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第12屆精密工具機與智慧化技術競賽 頒獎

【媒體報導】第12屆精密工具機與智慧化技術競賽 頒獎

更新時間:2023-11-01 09:47:00 / 張貼時間:2023-11-01 09:35:4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1,339

第12屆精密工具機與智慧化技術競賽 頒獎

稿源:2023-10-31/經濟日報/黃奇鐘

程泰亞崴集團董事長楊德華表示,今年舉辦第12屆中興大學「精密工具機與智慧化技術」專題實作競賽暨程泰集團「精密工具機與智慧化技術」專題實作獎,於10月14日在程泰機械中科廠舉行實作競賽暨頒獎典禮,競賽總獎金高達140萬元,最高獎金50萬元。

該競賽暨獎項是程泰亞崴集團董事長楊德華與母校中興大學暨中部科學園區產學訓協會共同主辦,今年已進入第12屆,競賽目的在促進我國工具機產業技術與智慧化技術精進、提升創新研究風氣,並鼓勵優秀人才投入此產業,進而提升我國工具機產業在全球的競爭力。

進軍全球

提升產業競爭力

楊德華說,該競賽已成為國內外大專院校年度重大盛事,一屆辦得比一屆成功,程泰亞崴集團自第二屆起贊助籌辦經費至今到第12屆辦的愈來愈成功,除獲中興大學新任校長詹富智、工學院副院長蔡志成教授、機械系主任簡瑞與、副教授邱顯俊等人支持外,他同時感謝中興大學從初審時就花費很多心力,到進入現在的複審,除感謝多位教授及評審委員的支持,也特別感謝3位分別為國立清華大學教授宋震國、國立中山大學教授蔡得民、工研院智慧科技中心副執行長蘇興川等人,從第一屆到現在不辭辛苦來做評審,以豐富經驗讓評審有很大的公信力,這是工具機實作競賽能成功的主因。

楊德華指出,今年很特別,過去因受疫情影響,海外的日本、韓國都沒有過來參賽,今年有2隊分別有來自日本和韓國參賽隊伍參與,未來除日本和韓國,也希望擴展到國際,讓工具機實作競賽進軍到國際,現其他國家也正陸續邀請接洽中。

這屆研究生組第一名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奪得,頒發獎金新台幣50萬元,其中來日本的Nagoya University及韓國的Yonsei University分別獲得研究生組第二名,獎金新台幣20萬元與第三名獎金新台幣10萬元。大專生組優等獎由國立中興大學獲得,獎金新台幣7萬元,中科產學訓獎則由國立中興獲得,獎金新台幣5萬元。

高階布局

打入航太供應鏈

程泰集團近幾年在高階五軸加工機布局逐漸開花結果,包括程泰高階五軸車銑切削中心機、亞崴的五軸龍門機等,市場反應熱絡,並陸續賣到航太大廠漢翔、汽機車零組件廠宇隆等供應鏈體系。此外,日前程泰集團在EMO展展出更獲得不錯的成果。

楊德華表示,最近全世界都不是很安定,俄烏戰爭、以巴戰爭讓全世界的武器短缺、軍工產業非常夯如無人機、飛彈是作戰的利器。甚至潛艦及航太產業的發展持續看好,他勉勵所有機械系與參賽隊伍,更加努力,未來前景看好。



程泰亞崴工具機實作獎 邁向國際

稿源:2023-11-01/工商時報/黃俊榮

培育下一代優秀人才,厚植台灣工具機產業實力;董座楊德華:未來將邀請更多國外優秀隊伍來台切磋交流

為促進台灣工具機與智慧化技術精進以及提升創新研究風氣,進而鼓勵優秀人才投入此產業,國內工具機大廠-程泰亞崴集團與中興大學攜手,共同舉辦第12屆程泰亞崴「精密工具機與智慧化技術」專題實作獎,決賽10月14日在程泰中科廠舉行,本屆參賽隊伍包括日本名古屋大學、韓國延世大學等日韓頂尖的大學院所,競爭激烈;也因此本競賽已具備電機相關系所的亞洲盃氛圍。

研究生組第一名由師範大學蔡岳穎、曾柏豪、楊宇翔三位同學,以「一種具線上自動放電銳化的碳化矽晶粒分割系統開發」奪得,並且由程泰集團楊德華董事長親自頒發50萬獎金及獎牌。第二名有二隊,獎金各為10萬元,分別是勤益科技大學劉萓姍、陳冠宇、吳思慶,作品名稱為「化合物半導體晶錠材料之線切割搭配雙旋轉軸結合超音波振動輔助製造智能化技術開發」,以及日本名古屋大學Koichi Hayashi、Yuta Kondo、Hiroki Kura三位同學,作品名稱為「Smart cutting technologies for chatter suppression and cutting-relevant information identification」。

這項實作獎不僅訓練學生之創意思考、組織設計、團隊合作、規劃整合與實作能力,同時強調理論與實作並重,藉由競賽增加校際間學習觀摩的機會,培養學生具有系統設計、整合及創新之能力。將有助於產業界向下紮根,一同為培育下一代優秀產業人才而努力。

這項實作獎今年邁入第12屆,對台灣工具機轉型升級有卓越貢獻。

程泰集團董事長楊德華說,這項競賽的規模不僅一年比一年大,而且今年還特別邀請到日本名古屋大學和韓國延世大學組隊來參賽。透過這項競賽不僅可以激發學生更多的創新火花,同時也能增加實務上的研發經驗,當進到決賽更可以和國內外這些優秀隊伍互相觀摩交流,達到互相學習的目的。

中興大學校長詹富智說,楊德華董事長是一位令人敬佩的企業家,他為台灣工具機產業發展的貢獻,大家有目共睹。這項競賽今年舉辦第12年,參賽選手也已經累計超過3,000人,很感謝楊董事長這12年來無私的付出,為產業界及教育界投入這麼多心血,不間斷地舉辦這麼有意義的活動。

台灣在全世界工具機產值排名第七,出口值排名第五,楊德華董事長也特別鼓勵青年學子加入工具機產業,他說,包括航太、醫療、半導體、汽車等各種產業都需要工具機,其實台灣工具機產業是十分具有潛力及未來性,加入工具機產業是很有前景。

楊董事長期望這項活動能一直舉辦下去。他說,我們要把這項競賽推廣到國際,邀請更多世界上對工具機有興趣的學校參加,讓更多國外優秀隊伍來台切磋交流,讓這項實作獎成為世界知名的工具機實作競賽。
程泰集團董事長楊德華(前排右七)與得獎同學及評審教授合影。圖/黃俊榮

程泰集團董事長楊德華(前排右七)與得獎同學及評審教授合影。圖/黃俊榮

程泰亞崴集團董事長楊德華(左二)與研究生組第一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機電工程學系隊伍合影。黃奇鐘/攝影

程泰亞崴集團董事長楊德華(左二)與研究生組第一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機電工程學系隊伍合影。黃奇鐘/攝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