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臺灣農技輸出 興大協助越南建立亞洲木瓜王國

【公關組】臺灣農技輸出 興大協助越南建立亞洲木瓜王國

更新時間:2023-11-16 08:39:46 / 張貼時間:2023-11-15 09:09:4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100
國立中興大學與越南農業科學院(Vietnam Academy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 VAAS) 11月1日簽署合作協議,由越南農業科學院阮紅山院長及興大副校長兼國際長周濟眾、植病系教授葉錫東院士等出席簽約儀式,興大將協助引進臺農2號品種組織培養苗,並提供先進種植技術,協助越南建立現代高效的木瓜種植體系,使越南成為亞洲領先的高品質木瓜生產國。

合作計畫將由國際知名木瓜研究專家、中研院葉錫東院士主持。2017 年中興大學在國科會補助下,與越南國家農業科學院共同設立「海外農業科技研創中心」(VAAS-NCHU Agricultural Sciences and Technology Innovation Cooperation, VAAS-NCHU ASTIC),多年來已成功協助當地百香果產業發展,並在生物肥料、生物農藥、土壤病害防治、病毒病害防治等領域,提供農生技術及智財輸出,建立在越南的創新產業及市場。

葉錫東院士表示,越南全境狹長,北越農業集中在紅河三角洲,天氣類似臺灣中南部,且各項農產品具有可運銷大陸的地利之便。南越湄公河三角洲全年均屬夏季又無颱風,土地肥沃、水源充足,為世界上少有適合種植木瓜的地區。

但南北越皆因木瓜輪點病毒(PRSV),嚴重影響當地木瓜的大規模商業生產。興大透過「臺越農業海外科研中心」,與河內植物保護研究院、南方園藝試驗所及胡志明農林大學合作,於六年前小量引入在臺灣已栽種五十年以上的臺農2號品種組織培養苗,進行試種觀察,並於疫情後2022年和VAAS簽訂合作計畫,引進3000株組培苗在四個地點進行疫苗保護試驗,成效良好。

此次合作協議將規劃在不同省份建立木瓜栽種的示範田,並在明年與越南農業部簽訂250公頃商業推廣合作協議,進行品種、組培、疫苗繁殖接種等多項技轉,建構越南木瓜產業的商業規模種植和市場營銷模式。

越南國家農業科學院為統轄19個國家級農業研究單位及4個興大姊妹校的農業大學,為越南農業研究發展的總樞紐。興大也將協助VAAS進行人員培訓,從土壤選擇、種植模式、自動灌溉系統、防止雜草的覆蓋、合適的施肥,以及使用農藥控制昆蟲和病原體等,提供完整的農業技術輸出,將臺灣成功的農技經驗推展至國外。

活動相簿



新聞報導彙整

1.自由時報:台灣農技輸出 興大協助越南建立亞洲木瓜王國
2.中廣:興大將農技推展至越南 幫助建立亞洲木瓜王國
3.台灣好新聞:臺灣農技輸出 中興大學協助越南建立亞洲木瓜王國
簽約儀式由越南農業科學院阮紅山院長(左)及興大副校長兼國際長周濟眾(右)代表出席。

簽約儀式由越南農業科學院阮紅山院長(左)及興大副校長兼國際長周濟眾(右)代表出席。

簽約儀式貴賓合影。

簽約儀式貴賓合影。

興大植病系教授葉錫東院士致詞,介紹計畫重點。

興大植病系教授葉錫東院士致詞,介紹計畫重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