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法政論壇 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主講「打造臺灣更堅韌!」

【公關組】興大法政論壇 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主講「打造臺灣更堅韌!」

更新時間:2023-11-01 17:01:46 / 張貼時間:2023-11-01 16:57:2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058
稿源:中興大學法政學院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於10月31日蒞臨中興大學法政學院演講,進行主題為題目為「打造臺灣更堅韌!」。該場演講由中興大學的詹富智校長擔任致詞貴賓並全程聆聽互動,希望透過鄭副院長分享各項國家政策經驗,了解政府面對種種挑戰和問題時,如何建立各種制度,持續為臺灣建立更加堅韌的未來。

鄭文燦副院長在演講一開始,強調韌性不僅是一個詞彙,更是一種態度。當臺灣面臨氣候變遷、地緣政治問題、新冠疫情等新環境挑戰時,我們需要以更溫暖的方式應對問題,以增強我們的國家韌性。

鄭副院長首先提到臺灣的少子女化和高齡化問題,以及大學入學名額減少與缺工缺人的困境;接著他提到了「育兒津貼」,這一政策幫助年輕人在踏入職場後,既實現自己的夢想,又享受生活的甜蜜,減少生活的壓力。此外,也探討了如何提高下一代的競爭力,同時不增加學生的壓力。政府引入「公私立大學差額補貼」,以減輕民眾的教育負擔,減少學貸壓力,並提高教育的公平性,使每個人都有機會發揮自己的潛力。

接著,鄭副院長提及臺灣面臨的其他問題,以及政府提出的解決方案,包括擴大提供可負擔的住房,以實現「居住正義」。在改善交通和行人安全策略,設計出「行人優先」的道路,讓人們在道路上感受到尊重。他還強調了氣候變遷和能源轉型的重要性,以實現淨零排放目標。也指出核能不是唯一解決方案,我們需要極大發展太陽能、風能、地熱、水力、生質能和海洋能等綠色能源,其中離岸風電的發展面臨諸多挑戰,包括生態、魚權、環境和海事工程等。

在演講尾聲的問答時間,在場學生非常踴躍的發言,提出對各項政策的想法或問題,也表達對政府的期許。鄭副院長親自回應學生們問題,並強調各種政策的推動也必須考量實際狀況,政府雖然難以做到百分之百完美,但政策若有錯誤或轉變也要對民眾說明,相信人民具備足夠智慧來判斷。他也肯定臺灣的民主體制和人民的高期望,這正是激勵政府不斷進步的原因。

法政學院李院長於閉幕致詞表示,這場特別的演講不僅為學生們提供了寶貴的啟發和回饋,也讓政府了解到臺灣的年輕人對自己家鄉建設是充滿關懷的,也很關心各項政策的發展,人民與政府要一起打造臺灣更堅韌。

活動相簿
興大詹富智校長(左)致贈紀念品給鄭文燦副院長

興大詹富智校長(左)致贈紀念品給鄭文燦副院長

興大法政論壇 邀請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主講「打造臺灣更堅韌!」

興大法政論壇 邀請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主講「打造臺灣更堅韌!」

興大法政論壇 邀請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主講「打造臺灣更堅韌!」

興大法政論壇 邀請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主講「打造臺灣更堅韌!」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