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推動農業數位創新 北科、福壽、中興合作發表研發成果

【媒體報導】推動農業數位創新 北科、福壽、中興合作發表研發成果

更新時間:2023-09-23 08:57:50 / 張貼時間:2023-09-23 08:40:4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1,178
稿源:2023-09-22 /工商時報/李水蓮

為加速實現農業數位轉型,國科會科研產業化平台補助之臺灣國際產學中心(TGC)促成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偕國內糧農循環大廠福壽實業今(22)日舉行聯合研發成果發表會,總統府資政沈榮津、數發部產業署主任秘書黃雅萍、國科會產學處專門委員吳醒非、中興大學獸醫學院院長陳德勛等代表蒞臨,現場展出一系列的數位技術和解決方案。產學攜手滿足消費大眾對健康安全產品的期待,同時確保農業及食品產業永續發展,一起實踐環境永續(ESG)社會責任。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表示,福壽實業為深耕台灣百年的企業集團,為國內糧農循環主要推手,榮獲2023年亞洲企業責任獎。北科大同樣為屹立超過一世紀的技職領航學校,自去年前瞻技術研究總部與福壽實業共同成立聯合研發中心以來,雙方合作「數位生管中心平台」、「沙鹿飼料廠自動化」、「台中港廠自動化」、「專案管理、教育訓練及人才培育」等計畫,今日展現相關成果,希望透過校內師生的科技創新能量,合力促進可持續的糧食與農業發展。

福壽實業董事長洪堯昆表示,福壽實業自1920年成立至今已103年,秉持「以提供全民健康安全的食糧」為使命,並以「發展綠色企業」為願景,逐步擴大事業版圖、整合拓展上下游產業,如今已跨足食糧、飼糧、寵物食品、農業資材及肉品加工成為多元化體系,建構完整良好的糧農循環體系運作,緊密的連結公司核心價值,致力於發展企業永續經營。

近年也導入AI智慧製造、數位轉型,更換新ERP系統,透過系統輔助控管提升營運效率及產品品質,並著手老舊設備汰舊換新、流程改善、勞動權益維護、社會公益參與等各項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SG)項目,藉以提升公司營運綜效、創造品牌價值。

洪堯昆指出,福壽實業2018年成立數位發展辦公室,與工研會、資策會合作導入人工智慧技術,建構新世代智能製造及智能營運體系,現已完成建置自動化包裝、福壽通APP銷售管理系統、廠區智慧監測與防災系統、食用油脂生產監控管理等項目。更於2022年與北科大、中興大學產學合作,進行白肉雞精準生產、飼料廠異味管控、生產製程優化、人才培育等多項合作計畫,驅動福壽實業朝工業4.0與數位轉型發展,帶來新風貌。期許產官學研多方合作一同落實在地糧農循環價值,擴大環境永續的社會影響力。

沈榮津身為北科大校友,他很開心看到百年企業與母校北科大、中興大學二所百年大學的合作成果,展現北科大在農業數位轉型的創新研發實力,也看到中興大學在農業科技的卓越研究成果,實為產學合作農業科技數位轉型的成功典範。他呼籲產業界加強支持產學合作,積極推動數位轉型,共同為台灣產業的未來添磚加瓦。

北科福壽聯合研發中心主任林志哲指出,「數位生管中心平台」將學校資安領域所研發的邊霧雲三段式網路架構,落實到福壽的數位生產管理中心平台上,提升IT端的資安防護,維持台中港廠區長期正常運作產值;「沙鹿飼料廠自動化」以AI機器學習搭配異味偵測儀(電子鼻)系統,以即時數據預測並抑制異味影響;「台中港廠自動化」則導入適當的輸油管線管理機制,確保生產過程的高效率與品質的穩定,未來可進一步使整廠更自動化、智慧化,釋放人力資源,協助產業快速應對市場變化。

福壽實業自1920年以製油起家,至今已103年歷史,經營範疇涵蓋各式食用油脂、穀物食品、寵物食品、農業資材、畜水產飼料、畜水產製品,及生技農業領域,多年來以「提供全民健康安全的食糧」的使命,注重產品研發不斷精進,以符合消費市場需求。對快速變化的消費趨勢,始終以「誠信實在」為核心價值,探索多元發展趨勢。



新聞報導彙整

1.自由時報:AI導入傳產改善效率品質 北科大、中興攜手助企業升級
2.中央社:北科大、中興與福壽實業合作 推動農業數位創新
3.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北科與中興攜手企業產學合作 助農業數位轉型
4.中央廣播電臺:產學合作促進企業轉型 淨零、數位動起來
5.華視:北科大、中興與福壽實業合作 推動農業數位創新
6.ETtoday新聞雲:北科大與中興攜手福壽實業 產學合作共推農業數位創新
7.今日新聞:北科、中興、福壽產學合作 拚農業生產數位轉型
共同推廣數位轉型,總統府資政沈榮津(右起)、福壽實業董事長洪堯昆、北科大校長王錫福、中興大學獸醫學院院長陳德

共同推廣數位轉型,總統府資政沈榮津(右起)、福壽實業董事長洪堯昆、北科大校長王錫福、中興大學獸醫學院院長陳德

總統府資政沈榮津(左起)、福壽實業董事長洪堯昆、北科大校長王錫福、中興大學獸醫學院院長陳德

總統府資政沈榮津(左起)、福壽實業董事長洪堯昆、北科大校長王錫福、中興大學獸醫學院院長陳德

福壽實業建構新世代智能製造及智能營運體系,邁向良農循環、企業永續經營新里程碑。圖/李水蓮

福壽實業建構新世代智能製造及智能營運體系,邁向良農循環、企業永續經營新里程碑。圖/李水蓮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