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原資中心辦理原住民族文化傳承講座 賽德克族族人越洋見證在瑞典的祖先文物

【公關組】興大原資中心辦理原住民族文化傳承講座 賽德克族族人越洋見證在瑞典的祖先文物

更新時間:2023-10-18 08:41:24 / 張貼時間:2023-10-17 13:00:2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791
國立中興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辦理原住民族文化傳承講座,10月3日邀請賽德克族族人Awi Pawan 奧宇.巴萬以「祖靈越洋的召喚」為題,分享賽德克族文物在瑞典民族誌博物館的故事。

2019年歐盟發起守護計畫(TAKING CARE PROJECT),計畫的目標之一是「從保存到保護(From Preservation to Care)」,旨在對於典藏在歐盟國家內的博物館的文物,除了維持既有的保存(Preservation)行為之外,進一步擴大為符合當代永續概念的保護(Care)行為。

講者Awi Pawan 奧宇.巴萬提到瑞典民族誌博物館屬瑞典國立世界文化博物館四個館群之一,保存著原本是台灣賽德克族的文物,因著大航海時代盛行的國家侵略行為的影響而出現在瑞典。瑞典館方因為參與了歐盟的守護計畫之後,透過台灣中央研究院聯絡到賽德克族民族議會,希望為他們所典藏的賽德克族文物進行鑑定,以及建構符合賽德克族民族意願的文物運用方式。

Awi奧宇分享了賽德克族與瑞典民族誌博物館共議文物的保護作法,這些賽德克族文物在博物館雖然獲得妥善的保存,但文物的取得過程其實具有侵略、殖民的不正當軌跡,因為有守護計畫而讓這些文物有機會弭除這些不正當的歷史,賽德克族族人理解守護計畫的目標之後,也願意與瑞典民族誌博物館透過舉行具有「和解」,「共生」意義的傳統和解儀式,為雙方建立更永續互益的文物保護行為。

Awi奧宇參與的瑞典共作展代表團由中央研究院民族所、賽德克民族議會、靜宜大學賽德克族研究中心組成,成員年齡層橫跨老中青世代,雖然雙方先簽訂MOU合作協議備忘錄,但礙於COVID-19疫情期間只能透過線上進行交流,而在2022年COVID-19疫情趨緩,各國的邊境措施相繼解封後,終於可以前往瑞典與館方進行實體交流,賽德克族族人終於可以親眼見證長年流浪在瑞典的祖先文物。

Awi Pawan 奧宇.巴萬提到在交流活動中,發現瑞典也有研究台灣賽德克族文化的學者,並且可以以賽德克族族語交談,其口音幾乎無異於賽德克族,而在瑞典民族誌博物館所典藏的文物亦獲得非常好的保存,讓賽德克族族人感到辛慰而願意透過和解儀式讓文物繼續留在瑞典。台灣方面雖然暫時無法見到文物的實體,不過在今年四月台灣中央研究院民族所與瑞典館方舉辦線上展,讓賽德克族文物以另一種方式呈現在族人面前。同時,瑞典透過與台灣代表團接觸的機會,在瑞典民族誌博物館策劃了符合賽德克族文化觀點的「We Are Seediq」展覽,由族人在瑞典親自以族語導覽,該展覽還獲得瑞典與展覽相關的獎項,讓他相當自豪。

國立中興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運用高教深耕資源,辦理原住民族文化傳承講座,提昇在興大求學的原住民族學生的原住民族意識,也增加非原住民族的學生獲得原住民族知識的機會。未來原資中心將持續舉辦全民原教文化講座、工作坊、部落踏查等活動,讓全校師生更認識台灣原住民族豐富且多元的歷史文化。

活動相簿





新聞報導彙整

中央社:興大原資中心辦理原住民族文化傳承講座 賽德克族族人越洋見證在瑞典的祖先文物
賽德克族Awi Pawan 奧宇.巴萬分享與族人見證祖先文物保存於瑞典的經驗。

賽德克族Awi Pawan 奧宇.巴萬分享與族人見證祖先文物保存於瑞典的經驗。

原資中心舉辦原住民族文化傳承講座「祖靈越洋的召喚」。

原資中心舉辦原住民族文化傳承講座「祖靈越洋的召喚」。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