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1111有機日 農糧署與興大合辦有機生活日熱鬧登場

【公關組】1111有機日 農糧署與興大合辦有機生活日熱鬧登場

更新時間:2023-11-13 08:30:16 / 張貼時間:2023-11-11 11:21:3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790
1111為「全國有機農業日」,11月11日農業部農糧署委託中興大學有機農業推動中心舉辦「2023有機生活日」慶祝活動,主題為「土土小鎮的有機慶典」,會場在興大行政大樓後草坪,以有機小鎮為發想,規劃近百攤有機農夫市集攤位,以及有機農業五感體驗、闖關遊戲及食農教育等,帶領參與民眾更加認識有機農業與日常飲食、生態保育及淨零排放的緊密關係。

「十一」組合起來代表的是「土」字,而土地是有機農業的根本,每年11月11日的「土土日」在產業界共識下,定為臺灣的「有機日」。農糧署胡忠一署長表示,有機農業促進法自108年5月30日正式實施後,至今(112)年10月底,通過有機驗證面積17,212公頃;友善環境耕作推廣團體共45家已通過審認,登錄友善環境耕作面積6,395公頃,合計有機及友善面積達23,607公頃,占國內耕地面積3%,全年可減少化學肥料使用量2.8萬公噸及農藥307公噸以上,將減排4.62萬噸CO2當量,覆蓋率在亞太鄰近國家間成績已名列前茅。

為推廣擴大有機農業,政府成立有機農業集團栽培區及促進區,輔導全臺3,017所中小學校、162萬名學生午餐採用有機食材,輔導超市、賣場設置專櫃243處,成立16處有機農民市集。近年來我國已陸續與日本、澳大利亞、紐西蘭、加拿大、美國、巴拉圭、印度等國家簽訂雙邊互認協議,顯見我國有機管理與制度可以與國際接軌,我國有機農產品可以直接外銷至同等性國家,提升國產有機農產品海外市場能見度,穩固發展有機農業國際貿易。

興大校長詹富智表示,興大以農立校,從產地到餐桌,學校相關的研究與檢測中心都非常完備,農糧署在108年與興大合作設立有機農業推動中心,該中心主要協助政府擬定有機農業推動政策,以及教育推廣及人才培育,過去幾年成效卓著。明年也規劃與農糧署合作成立土壤碳匯研究中心,希望利用學校碳匯、減碳相關的研究技術,協助臺灣及國際社會的環境永續經營,與有機農業的推動。

有機日活動豐富多元,包含三大面向,一為飲食與生活:藉由有機聯合市集的行銷展售,讓消費者直接與有機農民面對面「話有機」,進而「知有機、買有機」;同時設計活動專屬野餐提籃,將有機農產品的飲食創意融入日常生活中,引領民眾實現有機生活化。

第二為藝術與生活:活動現場以兩百吋大螢幕放映電影紀錄片《稻浪上的夢想家》,映後座談會特邀本片主角、池上有機米推手梁正賢與談,分享有機稻米產業現況及拍片的起心動念。

第三為生態與生活:串聯十個相關單位共同策劃有機食農教育手作體驗課程,將生態保育的觀念轉化為平易近人的桌遊、故事及猜謎等活動,希望讓參與的民眾,無論老少,都能對有機農業與環境永續的重要性有所了解,並落實於生活中。

開幕式貴賓雲集,包含農糧署胡忠一署長、興大詹富智校長、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IFOAM)的代理執行長Marco Schlüter、及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亞洲分會(IFOAM Asia)的政策和戰略總監Shaikh Tanveer Hossain等,為活動揭開精彩序幕。

除現場參與外,主辦單位也規劃線上參與,架設活動專屬網頁,設計互動遊戲,讓民眾利用3C就能一同響應有機日活動。

※活動網站:https://2023-organic-day.oapc.org.tw/

活動相簿



新聞報導彙整

1.自由時報:有機農業日 興大近百攤農夫市集
2.中央社:全國有機農業日 近百攤農夫市集興大登場
3.華視新聞:全國有機農業日 近百攤農夫市集興大登場
4.台灣好報:農糧署與興大合辦有機生活日11/11登場
5.人間福報:1111有機農業日 近百攤有機農夫攤位齊聚興大
6.觀傳媒:1111有機日!農糧署與興大合辦有機生活日熱鬧登場
7.台視新聞:歡慶「有機生活日」! 近百攤位打造有機小鎮
1111有機日 農糧署與興大合辦有機生活日熱鬧登場

1111有機日 農糧署與興大合辦有機生活日熱鬧登場

1111有機日 農糧署與興大合辦有機生活日熱鬧登場

1111有機日 農糧署與興大合辦有機生活日熱鬧登場

1111有機日 農糧署與興大合辦有機生活日熱鬧登場

1111有機日 農糧署與興大合辦有機生活日熱鬧登場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