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 程泰集團楊德華董事長分享創業心法

【公關組】興大「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 程泰集團楊德華董事長分享創業心法

更新時間:2023-10-17 08:21:12 / 張貼時間:2023-10-13 20:58:4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197
中興大學「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10月13日第二場講座,邀請機械系第二屆校友、程泰集團楊德華董事長,以「程泰的創業之路與營經心法」為題,分享經驗。

楊董事長出生物資貧乏的農村,從小每天放學就要忙農事,從臺中一中讀到中興大學,ㄧ路半工半讀,辛苦的求學歷程,鍛鍊出過人的毅力與耐力。他說,當時大學生不會投入俗稱「黑手」的機械業,但他因為興趣而選擇了這條路。

30歲時以家族農地,貸款50萬,組成三人公司,白手起家,從傳統車床的小本生意做起,一邊轉型一邊研發新技術,慢慢打開外銷市場。楊董事長不走國外代工,而是自創品牌。他認為,從事機械業是通往成功的好途徑,以「GOODWAY」為名。

程泰曾因美國發布輸美工具機自動總量限制,由於公司90%營收來自美國市場,當時營業額大幅衰退,負債超過1億,險些倒閉。這個慘痛的經驗也讓他學到,不可過度依賴單一市場或客戶,目前程泰的客源均佈於美洲、歐洲與亞洲。

靠著一步一腳印,楊董事長將一家負債超過一億的公司轉危為安,打造成為年營收近百億的工具機王國。程泰集團工具機產品線專業且齊全,擁有CNC車床、加工中心,在全球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經營事業有成之餘,楊董事長長期關注母校中興大學的發展,提供經費,與興大合辦全國大專院校「精密工具機與智慧化技術專題實作競賽」,人才培育不遺餘力。

楊董事長也捐贈興大「智慧機械技術研發中心」,大樓今年7月落成啟用,為提高產線完整性,更捐贈價值千萬元的高階正五軸CNC車銑複合機一台與高階天車式CNC五軸加工機一台,協助建立全國唯一之智慧製造產線整線教學實作場域及特色實驗室,培育中高階智慧製造研發人才。

楊董事長總結特別強調,要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行業,進入職場需全力以赴,讓長官賞識;公司和產品命名,要從顧客的立場:客戶和市場盡量分散,不要太集中;除了專業知識,也要學習財務報表等跨領域;盡量要有自己的品牌;勤儉比致富快樂,好天要積雨來糧,賺錢時也要有危機意識;多想對方,利他,要有雙贏或多贏的思維;要居安思危,危機即是轉機。

興大校長詹富智表示,特別感謝全國農業金庫吳明敏董事長號召發起「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希望藉由成功企業主分享自身的創業經歷與挫折應對方式,讓與會者開拓視野,同時提升面對問題與困境時的應對能力。興大十分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以及深化產業互動,相信這系列講座,能發揮相當正面的影響。

興大「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10月6日起至12月29日,每周五下午3時至5時,活動由中興大學創新產業暨國際學院、研發處、EMBA校友會主辦,全國農業金庫等單位協辦。發起人為全國農業金庫董事長吳明敏(興大農經系校友、行銷系名譽教授),他表示,受邀的講者多希望能透過經驗分享回饋社會,目前報名人數躍踴,已近滿堂,仍然歡迎校內外有興趣者報名。藉此講座連結校內外資源,讓校園更加開放,發揮更大的社會責任。

活動相簿



新聞報導彙整

1.工商時報:興大「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 程泰集團楊德華董事長分享 創業心法 反應熱烈
2.經濟日報:興大 我的第一桶金第二場講座 程泰集團董座楊德華分享創業之路與營經心法 吸引逾200人到場參與 現場回響熱
左至右:興大詹富智校長、程泰集團楊德華董事長、全國農業金庫吳明敏董事長。

左至右:興大詹富智校長、程泰集團楊德華董事長、全國農業金庫吳明敏董事長。

大合照。

大合照。

興大「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 程泰集團楊德華董事長分享創業心法。

興大「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 程泰集團楊德華董事長分享創業心法。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