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土壤液化區域影響房屋?!專家另有見解

【媒體報導】土壤液化區域影響房屋?!專家另有見解

更新時間:2023-11-20 09:22:55 / 張貼時間:2023-11-20 09:16:5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大台中新聞
1,170
稿源:2023-11-17/大台中新聞/賴一銀

台中市區房價飛漲,買房民眾紛紛將目光瞄向海線地區,但網友提出梧棲區是土壤液化高潛勢區,對房子影響很大。不過土木專家與營造業者都表示,兩者不能混為一談,而且現在都有建築工法能夠來解決土壤液化帶來的影響,無須過度恐慌。

萬丈高樓平地起,海線是近期的房市熱點,但在地方的通訊軟體群組裡,卻有網友示警要注意梧棲是土讓液化區。搜索土壤液化檢視系統,梧棲區的確位處高潛勢區域內,但會影響房屋安全性嗎,專家可不這麼認為。

中興大學土木系蔡祁欽特聘教授表示,如果遇到可能液化的地區,可以透過工程的方式進行克服,如基礎做深一點,深基礎打樁或是挖地下室,就可穿過土壤液化的地層,把結構物的重量傳到比較深的地層,這樣的情況下,土壤液化對於建物基本上是沒有什麼影響。

教學模型在強烈搖晃後,模擬液化的情形, 土壤在地震影響下,被緊密壓住的水分開始流竄在被震鬆散的土壤,讓土壤變成類似液體的狀態。只是現在已有筏式基礎等加深房屋地基的建築工法來解決這個問題。

找來梧棲在地里長,來實際看看開發中的台中港市鎮中心重劃區。里長表示,梧棲已從小漁村變成黃金鑽石地,現在有商場進駐外,未來也有捷運通過,也鄰近高美濕地等知名景點,歡迎民眾能夠選擇梧棲定居。而如今網路訊息滿天飛,是真是假是擔憂是造謠,還是需要查證專家才不會誤信謠言。

Back