得獎學生郭東憲說,「不只是在碳排放,我們在工廠的重金屬廢水也一樣,可以用這項技術去做處理。」

低成本啟動循環經濟的研發,包含永豐餘、台電公司都感興趣,台灣要跟上世界腳步、邁向2050淨零排放目標。



「一年吸收二氧化碳等同9座大安森林公園」 淨零排放科技賽中興大學奪冠

稿源:2023-08-22/民視新聞/王嘉琳、陳聖翰

2050年全球共同目標淨零排放,蔡政府相當重視,不僅將環保署升格為環境部,更大力支持培育人才!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跟台大合作舉辦「2023淨零排放科技國際競賽」決賽頒獎典禮,蔡總統親自出席,頒發冠軍給中興大學團隊,學生開發二氧化碳處理方法,1年可吸收二氧化碳相當9座大安森林公園。
總統蔡英文頒發冠軍給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二氧化碳化學吸收與結晶技術之裝置與處理方法」團隊全體師生。(台大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總統蔡英文頒發冠軍給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二氧化碳化學吸收與結晶技術之裝置與處理方法」團隊全體師生。(台大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總統蔡英文與2023淨零排放科技國際競賽全體參賽隊伍及工作人員合影留念。(台大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總統蔡英文與2023淨零排放科技國際競賽全體參賽隊伍及工作人員合影留念。(台大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盧明俊與學生周昱潔、黃瀞葳、郭東憲共同研發,參賽作品「二氧化碳化學吸收與結晶技術之裝置與處理方法」,主要研究流體化床均質結晶技術用於回收重金屬,配合燃燒後捕獲法,利用化學吸收法捕集煙道氣中二氧化碳,創意拿下2023淨零碳排科技國際競賽冠軍。(記者吳柏軒攝)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盧明俊與學生周昱潔、黃瀞葳、郭東憲共同研發,參賽作品「二氧化碳化學吸收與結晶技術之裝置與處理方法」,主要研究流體化床均質結晶技術用於回收重金屬,配合燃燒後捕獲法,利用化學吸收法捕集煙道氣中二氧化碳,創意拿下2023淨零碳排科技國際競賽冠軍。(記者吳柏軒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