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法政論壇 考試院劉建忻秘書長-公共事務作為一種志業

【公關組】興大法政論壇 考試院劉建忻秘書長-公共事務作為一種志業

更新時間:2023-10-27 13:55:44 / 張貼時間:2023-10-25 16:28:5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5,756
稿源:中興大學法政學院

考試院劉建忻秘書長於112年10月24日蒞臨中興大學法政學院法政論壇演講「公共事務作為一種志業!」,由本校張照勤副校長擔任致詞貴賓希望藉由劉秘書長過去在公共事務上的經歷能帶給在場對公共事務有興趣或是想把公共事務當成人生職涯選項的青年學子一些啟發。

劉秘書長在演講的最一開始使用了愛因斯坦說過的一句話「我不是特別聰明,我只是跟這個問題相處得比較久」拉開序幕,接著分享到在他大四下的時候,因為發現自己在原先的系所中沒有共鳴,且與自己的價值觀是不相同的;於是他給自己一年的時間跟機會留在學校中去探索,再經過社工實務、國際政治經濟學及勞資關係等課程的洗滌,讓他決定將「公共事務」作為職涯志趣。劉秘書長也從事過許多與公共事務相關的行業,如在社運團體負責倡議作業、擔任國會助理協助推動法案以及任職政府行政部門擔任幕僚,一切都需要自己去實踐跟完成。

講者也鼓勵想從事公共事務這條路的學生們,首先是「保有公共服務動機」,另外在「公共事務裡面,方法才是一切,實踐才是王道」,不論是在野黨還是執政黨或是任何一個角色,所有的思考都該從可行性入手;如果這是不可行的,而你做這樣的主張,頂多就是佔了一個媒體版面而已,但對事情一點幫助都沒有。提醒著在場的同學們未來在每個政策或主張提出之前要先確認論述上的深度及現實中的可行性,千萬不要去輕忽每一件事的重要性。

演講的尾聲,劉秘書長說「他認為公共事務就是一個實踐的過程,是需要靠一磚一瓦去砌成,但有的時候也像是在拆彈,因為需要一直去解決困難,而當你解決了一個又一個的問題,那麼有一天你會發現理想就會在眼前;但如果我們一直在談理想,就會覺得這件事真的做得到嗎?那麼其實會很遙遠」,也藉此勉勵跟期許想從事公共事務的青年學子不要成為把理想喊得最大聲的人,而是去做一位能靈活調整並解決問題跟一同在這領域中實現夢想的人。

法政學院李院長於閉幕致詞表示,秘書長的演講很特別,沒有靠簡報呈現內容,而是分享烙印在腦海中的豐富人生閱歷,勉勵同學要盡量探索興趣,也歡迎對公共事務有熱枕的學生報考公職或投入相關領域。

活動相簿
大合影。

大合影。

興大法政論壇,邀請考試院劉建忻秘書長演講。

興大法政論壇,邀請考試院劉建忻秘書長演講。

興大張照勤副校長(左)致贈紀念品給考試院劉建忻秘書長

興大張照勤副校長(左)致贈紀念品給考試院劉建忻秘書長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