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從部落農場到餐桌策略 原鄉友善飼養處處有生「雞」

【媒體報導】從部落農場到餐桌策略 原鄉友善飼養處處有生「雞」

更新時間:2023-10-19 15:31:30 / 張貼時間:2023-10-19 15:24:5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原視
1,018
稿源:2023-10-18/原視/世代對話粉絲團

莫拉克風災後,屏東科技大學陳美惠老師為協助霧台鄉大武部落災後重建,在中興大學陳志峰老師研究團隊的支援下引進中興紅羽1982雞種,以友善飼養模式推動部落養雞產業,成功打造「大武森雞」品牌。在大武森雞經驗的激勵下,其他原鄉部落也相繼投入友善養雞,開啟台灣土雞飼養的新頁,農業部畜試所更於2019年與原民會合作,召集學者專家成立「原鄉部落提升雞隻友善飼養輔導團隊」,推動原鄉友善養雞計畫。

事實上,在公部門產業輔導體系之外,也有部落族人按照傳統生態智慧,以不破壞土地、不傷害健康的方式,自力發展出取法自然、友善環境的養雞模式,進而串連不同部落發揮善的循環影響力。不可否認,台灣蛋雞、土雞市場運作以規模化生產掛帥,原鄉小型飼養業者切入的契機何在?回應保障「動物福利」之產業趨勢,原鄉生「雞」產業如何接軌人道飼養思潮,打下永續發展的根基?

邀請來賓
1.泰雅族南澳群南澳土雞產業推動人員 林凱恩 Piho Yuhaw (泰雅族)
2.國立中興大學動科系教授兼農資學院副院長 陳志峰
3.芥菜種會產業顧問 夏禾達利Syax Tali (泰雅族)
4.農食整合公司執行長 謝昇佑

製作團隊:
製作人:巫瑪斯‧索克洛曼 Umas Suqluman (布農族)
企劃/主持人:Wagi Shyac (泰雅族)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