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推動跨校跨領域合作之農業數位創新 中興、福壽、北科大研發成果展

【公關組】推動跨校跨領域合作之農業數位創新 中興、福壽、北科大研發成果展

更新時間:2023-09-26 17:03:06 / 張貼時間:2023-09-26 17:00:1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224
稿源:中興大學產學研鏈結中心

為推動跨校、跨領域合作暨加速實現農業數位轉型,由國立中興大學產學研鏈結中心承辦,國科會科研產業化平台補助之臺灣國際產學中心(TGC)促成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偕國內糧農循環大廠福壽實業9月22日舉行跨校合作研發成果發表會,總統府資政沈榮津、數發部產業署主任秘書黃雅萍、國科會產學處專門委員吳醒非、中興大學獸醫學院院長陳德勛、產學研鏈結中心營運長黃俊卿等代表蒞臨,現場展出一系列的數位技術和解決方案。產學攜手滿足消費大眾對健康安全產品的期待,同時確保農業及食品產業永續發展,一起實踐環境永續(ESG)社會責任。

1920年以榨油業起家的福壽實業,和同樣成立超過一百年的北科大以及中興大學進行跨校跨領域產學合作,22日舉行聯合研發成果發表會,分享3項合作成果,一為整合物聯網開發出「白肉雞智慧化養殖系統」以提升肉品口感與質量,二是在「福壽沙鹿飼料廠」運用AI機器學習搭配電子鼻系統實現廢氣異味的即時監測,第三則是在「福壽台中港廠區」導入AI輔助決策打造具高度生產彈性的輸配油系統。

國立中興大學產學研鏈結中心黃俊卿營運長表示,福壽實業為本平台之會員於2022年洽談中興大學、北科大跨校跨領域之產學合作,進行白肉雞精準生產、飼料廠異味管控、生產製程優化、人才培育等多項合作計畫,驅動福壽實業朝工業4.0與數位轉型發展,帶來新風貌,相信本服務成果會帶動更多廠商透過本平台媒合產官學研跨校跨領域之合作,一同落實永續經營及環境永續的社會影響力

北科大王錫福校長表示,福壽實業為深耕台灣百年的企業集團,為國內糧農循環主要推手,榮獲2023年亞洲企業責任獎。北科大同樣為屹立超過一世紀的技職領航學校,自去年前瞻技術研究總部與福壽實業共同成立聯合研發中心以來,雙方合作「數位生管中心平台」、「沙鹿飼料廠自動化」、「台中港廠自動化」、「專案管理、教育訓練及人才培育」等計畫,今日展現相關成果,希望透過校內師生的科技創新能量,合力促進可持續的糧食與農業發展。

福壽實業董事長洪堯昆表示,近年導入AI智慧製造、數位轉型,更換新ERP系統,透過系統輔助控管提升營運效率及產品品質,並著手老舊設備汰舊換新、流程改善、勞動權益維護、社會公益參與等各項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SG)項目,藉以提升公司營運綜效、創造品牌價值。

福壽實業自1920年成立至今已103年,秉持「以提供全民健康安全的食糧」為使命,並以「發展綠色企業」為願景,逐步擴大事業版圖、整合拓展上下游產業,如今已跨足食糧、飼糧、寵物食品、農業資材及肉品加工成為多元化體系,建構完整良好的糧農循環體系運作,緊密的連結公司核心價值,期許透過跨校、跨領域之產學合作,持續發展企業永續經營。
承辦本平台計畫之國立中興大學產學研鏈結中心營運長黃俊卿(左2) 福壽實業洪堯昆董事長(中)暨產學服務團隊

承辦本平台計畫之國立中興大學產學研鏈結中心營運長黃俊卿(左2) 福壽實業洪堯昆董事長(中)暨產學服務團隊

總統府資政沈榮津(左起)、福壽實業董事長洪堯昆、北科大校長王錫福、中興大學獸醫學院院長陳德勛於展示區前分享福壽實業的研發成果。

總統府資政沈榮津(左起)、福壽實業董事長洪堯昆、北科大校長王錫福、中興大學獸醫學院院長陳德勛於展示區前分享福壽實業的研發成果。

中興、福壽、北科大聯合研發中心成果發表會貴賓合影

中興、福壽、北科大聯合研發中心成果發表會貴賓合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