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陳彥銘開發「蛇姬」與「陸上珊瑚」 入選十大推薦花卉新品種

【公關組】興大陳彥銘開發「蛇姬」與「陸上珊瑚」 入選十大推薦花卉新品種

更新時間:2023-11-13 08:23:13 / 張貼時間:2023-11-10 16:38:4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079
稿源:中興大學園藝系

為推廣台灣花卉產品及增加國際間花卉產業交流,行政院農業部農糧署和花卉產業團體合作,於112年11月10日至12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擴大舉辦「2023國產花卉新品種推介會」活動,現場展出超過千種切花、盆花、蘭花,及國內產學研育成之花卉新品種。

國立中興大學園藝系陳彥銘副教授團隊「花卉創新育種研究室」所開發的「蛇姬」與「陸上珊瑚」,為世界首創無種子釋放-三倍體的營養系雞冠花品種,再次入選為今年十大推薦花卉新品種,更是今年唯一獲選的大專院校學研單位及學者。同時,陳老師亦在學研專區展示新穎植物特徵常春藤新品種「皮卡啾」,該品種具有少見的多層次葉斑及亮麗葉色,如同動漫般的閃電特徵,亦吸引觀賞民眾及現場花藝使用者驚嘆。

農糧署胡忠一署長蒞臨興大花卉新品種主題區及學研專區,透過陳彥銘老師簡介新品種特性及未來產業潛力,充分展現興大花卉品種開發豐沛的研發能量,備受矚目。

陳彥銘表示,今年所展出的雞冠花新品種「蛇姬」與「陸上珊瑚」,為透過倍數性誘變育種方式並結合異種雜交,再配合特殊選種方式,創造出盆花專用品種「蛇姬」與切盆兩用品種「陸上珊瑚」。品種優異特性為營養系超強根系,可維護植體強健不易衰老,全年可種植耐炎熱酷寒,超長花序且不易褪色,並具備種子不逸散之優點。推薦使用於居家環境低維護管理之區域使用。

中興大學連續三年參與此類國產花卉新品種推介會。第一屆「2021國產花卉新品種推介會」,陳彥銘老師所展出之聖誕紅「神話」系列品種:「女神」、「男神」、「愛神」廣受參觀民眾歡迎及注目。第二屆「2022國產花卉新品種推介會」活動,推出無刺麒麟花「皇室」系列:「天王」、「天后」、「天皇」及石竹「艷紅撫子」等新品種。今年為第三度參與,因特殊且具優異生長特性之品種特徵表現,廣受廠商青睞。

以上品種均透過花卉新品種推介會,已成功媒合商業合作,並透過興大產學研鏈結中心,合法授權予國內種苗業者和專業農民生產,未來興大將持續推出新穎品種,與台灣及全球花卉愛好者共賞花卉之美。



新聞報導彙整

大成報:興大陳彥銘開發「蛇姬」與「陸上珊瑚」 入選10大推薦花卉新品種
興大陳彥銘副教授開發雞冠花「蛇姬」與「陸上珊瑚」 入選十大推薦花卉新品種

興大陳彥銘副教授開發雞冠花「蛇姬」與「陸上珊瑚」 入選十大推薦花卉新品種

十大花卉-雞冠花展示-主題:火焰之舞

十大花卉-雞冠花展示-主題:火焰之舞

常春藤新品種「皮卡啾」

常春藤新品種「皮卡啾」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