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2023秋季「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鄧觀傑 暢談數位內容創作甘苦

【公關組】興大2023秋季「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鄧觀傑 暢談數位內容創作甘苦

更新時間:2023-11-16 17:04:40 / 張貼時間:2023-11-16 16:58:1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973
稿源:中興台文所/凌少榆

「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於2020年12月設立,由美國川流基金會李華林董事長捐贈中興大學台文所8萬美元,活動持續至今已邀請多位傑出作家。2023秋季「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邀請馬華小說家,同時身兼Youtube團隊企劃的鄧觀傑,分享從文學創作到數位內容創作的甘苦談。

鄧觀傑出身馬來西亞。大學時期,他至台灣就讀中文系,,並於2021年出版小說集《廢墟的故事》,展現他對文字、語言細膩的捕捉和觀察。他曾獲印刻超新星文學獎、香港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以及馬來西亞花蹤文學獎等,是馬華新生代備受矚目的作家。

除了文學方面的亮眼表現,鄧觀傑在2021年投入Youtube產業,擔任百萬訂閱Youtuber團隊的企劃,拓展他對於「寫作」一詞的想像。

本次「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由中興大學台文所與台灣人文創新學程共同執行,同時也與成功大學台文所合作。開幕典禮於11月16日在中興大學圖書館舉行,講座主題『我的「寫作」路:發起不可能的溝通』。鄧觀傑將分享從馬來西亞到台灣,從文學創作者到數位內容創作者的「寫作」路,以及這一路所面臨的挑戰。

鄧觀傑將從實務方面切入,以自身YouTube企畫工作經驗為例,分享他在台灣數位內容產業所觀察到的現象。

除了系列演講,本次駐校活動也配合中興台文學程「全球南方文化議題」課程,規劃兩場「數位內容實作工作坊」。鄧觀傑將分享擔任數位內容企劃的秘訣,同時針對學生的數位企劃作品進行討論,詳細活動內容可至中興台文所官網: https://taiwan.nchu.edu.tw/

【作家簡介】
鄧觀傑(小說家),馬來西亞人,畢業於台大中文系、政大中文所。曾任《文訊》雜誌編輯,現為Youtuber團隊企畫、(不)自由寫作者。作品曾獲印刻超新星文學獎、香港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馬來西亞花蹤文學新秀獎等。出版有小說《廢墟的故事》。

【開幕講座】
講題:我的「寫作」路:發起不可能的溝通
時間地點:11/16(四)15:30-17:00圖書館3F視聽教室
主持:詹閔旭(國立中興大學台文所優聘副教授兼所長)

【專題講座】
講題:台灣數位內容產業與企劃實作
時間地點:11/23(四)15:10-17:00人文大樓312-1
主持:詹閔旭(國立中興大學台文所優聘副教授兼所長)

【專題講座】
講題:台灣的飛地
時間:11/24(五) 10:10-12:00
地點:成功大學台文系館88102室
主持:曾薰慧(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助理教授)

【數位內容實作工作坊】
第一場:12/21(四)15:10-17:00
第二場:12/28(四)15:10-17:00
註:本活動搭配中興台灣人文創新學士學位學程「全球南方文化議題」課程,限修課生參加

活動相簿
張照勤副校長(右)頒發聘書給「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鄧觀傑

張照勤副校長(右)頒發聘書給「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鄧觀傑

「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鄧觀傑(中)與興大師長合影

「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鄧觀傑(中)與興大師長合影

興大邀請鄧觀傑「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

興大邀請鄧觀傑「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