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國科會臺灣永續棧攜手興大辦理「邁向淨零排放—極端氣候下的海岸防風林」座談會

【公關組】國科會臺灣永續棧攜手興大辦理「邁向淨零排放—極端氣候下的海岸防風林」座談會

更新時間:2023-09-01 17:06:19 / 張貼時間:2023-09-01 17:01:0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859
稿源:國立中興大學森林永續與綠色服務辦公室

國科會推動成立「臺灣永續棧 (Taiwan Sustainability Hub, TSH)」,與國立中興大學合作正式成立TSH@NCHU (森林永續與綠色服務辦公室),9月1日辦理「邁向淨零排放—極端氣候下的海岸防風林」座談會,邀請政府部門、學術單位及產業界夥伴共同與會討論。

因應全球氣候調適與風險,極端氣候發生頻率遽增,如大雨、乾旱等,強風帶來暴潮,導致海岸前緣林木設施嚴重沖刷損毀,作為減緩沿岸環境衝擊之解方,「海岸防風林」為重要關鍵之一,並且也於邁向淨零排放目標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海岸防風林位於海陸交界處,具生態敏感脆弱之特性,主要功能在於防風定砂、防範暴潮及保護海岸土地。健全的海岸防風林可保存沿岸生物多樣像,固守經濟的環境安全;然而海岸防風林因海平面上升,加上長期受各地海岸沿線開發,造成海岸防風林的劣化日益嚴重。為減輕夏季颱風暴潮和塵砂飛揚等所生災害,重視海岸前緣海岸防風林的保育,特別是在河、海交界處之紅樹林復育及海岸林帶的維持,皆是重要課題。

本次座談會上半場引言由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王升陽終身特聘教授兼循環經濟學院院長主持,以極端氣候下的海岸防風林議題為主軸邀集國內專家學者共同參與討論,由國立宜蘭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林世宗教授以「海岸防風林的設立與維護」為主題,揭開座談會精彩序幕,緊接著由國立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何坤益教授和我們介紹「海岸防風林的營造與機能」,最後由臺灣山林復育協會蔡智豪秘書長暨執行長為我們講述「海岸防風林的未來規劃」。

接續下半場與談討論,由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柳婉郁終身特聘教授擔任主持人,邀集國內專家學者及地方局處首長共同與會,包括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學系陳朝圳名譽教授、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顏添明教授、農業部林業試驗所林俊成主任秘書、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森林產業組張偉顗組長、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森林管理組黃群修組長、台中市政府農業局林務自然保育科林弘敏科長、以及中興大學森林學系柳婉郁特聘教授等人共同與會,討論熱烈,探討海岸防風林現今面臨的困境與相應的解決對策,期待能提供未來在極端氣候的逆境下,針對海岸防風林與沿海保育政策規劃的依據。

更多內容,歡迎搜尋TSH@NCHU森林永續&綠色服務
FB:https://www.facebook.com/FSGSNCHU
IG:https://www.instagram.com/fsgsnchu/
上半場由興大森林學系王升陽終身特聘教授兼循環經濟學院院長引言。

上半場由興大森林學系王升陽終身特聘教授兼循環經濟學院院長引言。

國科會臺灣永續棧攜手興大辦理「邁向淨零排放—極端氣候下的海岸防風林」座談會

國科會臺灣永續棧攜手興大辦理「邁向淨零排放—極端氣候下的海岸防風林」座談會

國科會臺灣永續棧攜手興大辦理「邁向淨零排放—極端氣候下的海岸防風林」座談會

國科會臺灣永續棧攜手興大辦理「邁向淨零排放—極端氣候下的海岸防風林」座談會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