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綠領新貴/ESG證照班4天3萬元秒殺 淨零永續人才搶手成大學金雞母

【媒體報導】綠領新貴/ESG證照班4天3萬元秒殺 淨零永續人才搶手成大學金雞母

更新時間:2023-10-25 09:54:34 / 張貼時間:2023-10-25 09:37:3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4,474
稿源:2023-10-25/聯合報/余采瀅、賴香珊、黃寅

台灣邁向2050淨零排放,台灣製造業多為國際或大型企業供應鏈成員,未來必須針對產品提出碳排報告,製程減碳將會是重要課題,目前「綠領人才」炙手可熱,許多大學看準商機推動ESG證照班,證照班4天收費3萬元,報名秒殺,雙證班6天收費5.5萬元,也幾乎每期都爆滿,有學校瞄準非理工領域人才,開辦學士後專班提供文、法、商科跨域轉職的機會,吸引代理教師、貿易公司上班族報名,也很搶手。

逢甲設「淨零智慧永續」學士後專班

逢甲大學今年開設淨零智慧永續學士後專班,分兩大課程,「淨零減碳課程模組」以碳盤查、碳資產、綠色金融、供應鏈商永續管理等專業知識,並讓學生有能力協助產業撰寫永續報告書;「智慧製造管理課程模組」則有電腦輔助繪圖、資料處理與大數據分析、品質及資安管理等,強化學生AI永續能力,具備智慧製造工業工程管理的能力。

專班主任呂晃志說,看到淨零碳排趨勢,加上半導體產業缺工,瞄準非理工領域人才,提供文、法、商科跨域轉職的機會;學生可依興趣選擇課程,只要修滿48學分即可畢業,並把證照拿到手。

呂晃志強調,各校開課都有成本考量,有些學士後專班因報考人數少,開課不易,但該專班一開課,招生即有20人,除有代理教師,也有貿易公司的上班族,培養第二專長,提升綠色競爭力。

興大培訓ESG人才 雙證班6天收費5.5萬

面對企業亟需綠領人才,中興大學去年初成立「產業減碳推廣辦公室」,除提供減碳資訊與諮詢,也培訓ESG專業人才,並協助取得證照,因專業性高,課程費用不便宜。淨零碳排中高階管理人才培訓3天收費2萬元,另開辦「永續管理師、ISO 14064-1主導查證員一次取雙證班」6天收費5.5萬元。

興大減碳辦公室主任吳耿東說,為協助企業能了解ESG,並輔導與育才取得相關證照,從去年起針對碳盤查、碳足跡量化、溫室氣體盤查及永續管理師開課,幾乎每期都爆滿,可見企業上對綠領人才的需求量不小。

興大減碳辦公室也承接環境部計畫,協助廢棄物處理業界接軌培訓ESG人力,吳耿東說,光是這個中央計畫,已培訓逾50名溫室氣體盤查種子人員,後續協助及媒合國家認定的檢驗機構,投入產業減碳工作,進而履行企業社會責任。

東海ESG證照班 報名秒殺今年增開班

隨著國際淨零意識抬頭,東海大學已成立永續發展辦公室,除校內規畫跨領域永續課程,為因應各企業需求,東海大學自2021年起推ESG證照班,剛推出每年開2班,每班約50至60人,去年報名人數踴躍,報名很快額滿,校方今年增開到5班。

東海企業永續影響力中心主任許書銘說,ESG證照班每梯次3至4天,課程共40個小時,收費2.5萬至3萬元不等;非證照班報名人數每堂收費五、六千元,報名人數也增加五成,同樣搶手。

暨大聘碳權交易講師開課 2天收費2.7萬元

碳稅費是現在企業經營無法避免的議題,暨南大學今年開ESG相關證照工作坊,找來具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碳會計博士學位、曾是法國欣葉銀行專門交易碳權的第一把手、全球企業永續發展推動委員會主委簡偉華開課,2天費用2.7萬元,收費不斐。

碳足跡查證員 勤益科大原地上課考照

勤益科技大學今年也開「產品碳足跡主導查證員培訓班」和「溫室氣體盤查主導查證員培訓」,費用分別有2.3萬元和2.9萬元。校方說,採原地上課、考照方式,取得證照後已具備碳盤查資格,許多企業設置「永續長」頭銜,也都著眼於ESG的精神。

不過,目前國內並無自己查證員證照考照內容,都是依歐洲的內容製定中文版。因宥於師資難尋和場地因素,目前開了兩班之後,還未有新的開班計畫。

朝陽科技大學的「ESG永續能源及產品碳足跡管理師之人才培育暨認證師資研習會」也頗受歡迎,2天16小時,收費7600元。因報名踴躍,目前朝陽管學院已組成永續發展團隊,培訓40名種子教師,規畫開辦溫室氣體盤查相關證照課程,協助中小企業完成組織碳盤查與產品碳足跡的分析。

ESG非理工科限定 專家曝入門「準備工作」
興大減碳辦公室主任吳耿東說,ESG遍及各領域,需要的是跨域人才,像綠色金融就偏重財政,實際參與培訓課程更橫跨文、法、商、理工等科系人才,並非理工科限定。他強調,當然若是像精進設備製程,就很理工;但若是寫永續報告書、規劃導入營造ESG場域等,這部分,文科可能就更為上手。

綠領人才變得炙手可熱,吳耿東鼓勵大學生及社會新鮮人及早做準備,他說,學生前期可善用與永續相關的校內通識課程、校內外演講、網路上影片等自學,讓自己具備ESG基礎概念,確認方向後可報名專業課程、考取證照;但考證照前要注意,是否為國際認證核可的證照,而非一般課程,才能準確增加就業競爭力。
綠領人才炙手可熱,許多大學看準商機推動ESG證照班。中興大學去年初成立「產業減碳推廣辦公室」,提供減碳資訊與諮詢,也培訓ESG專業人才。圖/興大產業減碳推廣辦公室提供

綠領人才炙手可熱,許多大學看準商機推動ESG證照班。中興大學去年初成立「產業減碳推廣辦公室」,提供減碳資訊與諮詢,也培訓ESG專業人才。圖/興大產業減碳推廣辦公室提供

中興大學溫室氣體盤查員培訓考取證照。圖/興大產業減碳推廣辦公室提供

中興大學溫室氣體盤查員培訓考取證照。圖/興大產業減碳推廣辦公室提供

朝陽科技大學的「ESG永續能源及產品碳足跡管理師之人才培育暨認證師資研習會」頗受歡迎,2天16小時收費7600元。圖/朝陽科技大學提供

朝陽科技大學的「ESG永續能源及產品碳足跡管理師之人才培育暨認證師資研習會」頗受歡迎,2天16小時收費7600元。圖/朝陽科技大學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