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舉辦ISBAB研討會 國際傑出學者齊聚

【公關組】興大舉辦ISBAB研討會 國際傑出學者齊聚

更新時間:2023-11-08 14:38:08 / 張貼時間:2023-11-08 14:35:0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826
稿源:中興大學生科中心

中興大學生科中心11月8日起一連三天舉辦「第17屆國際生物催化暨生物科技研討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Biocatalysis and Agricultural Biotechnology」(ISBAB),邀請約50位來自加拿大、克羅埃西亞、香港、日本、韓國、沙烏地阿拉伯、斯洛伐克、美國和臺灣的傑出科學家齊聚一堂,分享研究成果,推動國際合作,促進生物催化暨農業生物技術的研發,共同展現科技的新頁。

ISBAB 前身為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Biocatalysis and Biotechnology (國際生物催化暨生物科技學會,簡稱ISBB) ,成立於2006年11月6日,回顧2005年春天,時任中興大學校長的蕭介夫講座教授與美國農業部Agricultural Utilization Research (國家農業利用研究中心,簡稱NCAUR)的資深研究員Ching T. Hou (侯景滄博士)為促進國際交流並提升臺灣生技研發的國際能見度,共同決定在國立中興大學舉辦“Biocatalysis and Biotechnology”國際研討會,廣邀美國農業部、日本農林水產省、韓國、加拿大等各國專家學者出席盛會。並於2006年“Biocatalysis and Biotechnology: Functional Foods and Industrial Products”國際研討會後決議成立 ISBB國際學會,由侯景滄博士擔任會長,蕭介夫講座教授任副會長,黃永勝講座教授任秘書長。

之後學會每年舉辦國際研討會推動國際生物科技產學研的交流與合作。隨著農業科技重要性的提升,學會於2010年正式更名為“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Biocatalysis and Agricultural Biotechnology” (ISBAB) (http://www.isbab.org)。學會成立最初十年由侯景滄博士擔任會長,負責學會的經營與發展。然後由蕭介夫講座教授接任會長,目前由本校楊長賢終身國家講座教授擔任會長,葉錫東院士擔任副會長。

ISBAB 學會成立迄今已在世界科學界享有盛譽,也在臺灣、韓國、日本、美國、斯洛伐克共和國、加拿大、香港和馬來西亞等地舉辦了許多成功的年度研討會。2005年研討會結束後,侯景滄博士積極邀稿,將重要研發成果集結出版了「Handbook of Industrial Biocatalysis」。2006年到2009年侯景滄博士與蕭介夫教授共同主編出版了「Biocatalysis and Biotechnology for Functional Foods and Industrial Products」、「Biocatalysis and Bioenergy」、「Biocatalysis and Agricultural Biotechnology」及「Biocatalysis and Biomolecular Engineering」四本專書。

2009年,當時的ISBAB會長侯景滄博士及秘書長黃永勝教授評估出版學會官方期刊之可行性,於是侯會長開始尋找合適的出版社,分別和他們談判後決定先在國際期刊「New Biotechnology」中出版「ISBAB Special Issues」。《ISBAB特刊》第一期於2009年10月出版。此後成功出版了八期ISBAB Special Issues。由於廣受學界肯定,學會決定出版自己的官方期刊。新的官方期刊《Biocatalysis and Agricultural Biotechnology (BAB)》於 2012 年 1 月正式推出,由愛思維爾(Elsevier) 出版社負責發行。由侯景滄博士擔任主編,草創之初,侯博士獨力建構編輯團隊、設計期刊封面,並負責與出版社協調各項營運策略,八年後邀請黃永勝講座教授擔任副主編,帶領48位國際知名學者擔任編輯,共同經營期刊提升素質,歷經多年努力,終於2023年獲得國際認證,取得傲人的SCI影響係數4.0。

官方期刊 BAB涵蓋生物催化和農業生物技術的所有領域。其中包含生物系統之開發與應用。期刊的範圍包括以下領域:生物催化、生物過程、食品、農業生物技術、基因工程、分子生物學、分析生物技術、化學生物技術、植物生物技術、微生物生物技術、環境生物技術、系統生物學、蛋白質技術和商業酵素、組織和細胞工程、醫療保健和製藥、生物醫學、生物燃料、基因組學、奈米科技、環境和生物多樣性和生物修復。生物催化包括酵素催化、生物轉化、發酵、基因工程和產品回收。期刊收錄經過同行評審的基礎和應用研究論文以全文或短文、權威評論和專題文章等形式發表。

目前ISBAB學會總部及BAB編輯部均設置於中興大學生物科技發展中心,生科中心長年以來全力支援在臺灣舉辦的年度研討會籌備工作。校內多位教授也在ISBAB學會和BAB編輯委員會中擔任要職,並熱心參與臺灣主辦的9次年會。
第17屆國際生物催化暨生物科技研討會開幕講者合影

第17屆國際生物催化暨生物科技研討會開幕講者合影

第17屆國際生物催化暨生物科技研討會開幕合影

第17屆國際生物催化暨生物科技研討會開幕合影

Biocatalysis and Agricultural Biotechnology (BAB)期刊封面,SCI IF4.0

Biocatalysis and Agricultural Biotechnology (BAB)期刊封面,SCI IF4.0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