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中興大學農機安全操作與維護保養訓練班 豐富知識

【媒體報導】中興大學農機安全操作與維護保養訓練班 豐富知識

更新時間:2023-09-11 10:07:59 / 張貼時間:2023-09-11 10:05:5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澎湖日報
1,549
稿源:2023-9-9/澎湖日報/嚴光澎

112年度國立中興大學農機安全操作與維護保養訓練班,由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謝廣文副教授及雷鵬魁教授(台中市澎湖同鄉會理事長)帶隊,9月7、8日兩天分別於澎湖縣湖西數位機會中心以及救國團澎湖青年活動中心開訓,中興大學11人抵達,農糧署3人總共有14人參與盛會。

雖因海葵颱風攪局,導致原先課程異動,學員的熱情卻絲毫不減,不僅報名踴躍,現場還有農機實地操作與維護指導課程,謝廣文副教授帶來中興大學生機系洪紹桓及胡木兩位學生參與維護指導,兩位皆為農業類農業機械學生技藝競賽金手獎得主,團隊可說是陣容堅強,來自台中潭子的銘冠農機有限公司,老闆廖健銘今年也來到現場支援課程教學,讓參加的學員們不僅學得到與農機相關豐富知識,更能親自動手學習農機維護保養,零距離面對面與講師互動。

雷鵬魁教授以農機電動化與淨零排放為題,除了宣導農機電動化為未來趨勢之外,亦強調淨零排放是現階段國家最重要的政策之一,地球只有一個,任何人都應該愛惜我們身處的環境,如何將資源轉換利用最大化,將是未來所有公民都該思考的議題。

蔡燿全副教授則是以設施農機作為主題,過去農民以人力噴藥,常導致過度勞累且施藥對身體造成危害,本次課程蔡教授致力於推廣使用動力噴霧機,可高效率地提升農民的工作效率,除了達成省工效果外,亦使藥劑噴灑效果良好,藉此減少藥劑的使用。

主辦單位更邀請農糧署沈葆雄技正,針對農機政策「農機管理保險及貸款補助」推廣,也特別安排黃俊欽組長來到現場與農友進行綜合座談,希望可以透過對話實地瞭解農民的心聲,使政策方向更為實用且貼近農民的需求。

國立中興大學於去年已在澎湖舉辦過一次農機訓練班課程,反應相當熱烈,不少學員都希望加入實地維護保養課程,今年汲取去年學員提供的寶貴意見,加入農機維護課程,大受好評,不少學員反映課程精彩且內容相當實用,對此,謝廣文副教授與雷鵬魁教授則共同回應,希望能夠透過這樣的訓練課程,落實農機操作安全與維護保養的核心精神,不只要會用農機,更要用的安全放心,這是我們最希望達到的終極目標,感謝所有講師及工作人員,以及農糧署及澎湖縣政府與農會的大力協助,更要感謝每一個來現場參與課程的學員,農機操作安全與維護保養是一件很重要卻常被忽視的事情,我們會持續努力地推廣這方面的知識,希望讓更多人願意接觸農機,並瞭解如何正確安全地使用農機。
112年度國立中興大學農機安全操作與維護保養訓練班。(嚴光澎攝)

112年度國立中興大學農機安全操作與維護保養訓練班。(嚴光澎攝)

112年度國立中興大學農機安全操作與維護保養訓練班。(嚴光澎攝)

112年度國立中興大學農機安全操作與維護保養訓練班。(嚴光澎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