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高教深耕成果展開幕 展現多元特色領域成果

【公關組】興大高教深耕成果展開幕 展現多元特色領域成果

更新時間:2023-10-27 13:52:56 / 張貼時間:2023-10-25 13:17:5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810
稿源:中興大學研發處

慶祝104週年校慶,中興大學10月25日舉辦「高教深耕計畫聯合成果展」開幕式,展區分為產學研鏈結中心、特色領域研究中心、大學社會責任、高教公共性四大區。以海報與實體展示,展出多樣獨步全球的前瞻研發技術及產學合作成果,呈現興大近年來在教學、研究及社會服務的亮眼成果,展覽地點為圖書館一樓,展期至10月30日。

興大自2018年獲得「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連年成效績優,2020年起至今,經費連續四年排名全國第五。第二期計畫推動項目包含:教學創新精進、善盡社會責任、產學合作連結、提升高教公共性、國際重點領域五大面向,以及四大特色領域研究中心,分別為前瞻植物與食糧尖端生技研究中心、永續農業創新發展中心、鳥禽遺傳資源暨動物生技研究中心、前瞻永續負碳資源創意研究中心。

「前瞻植物與食糧高端生技研究中心」,由楊長賢國家講座教授統籌,結合賀端華院士、葉錫東院士、玉山學者Dr. W. Gruissem等組成堅實研究團隊,推動前瞻作物基因體及功能性基因分析研究及其應用。會場展出葉錫東院士研發之抗病毒木瓜、Dr. W. Gruissem研發之高產量木薯,楊長賢教授開發的蘭花新品種,國產青木瓜機能保養品原料,農作物的病蟲害檢測系統等。該中心以臺灣重要的經濟作物,蘭花、水稻及高價蔬果為研究目標,技術獨步全球。

「永續農業創新發展中心」由林俊良中興講座教授擔任計畫主持人,在循環農業、設施農業、生態農業、科技農業四大領域,展現亮點成果與重大社會貢獻。該中心更以溪心壩畜產試驗場,作為新穎淨零排放技術的驗證及示範場域,場區建置並啟用場域資訊中心,即時收集與監控場域溫濕度、水質、產氫、太陽能發電、牛畜行為等相關環境數據,亮點技術世界獨創。

「鳥禽遺傳資源暨動物生技研究中心」由陳全木副校長擔任總主持人,結合劉宏仁、胡釗逸、陳志峰特聘教授與20多位優秀學者、及美國南加州大學鍾正明院士、中研院李文雄院士、加拿大多倫多大學Robert Reisz院士等國內專家組成堅實研究團隊。推動前瞻鳥禽演化保種、動物功能性基因體研究、及促進畜禽水產動物健康的飼料添加物開發。三大研究主軸包括上游的動物生技產品研發、中游的模式動物平台之功效驗證、下游的鳥禽遺傳資源開發與產業推廣。

「前瞻永續負碳資源創意研發中心」由林寬鋸主任擔任主持人,該中心於今年9月正式揭牌,並提出將在興大建立全球首座「綠氫碳中和沙盒驗證場域」,提升淨零技術的前瞻研究,以負碳材料、新能源突破與製造、永續資源化學、永續雲平台,為四大研究重點。同時結合全球專利之智慧交通碳權計算,期最終能達到每年減少十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商業模組。

大學社會責任專區則展示校內積極結合農業、生科、獸醫與智慧機械等強項領域,連結校外資源,帶動師生共同參與USR計畫成果。如「浪愛無國界」計畫 成立全臺首座流浪犬貓專用醫療室,更受邀到關島協助犬貓絕育,以及土耳其大地震安排獸醫師隨臺灣搜救隊救災,將臺灣經驗推展至國際。「霧里花見原民共好」團隊深耕南投埔里、仁愛鄉,以埔里實驗林建立據點,辦理市集活動,推廣仁愛鄉在地產品,間接帶動埔里實驗林周邊消費,具體展現興大努力實踐大學社會責任影響力。

產學研鏈結中心由張健忠主任及謝昌衛副主任擔任總主持人,展示師生創業育成與產學鏈結成果,現場展示由老師研發的技術產品「鳳梨釋迦創新加工技術」與「益生菌茶優格」提供試吃體驗;另結合教師豐富資源提供校本部、中科及南投校區優良培育空間及建置「興創基地」,打造一站式完整創業輔導服務,提供創業課程、創業輔導陪跑、募資媒合等創業育成資源,培養興大學生在職涯上的多元發展能力。在國內外產學鏈結上,興大與瑞思資訊共推VANS雲端聯合服務平台、無人機之綠能巡檢技術跨國線上交流媒合會、五方聯盟產學媒合會及無人機產業供應鏈智慧製造聯盟等,積極促進學術界的研發技術與產業界接軌,創造興大品牌價值。

「提升高教公共性」展區,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為展示興大在招生管道、多元學習輔導與關懷諮詢機制、安心就學方案的成效,第二部分展示本校在推動全民原教,提升原住民師生自我認同,辦理原住民族文化活動,以及相關通識教育課程,促使全校師生了解原住民文化,以展現多元文化建構友善校園,同時更進一步帶領原民生至原鄉部落或原住民小學服務,為偏鄉教育盡一份力量。


興大高教深耕成果 展現四大特色研究領域

稿源:2023-10-26/大台中新聞


活動相簿


新聞報導彙整

工商時報:興大高教深耕成果展 成效績優
興大高教深耕成果展25日開幕 展現多元特色領域成果

興大高教深耕成果展25日開幕 展現多元特色領域成果

前瞻植物與食糧高端生技研究中心,以臺灣重要的經濟作物,蘭花、水稻及高價蔬果為研究目標,技術獨步全球

前瞻植物與食糧高端生技研究中心,以臺灣重要的經濟作物,蘭花、水稻及高價蔬果為研究目標,技術獨步全球

鳥禽遺傳資源暨動物生技研究中心,三大研究主軸包括上游的動物生技產品研發、中游的模式動物平台之功效驗證、下游的鳥禽遺傳資源開發與產業推廣

鳥禽遺傳資源暨動物生技研究中心,三大研究主軸包括上游的動物生技產品研發、中游的模式動物平台之功效驗證、下游的鳥禽遺傳資源開發與產業推廣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