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興大惠蓀木文化節 9日熱鬧登場

【媒體報導】興大惠蓀木文化節 9日熱鬧登場

更新時間:2023-09-11 08:33:08 / 張貼時間:2023-09-11 08:29:2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1,031
稿源:2023-09-09/工商時報/劉朱松

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實驗林管理處,舉辦的「2023惠蓀木文化節」,9日登場,今年以「尋找100種木的可能」為活動主軸,活動包含國產材遊憩設施、親子闖關、攀樹體驗、森林DIY、森林五感體驗、山村市集,及森林音樂會,內容熱鬧精彩可期,絕對可滿足全家人的期待。

惠蓀木文化節,本月9、10日及16、17日連續兩個周末,興大歡迎民眾全家一同走進森林,呼吸濃郁的芬多精,可大大地提升自體免疫力。林場還推出活動期間姓名中,有出現「木」字或穿著咖啡色衣服入場,即享有優惠門票,還有興大咖啡等特惠活動。另闖關玩味木文化達到指定條件者,還可獲得參展單位及林場精心準備的紀念品,保證收穫滿滿。

今年8月1日就任的興大校長詹富智,9日在「2023惠蓀木文化節」開幕暨森林蜜發表會時時表示,他第一次以校長身分,參加惠蓀木文化節活動,而木文化節今年舉辦第16屆,且每年活動愈辦愈盛大。木文化節除持續維持原來的傳統活動外,每一年會回應政府政策,包括林相登記、自然材及國產材的利用,今年會有很多活動,值得大家來參與。

詹富智強調,這幾年ESG及淨零碳排相關議題,是全世界重視,興大惠蓀林場七千多公頃林地,將來不管在自然林或造林,都能夠持續減少二氧化碳,對社會與國家永續發展,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將來興大會持續在永續發展上,盡最大的心力。

與會的興大第26屆傑出校友-正隆公司總經理張清標,呼應興大校長詹富智的話,森林是很好的綠碳、碳匯的場所,農林業現在要發了,以企業界來講,目前為因應氣候變遷,實際上對減排,尤其「自然碳匯」都很重視,公司已積極尋找這樣的來源。

當然,農林循環議題,已制定在公司政策裡面,他要就教專家、學者們,希望能結合企業界及農林業界的自然資源,能夠對地球的環境保護有點貢獻,關於這一點,他抱持很大的期待。

今年惠蓀木文化節,邁入第16年,無論疫情或天候影響,都從不中斷,每年藉由規劃不同主題特展,及五感互動遊戲,傳達生活中的事務與森林的息息相關,並用輕鬆的方式,達成寓教於樂的效果,深受家長喜愛及推崇。

今年惠蓀林場亦推出「林下經濟新產品」,結合產官學合作,在不施藥、無污染的森林環境,與小農合作放置蜂箱,今年天空作美產量豐碩,生產「惠蓀森林蜜」,及「新化桃花心木蜜」,經送檢380項農藥,皆未檢出,保證天然又健康,收成的蜜顏色較淡,味道清甜。

興大站在林業經營角度,林地養蜂可增加林木授粉及結果率,進而促進林木更新,有經濟利用,更能發揮森林價值。

市面常見龍眼蜜和荔枝蜜,因花期集中且較長,採集的蜂蜜,具有經濟規模,但有農藥殘留問題。反觀,森林中採蜜樹型高大,且花不集中,還得面臨山區天候變化大,及林地裡虎頭蜂攻擊蜜蜂的挑戰,蜜蜂採回來的森林蜜,可說是滴滴皆辛苦。

尤其,林下養蜂的專業,需要累積多年的經驗,且要相當了解熟悉蜜蜂的習性,剛投入的生手,很容易失敗,惠蓀林場與經驗豐富的小蜂農合作,可謂創造林場與蜂農的雙贏局面。
中興大學校長詹富智(左六)等人,9日在「2023惠蓀木文化節」開幕暨森林蜜發表會,為產品代言。圖/劉朱松

中興大學校長詹富智(左六)等人,9日在「2023惠蓀木文化節」開幕暨森林蜜發表會,為產品代言。圖/劉朱松

中興大學「2023惠蓀木文化節」開幕迎賓表演。圖/劉朱松

中興大學「2023惠蓀木文化節」開幕迎賓表演。圖/劉朱松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