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中興大學特殊選才 即日起開放報名

【媒體報導】中興大學特殊選才 即日起開放報名

更新時間:2023-10-25 08:27:22 / 張貼時間:2023-10-25 08:18:3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台灣好新聞
936
稿源:2023-10-24/台灣好新聞

國立中興大學113學年度特殊選才10月24日至11月13日開放報名!興大特殊選才招生邁入第10年,今年共有36個學系(組)招收82個名額,學生只要符合學系的招生條件,可以不必考學測、分科測驗,就有機會進大學,預計今年12月22日公告錄取名單。

去年因應資安人才需求,興大首度開放資安專長特殊選才名額,畢業於文華高中的黃昱凱以優異的程式設計能力,今年錄取興大應用數學系資安組。而新二代賴家妤曾獲全國辯論競賽最佳辯士,以傑出的口語表達與邏輯論證能力,錄取興大法律學系。

黃昱凱首次與程式的邂逅是在Youtube看到「C語言入門」影片,透過程式碼下指令,讓他覺得寫程式是件很酷的事,當時家裡沒有電腦,他會將程式碼記在筆記本,再利用電腦課或午休到電腦教室寫題目。對他來說,「寫程式時有種神奇的魔力,可以全神貫注,將一切煩惱拋諸腦後。」

高一下,家裡買了第一台電腦,他便開始練習語法和演算法,並參加學校資訊校隊,參與教育部AI營隊與YTP少年圖靈競賽等校內外競賽,完成APCS檢測,透過實作競賽累積實力。擔任電腦研習社副社長時,並和老師自製教材,介紹常見的網站漏洞、一般性加密技巧、鑑識術等。

資安領域的學習,黃昱凱大多透過picoCTF自學,藉此平台學習運用現有的資安技術,如逆向工程、鑑識術、隱寫術、注入程式碼、密碼學等。此外,他也架設了網站,用作攻擊測試的伺服器,了解伺服器架構及資料庫的管理方式。

黃昱凱認為,資安技術不同於其他學科,更新迅度快,資安相關人員也必須保持終身學習,他期許自己以「資料科學家」為目標,持續保持熱忱,與時精進技術。

中興大學法律學系新生賴家妤為新住民子女,越籍母親雖不識中文,卻十分重視小孩的教育,生父離世,母親擔任工廠作業員,家庭經濟並不寬裕,但母親會購買成套繪本,帶他到圖書館借書,讓他從小就養成閱讀的習慣。賴家妤表示,有些同齡的新二代很早就出來工作,但媽媽卻非常願意投入資源在教育,希望她能好好讀書,未來有更多選擇。

成長於東勢卓蘭,賴家妤幾乎沒有補習,勤奮苦讀考上興大附中。高一時觀摩辯論示範賽,因而迷上辯論,「辯論有一種魔力,正反方換位思考,不斷論證的過程,令他十分著迷」高中參與校內外比賽,獲得惠蓀盃與齊揚盃兩場全國高中辯論賽的最佳辯士。

高中時期接受興大辯言社學長姐的指導,了解法律系除了背誦法條外,更重要是邏輯與辯證,因此他從高一時即積極增進實力,立志成為興大法律系的一員。透過辯論,累積自身的口語邏輯及蒐集資料能力。

賴家妤打過不少工,洗碗工、餐廳服務生、補習班助教,家庭環境對他最大的影響是個性獨立,「媽媽很多事都不懂是什麼意思,像是辯論賽、特殊選才等,我會用很淺白的方式解釋給他聽。」看似反差很大的一對母女,但共通點是,都很支持對方做的決定,也很信任對方。

興大特殊選材招生網址:https://recruit.nchu.edu.tw/college-exam/special/index-special.aspx?examc=V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