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 興富發鄭欽天總裁分享創業歷程

【公關組】興大「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 興富發鄭欽天總裁分享創業歷程

更新時間:2023-10-11 13:25:51 / 張貼時間:2023-10-06 20:08:3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671
中興大學創產學院、研發處、EMBA校友會主辦,全國農業金庫等單位協辦的「我的第一桶金」創業名人講堂,10月6日正式登場,首場講座邀請到興富發建設公司鄭欽天總裁,以「打造自己的主場夢想的舞台」為題,分享創業歷程。

鄭總裁畢業於正修專科土木科,23歲當完兵後,投入房屋代銷,27歲賺到人生第一桶金,接著創辦興富發,33歲北上轉從代銷轉營造,37歲併購宏巨建設。創辦興富發至今43年,從開發到營建,創造超過315個建案、82000戶、380萬坪樓地板的實績,也讓興富發在業界享有「獵地王」、「營收王」的封號。

會中,鄭總裁分享經營的八大心法,包含:第一、「成功,就是要做對選擇」;第二、「膽大心細,創造贏的時機」,神聖面對你的工作,在行業中做到頂尖;第三、「下定決心無難事,只要願意,一定做得到」;第四、「重視誠信、使命感,要做到業界頂尖」,臺中七期建築競技場,網封臺灣大道為「興富發大道」,目前興富發也規劃在七期大遠百旁興建63層商辦,樓高323米,全臺第四高建築物;第五、「有些成就,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的」;第六、「不一樣的興富發」,2019年興富發轉型,正式跨足流通、餐飲美食、飯店事業,開啟集團多元觸角、邁向資產倍增新里程;第七、「不管環境變動,做好計劃很重要」,面對缺工、土地與營建成本上漲,企業要做好因應的準備;第八、「買股票當股東,也要當自己的房東」,他鼓勵大家創造更多現金流,股票、基金、債券、保險等,房地產租金也是一種選擇。

他認為,「一個人要做什麼工作,是老天爺註定的」,年輕時當業務賣房子,讓他看到人生百態,了解很多客人的需求。代銷就是市場調查,「什麼時機、什麼地點、賣什麼東西、賣給誰、賣多少錢」,分析怎樣的房子好賣,怎麼行銷,模擬怎樣與客戶對話。長年業務經歷,他總結的心得是「觀察、迎合、判斷、攻擊」,要觀察客戶需求、迎合客戶喜好、判斷適合客戶的條件,最後主動出擊。

鄭總裁分享人生中最大的挑戰,是2000年房市慘淡,興富發股價曾跌到1塊多,那麼困難的環境下,他靠著意志力一路堅持,要把賺進來的錢再去拿開發,循序還款、變現。當時他堅信一定度得過,而當時一起奮鬥的夥伴,也成了一輩子的朋友。他認為,一個人意志力強不強大,是很重要的關鍵因素。

最後,他送給大學生三個建議,一是多觀賞好的電影和歷史劇,有助於增加人生經歷,從中可反思主角的處境,當自身處其中時,要怎麼應對,增加自己的人生經驗值;二是多跟自己對話,多問自己受得了嗎?撐得起嗎?有能力嗎?三則是多看別人的優點,學習別人的優點,冷靜下來會看到很多好事,同時要懂得體諒他人。

興大「我的第一桶金」系列講座,由興大校務諮詢委員吳明敏發起,吳明敏為興大農經系校友、行銷系名譽教授,現任全國農業金庫董事長,系列講座從10月6日至12月29日,每周五下午3時至5時於社管大樓舉辦,邀請十位成功企業家分享創業經驗。

活動相簿



新聞報導彙整

1.中時:興富發鄭欽天總裁分享創業歷程 興大名人講堂盛大登場
2.工商時報:興大「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 興富發鄭欽天總裁分享創業歷程
3.自由時報:「獵地王」興富發總裁鄭欽天 27歲賺到人生第一桶金
興大「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首場邀請興富發鄭欽天總裁分享創業歷程。

興大「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首場邀請興富發鄭欽天總裁分享創業歷程。

興大尤瓊琦副校長(中)頒發感謝狀給鄭欽天總裁伉儷。

興大尤瓊琦副校長(中)頒發感謝狀給鄭欽天總裁伉儷。

全場大合影。

全場大合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