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興大新科校長詹富智 將百年大學推向跨域永續

【媒體報導】興大新科校長詹富智 將百年大學推向跨域永續

更新時間:2023-08-29 19:23:00 / 張貼時間:2023-08-29 10:21:0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1,742
稿源:2023-8-29/工商時報/ 陳嫣蔚

「改變中興大學是農校的既定印象。」中部唯一頂大-中興大學,在今年8月迎來新科校長詹富智,詹校長以農專業背景出身,卻誓言要「打破」中興是農校的稱號,著重產研升級、幸福校園、社會實踐、適性揚才,將百年大學推向永續,讓下一個百年更加多采多姿。

打造跨域研究平台引領世界排名攀升
詹校長表示,過往外界對興大農生印象深刻,但在師生努力經營之下,中興大學已然脫胎換骨,擁有文、管、法、農、生科、獸醫、理、工、電、創產,加上新成立的醫學以及循環經濟等共十二學院,為台灣罕有具完整領域格局之頂尖大學,建構國際化教研環境、籌組具國際競爭力的跨領域研究團隊將是未來校務推動重點。

而為統籌跨域學術研究,中興大學也積極以生物科技發展中心、前瞻理工科技研究中心、人文社會科學前瞻研究中心等三大平台,鼓勵跨域合作、積極國際鏈結,以優勢領域帶動研發動能,各項世界排名將可望逐步提升。

提及如何將跨域概念顯現在教學方面?詹校長表示,AI、資訊、ESG、人文關懷、實作導向等跨域主題均是重點,配合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之執行,學校全體學生皆必修「資訊素養」課程,培養非電機資訊背景學生運用資訊科技解決問題,文學院也設立「數位人文」必修課程,強調人文領域與數位技術結合;與結合農業與法律的「環境法律」課程,及培養跨領域整合實務應用能力的「精準健康產業跨領域培育計畫」等,校方更積極鬆綁跨校修課規定,輔導學生建立跨域第二專長。

融合產業與學術 建構永續平台策略
在詹校長的治校理念中,尤其著重產學合作,強調配合「國家發展計畫」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政策,透過永續平台之建構,引導產業升級,共創價值。

詹校長解釋,中興大學將鎖定農食生技、智慧製造、醫療生技、綠能減碳、數位資安等主軸,積極尋求與知名企業合作,簽署育成協議。如與國光生技(4142)和上緯投控(3708)等台灣疫苗和循環材料企業合作。不僅注入資金,將業界資源與研發能量引入校園,共同解決實際產業面臨的問題,同時培育優秀人才,減少學用落差,對產業升級相當關鍵。

照顧每一位教職員 成就幸福職場
「每一個發展元素都是環環相扣的」從課程結合跨域、投入智慧醫療園區,到企業進駐中興新村南投分部育成基地,在培育優秀人才上,更需要重視培育人才的教職員,學校各級單位,從教師、行政、研究,方方面面都需要打造幸福校園、優質環境,讓各級職員們能夠安心生活,才能安心工作。

提及中興大學目前遇到的問題,詹校長認為「少子化」及「人才流失」是學校的一大挑戰,因此在治校策略特別重視「友善環境、幸福校園」。詹校長長期關注女性職場面臨的問題,於當選後立即向衛福部提出計畫申請托嬰場所建置,支持女性教職員生育和育兒需求,已獲得四百餘萬補助款,可望提供2歲以下孩子托嬰托育支援。尤其正評估推動懷孕及產假教師授課時數減免,這些舉措在全國大專院校中尚屬首例,突顯中興大學在詹校長的帶領下對推動職場平權、友善校園的用心。
中興大學新任校長詹富智。圖/陳嫣蔚

中興大學新任校長詹富智。圖/陳嫣蔚

2023年8月29日工商時報詹富智校長專訪

2023年8月29日工商時報詹富智校長專訪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